统计局2013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0 08:05:08

统计局2013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3年,市统计法制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统计法制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市《2013年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精神,以全面推进统计改革和促进“三个提高”为核心,以今年新进“三上”企业、服务业统计从业资格持证上岗等为监审督检重点,通过深化普法宣传、完善制度建设、创新执法理念、显现执法效果、提升案卷质量,进一步推进统计法制建设,充分发挥统计法制在保障各项统计建设和统计调查工作有序开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统计依法行政基础工作

2013年,我市统计法制工作继续实行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统计法制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健全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统计依法行政专题会议,把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统计工作督查、专业核查、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统计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对全市统计工作的组织协调、责任落实、措施保障、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等系列工作制度,努力提升依法统计的能力水平。

二、创新方式,扎实推进统计“六五”普法工作

(一)按照市局和本市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2013年统计普法教育工作计划》,积极争取将镇、市级各部门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考核的要求,与市委党校联系将《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培训内容。

(二)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认真做好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基层统计员为重点对象的《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学习和宣传工作。

(三)强化镇(区)政府统计人员和部门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教育,着力提升政府和部门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培训一批“六五”统计普法宣传骨干。

(四)以净化统计工作环境,推动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为目标,采取统计法制讲座、召开统计专业培训会、年报会、统计工作例会、继续教育、统计从业人员培训等形式,切实抓好统计人员统计法制宣传教育。

(五)以普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和统计开放日等为契机,采用街头现场咨询、知识竞赛、文娱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面向社会的统计法宣传活动。

(六)继续坚持统计局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经常性的学法用法制度。每个职工全年必须学习新《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学习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同时要把《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纳入统计人员上岗培训和统计人员继续教育课程,保证每人全年学法时间的落实。组织局机关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统计执法业务培训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依法监督管理的水平。

三、集中力量强化统计法制监督检查工作

(一)分工协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2013年,我局统计法制工作由法制科牵头、各科队室(专业)分工配合,共同对各基层单位开展统计常规、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二)集中力量,全面强化统计执法检查。今年我局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将按照市局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四大工程”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核心,根据全市目标考核重点,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方法制度要求,全面强化统计执法检查。把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认真组织对各乡镇、部门报表数据质量和及时性进行执法检查,开展对基层单位统计基础工作和网上直报专项执法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新进“三上”企业网报情况和基层单位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的监督检查。各个专业根据日常基层单位报表情况抽取统计工作不规范的单位作为重点执法检查对象,全局围绕能源、投资项目、房地产开发、商贸、劳动工资、工业、农村经济等统计,严肃查处迟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对情节较重或严重的,还要按《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并通过党政网、统计内外网、书面通报和新闻媒体曝光等方式通报、曝光被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以案释法,提高统计执法的社会效果。

(三)强化统计管理,加大统计巡查力度。围绕当前全市统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加强统计巡查综合执法的工作理念,形成“政府行为、部门联合、综合治理、突出整改、注重实效、全面提高”的统计巡查工作思路。从我市实际出发,对各乡镇、各部门加大统计巡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在统计工作中的监督检查管理职能,快速提高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权威性的认识,促进统计巡查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取得实效。

(四)整合部门资源,开展统计联合执法检查。3—5月,联合市监察、司法、纪检部门开展统计联合执法大检查,利用部门优势进一步宣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及时纠正基层单位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五)积极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深入基层单位督导联网直报。督促企业依法保障统计工作条件,满足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工作要求,保证年、定报任务顺利完成,了解企业在联网直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征询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企业宣传实施以企业“一套表”为核心的统计“四大工程”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依法统计氛围,告知企业了解真实、及时填报统计信息是企业的法定义务。

(六)提高统计执法的综合效能。加强统计执法工作的规范性,规范统计执法行为。正确行使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注重事前预防、事中检查和事后整改以及教育、指导与处罚的结合运用。严肃查处非法代替企业填报统计数据的行为,严肃查处违反法定程序和业务流程、擅自修改源头数据的行为,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弄虚作假行为。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的曝光力度,充分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对近年来已被立案查处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检查。

四、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

充实统计执法力量,开展全员执法,建立统计执法工作机制,保障必须的执法检查、普法宣传经费、设备及办案工具。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统计执法检查程序、技能,法制科牵头组织全局职工学习《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省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技能。

五、依法行政,严格履职

认真梳理公开统计行政权力、服务事项信息目录,严格按照统计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条件、程序履行职责,不断规范部门统计报表,及时做好部门统计报表的审批工作,促进全市统计调查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