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统计监测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2 08:38:10

全市统计监测工作计划

一、强化调查规范化标准、实施调查考核办法

2013年,市局队将按调查方案的要求,对各辖市区统计局、、调查队所开展的企业景气调查和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在样本抽选、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质量检查、调查资料开发应用、调查资料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等各环节加强管理和指导。企业景气调查专业实行《企业景气调查规范化管理办法》,规模以下工业调查专业实行《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规范化标准》,同时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必要的措施,市局队施行《市企业景气调查考核办法》和《市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考核办法》,不断提高本地企业景气调查和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同时对抽样调查工作组织、工作考核方式方法等进行细化,增强可操作性。

二、注重加强基础工作,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1、企业景气调查专业:各辖市区,、调查队企业景气调查人员在对样本企业分发调查报表时应建立签收制度。为了确保调查表的时效性,各地对调查表的分发可采取一次性分发,亦可采取逐季分发。问卷内容应由企业厂长、经理填报,厂长、经理外出时应委托分管生产经营的副厂长、副经理代填。在报表录入前要对问卷的内容、逻辑关系进行人工审核,并根据经验对报表内容进行判断,发现问题及时查询,确保数据准确、可靠。2、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专业: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对于个体工业户,要求调查员采取入户调查方法采集数据,调查员在业主自报的基础上通过现场询问、察看评估后填报。对于工业企业,主要以业主报送调查报表为主,辅以针对性上门核实确认。调查员入户调查时不能完全依据业主提供的数据填报,需通过察看样本单位生产经营场所、生产设备、从业人员、生产用电情况、原材料消耗情况及有关帐簿和交税情况,保证其提供的数据准确无误。调查员要对照填表说明,对每一笔数据详细审核,要注意同一单位相关指标之间是否符合逻辑,同时要对同一行业不同单位之间的资料进行比较,以便从中发现问题,据实评估确认后再填报。3、企业(集团)统计专业:直接对企业采取会议、集中培训等形式布置企业(集团)统计报表,企业(集团)统计人员在对企业分发调查报表时建立签收制度。评估企业(集团)主要统计数据质量,综合数据总量和趋势与所掌握的相关资料、历史资料的对比审核,发现异常变化(如极端变化、跳跃变化、多倍数变化、反逻辑变化等)趋势的,认真核实,查明原因,确保调查汇总数据的质量。对数据的审核工作,通过相关对比审核、逻辑审核,经验审核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三、加强调查人员培训,注重走访回访调研。

1、企业景气调查专业:市局队在2013年将通过以下途径灵活开展培训工作,扬中统计局,、调查队直接对企业采取会议、集中培训等形式布置景气调查方案。各辖区统计局组织,集中样本企业在市里统一培训,在讲解报表业务的同时,宣传企业景气调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国家宏观决策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作用,保证企业景气调查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培训,能切实将参与我市企业景气调查人员工作水平、业务能力得以提升。各辖市区统计局,、调查队可有针对性选取部分样本单位进行走访回访,并做好走访回访记录。在检查报表质量的同时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问题及对政府部门的建议进行沟通,强化为企业服务意识,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提高企业对景气调查工作的配合程度。2、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专业:各辖市区统计局,、调查队对辖区内抽中的样本单位和样本村(居)委会调查员进行一次培训或以会代训。进行调查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被调查者的配合程度。各辖市区统计局,、调查队在样本调查过程中,深入样本单位进行指导,与业主就调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沟通,了解基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3、企业(集团)统计专业:市局队直接对企业采取会议、集中培训布置企业(集团)统计报表,辖市区统计局,、调查队负责催报本地区企业(集团)上报资料,协助市局队有针对性选取部分单位进行走访调研。2013年计划对沪深上市公司专项检查,了解统计报表数据质量、生产经营情况、存在问题及对政府部门建议,逐步与企业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更好地服务于企业(集团)统计调查工作。

四、以分析信息为载体,搞好统计优质服务。

加强统计分析研究,用好用活统计调查数据,为我市经济建设发展服务,是统计调查的一项重要功能。2013年,各辖市区统计局,、调查队企业景气调查和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专业人员,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调查研究,利用上报的调查资料,同时走访回访被调查企业,加强对本地区企业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客观分析存在问题,正确判断发展趋势,提出可行的对策和思路,撰写成调查信息、分析,为当地党政领导决策咨询服务,确保全年分析、信息和工作动态考核计划的完成,提升各地统计优质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