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双基建设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14 09:06:07

统计双基建设年工作安排

一、做好三个层次达标创建的指导和验收工作

主要任务是:根据“达标在今年”活动要求,推进县级、乡镇(街道、园区)和联网直报单位的统计规范化达标创建全面扎实开展,确保年底前县级统计局全部通过达标验收,乡镇(街道、园区)和联网直报单位达标率达到50%以上。

1、各县区统计局要积极指导基层创建单位对照创建标准,制定今年创建工作目标,分解创建任务,查漏补缺,制定并落实积极整改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各县区统计局(含市开发区,下同)4月15日前制定本地区“双基”建设年活动计划并上报市局。

2、按照县级统计局“达标在今年”的统一要求,我市尚未达标的县级统计局(含部级开发区统计机构)必须加快创建进度,在今年9月份之前向市局提出预验收申请,市局将在接到申请后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现场预验收工作。预验收合格后由市局统一向省局申请现场考核验收。

3、本着随时达标随时提出申请验收的原则,各县区统计局要按照省级创建标准,做好对乡镇(街道、园区)规范化创建的指导和初步检查验收并上报,经市局验收后合格后由市局统一上报省局;各县区统计局和市局相关处室要按照省级创建标准,做好对联网直报企业规范化创建的指导和检查验收。争取今年累计完成验收不低于50%。省局按季度接收达标推荐名单,做好材料复审,对其中申报示范(由申报单位填写示范特色表提出申请)的单位进行抽查。

4、各县区统计局要建立乡镇(街道、园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实时台帐(附表一),并适时作出更新完善,制定创建计划序时进度表(附表二);各县区统计局、市局各相关处室建立联网直报企业统计规范化创建情况序时进度表(附表三),加强创建进度监测和督促。要及时监测评估基层统计机构规范化运作现状;做好对园区统计规范化的专题调研,对创建进展滞后的乡镇(街道、园区)制定推进措施。

二、组织好全员参与规范化创建工作

主要任务是:根据“我是规范统计岗”活动要求,深入推进规范化创建,改进业务流程,健全质量保证机制,规范统计管理行为,促进更多的专业岗位实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的要求。

1、各创建单位要以贯彻《省统计数据全程质量管理体系(2013)》为重点内容,认真分析现状,攻克薄弱环节,组织全员能力培训,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制度,提升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以联网直报专业为重点,规范业务工作流程,建立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争创统计质量管理先进科室,并将创建成果及时上报市局。

2、市局将在各地区、各单位开展岗位创建基础上,总结推广成效显著的做法,树立基层统计规范化管理示范群体;市局负责接收各地区、各单位开展岗位创建好的做法和经验介绍并负则推荐参加省局组织的“规范统计岗”创建成果评比活动,获奖的将列入县级统计规范化达标验收考核加分项,作为示范特色内容之一。

三、做好创建特色示范交流工作

主要任务是:根据“我的特色我展示”活动要求,发挥规范化创建典型示范作用,推广先进经验,带动面上创建活动健康发展。

1、各县区局、市局相关专业要及时向市局政法处上报开展规范化创建的部署、动态、成果和经验,以便统一推荐到省网“统计双基建设年活动”专题栏目展示、交流、评优。

2、市局初步定于5、8月份组织举办2场基层规范化创建现场示范推进会(拟定于东海、灌南,详情另行通知)。经验介绍和示范特色展示内容包括:县级统计局组织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的部署和措施(局长专题报告)、乡镇(街道、园区)统计规范化创建成果和联网直报单位创建成果现场观摩。各县区统计局要积极培育规范化创建先进典型,总结、宣传和推广好的做法,形成学习示范争创示范的创建氛围。

3、市局组织评定2013年度县级规范化创建示范单位(4家)、乡镇(街道、园区)统计规范化创建示范点(15家)、企业统计规范化示范点(50家),总结交流规范化建设创新成果,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示范单位评选。市局还将重点加强对各类开发园区(省级及省级以下)统计规范化创建的指导帮助,促成全市园区成功申报省级示范点不少于5家。

四、做好统计规范化宣传工作

主要任务是:按照统计宣传“四进四有”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理念,形成全面推进统计规范化运作的声势和氛围,创造了解统计、关心统计、支持统计工作的社会环境。

1、各创建单位要制定全年宣传活动计划,落实以统计知识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改革和统计规范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力争做到报刊有文字、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网络有页面。县、乡级统计部门要及时向政府主管领导汇报统计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本地区创建规划和进展情况,争取必要的支持。

2、市局在十月底前开展一次优秀基层统计宣传作品征集评比活动,并择优推荐参加省局评选活动。

五、组织为基层统计规范化创建提供服务

主要任务是:贯彻国家统计局“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的部署,认真落实“三解三促”要求,结合岗位职责指导规范化创建工作。

1、各县区统计局领导和业务人员,要结合岗位职责,找准对象,创新手段,深入乡镇(街道、园区)、社区、村落和企业统计人员中调研,了解基层统计工作现实困难,从调查对象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如作一次培训,办一件实事,改进一个环节,解决一个难题,发挥统计在管理中一个功能作用,等等)。局领导和各科室不少于1次,要有调研主题、调研报告和解决方案。

2、市局将在年内组织对有效服务调查对象的实践探索成果进行交流研讨,并负责向省局推荐优秀成果参加全省交流。

六、做好考核评价和总结表彰工作

主要任务是:对创建单位“双基”建设年组织工作进行专项全程考核,实行目标责任评价;认真总结推广基层规范化创建的创新工作思路、新鲜经验和重要成果,表彰先进,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1、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明确职责,实行目标考核评价。市统计局将主要考核县区统计局贯彻省、市统计局活动部署情况、推动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材料报送情况和工作创新情况,市局将在年终对最终排名前4位次的单位确认为“组织双基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各县区、乡镇(街道、园区)统计部门也应做好相应考核表彰工作。

2、市局将组织专题评价活动,评选县级统计局在规范化创建中的突出贡献和成果并向省局推荐。省局今年将设置县级统计局“双基”建设年创新成果奖若干项,规范化创建先进科室若干个,服务基层最有价值成果若干项,统计宣传优秀作品若干项,在全省统计系统展示推广。通过发文通报、内外网公告、授予证书匾牌等形式对规范化创建示范单位、达标单位(不含企业)考核评价成果予以表彰。各县区局应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规范化创建中的突出贡献和成果并上报市局,成熟一项,及时上报一项,不积不压。

3、市局将及时向省局反映基层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建议省局向省财政部门争取,筹措专项资金,落实对开展统计规范化创建达标乡镇(街道、园区)的以奖代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