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0 10:08:45

统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坚持反腐败工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增强统计干部法治观念,提高拒腐防变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打造务实、高效、清廉的统计干部队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内容

1、抓好责任制的落实。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突出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重要环节,开展定期分析,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基础,在全局形成“大廉政”的工作格局。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品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2、抓好效能建设工作。今年,我们要把加强党员干部效能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个突出的重点,通过加强党员干部效能建设、举办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法制观念和纪律观念、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要继续开展好集中学习、签责任书、警示教育等活动。

3、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熏陶、导向和辐射的预防和治本功能,进一步引深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大家算好政治帐、经济帐、亲情帐三笔帐。

4、抓好效能监察工作。加强对权力岗位的监督,在人、财、物、数等风险源点排查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性教育,完善、制订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完善相关监督制度措施,有效防止职务犯罪。加大对统计工作各流程纪检监察,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从源头上杜绝腐败。

5、抓好统计行风建设工作。按照2013年统计行风建设工作要点,深入开展统计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统计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抓住有典型意义的问题和事件,开展警示教育。

6、抓好案件查处与信访核查工作。做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核查力度,力争把发现的各类苗头性问题妥善处理在萌芽状态。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廉政意识

一是理论知识学习到位。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学习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与统计工作实际相结合,准确把握当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特点和难点,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计部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筑牢自身思想防线,杜绝“思想腐败”,立足教育,着眼于防范。

二是专业知识学习到位。将专业知识学习作为全年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结合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拟定出符合统计发展要求的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理论和有关统计工作规范。

三是典型事例学习到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从而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通过对反面典型的警世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守住廉洁从政底线,不断增强反腐倡廉主动意识,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

严格执行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向社会和群众公开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投诉制度等。

一要规范本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结合今年对本局内(外)网改版契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确保处室职责、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等相关内容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

二要规范“三重一大”运行机制。对于本局一些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项资金使用,严格执行党组研究、讨论表决制度,表决结果及时通过网站、OA、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要规范数据统计质量和流程评估。各专业都要健全和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评估办法,落实数据质量追究制,坚决杜绝数权失控。

(三)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基础工作

一是完善统计执法规定。结合“12·4”、“12·8”法制宣传日等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力争镇级以上统计工作人员都能做到知法、守法,自觉维护统计法;全面总结近年来执法经验,完善执法流程,保证每一次执法都能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二是完善日常事务管理规定。从车辆管理、办公用品采购、公务接待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三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规律,分析其滋生蔓延的深层次原因,紧紧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的制订管控制度和措施,确保权力运行合法合规、公开透明,扎实推进符合统计局实际的预防体系建设,努力形成反腐倡廉建设长效机制。

四是完善督查机制。要加大对制度执行力度的监督和检查,通过有效的监督,确保制度得到执行,体现制度的约束力。通过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督查与局督查工作小组督查相结合方式,对工作的每个环节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督查。

五是完善诫免谈话制度。通过定期有重点地开展诫免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局人员的思想动态,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廉洁公正的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更好地行使职权。

四、工作要求

1、大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举办法制教育讲座、专题座谈会、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以及组织收看警示教育录像等多种教育形式,加强对全局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法制教育。大力倡导廉洁文化,引导全体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统计核心价值观,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念之害,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反腐倡廉的意识。

2、加强监督管理,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工作。要着眼于加强内部的监督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工作性质、职能和阶段性任务来安排,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风险源点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增加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监督。

3、加强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促进预防工作开展。加强廉政建设、人员管理、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和经验,以及与预防职务犯罪有紧密联系的政策、措施包括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情况等,应及时向纪检部门通报。对于上级机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抓好整改,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