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党建工作计划(共4篇)

时间:2022-03-20 10:03:00

商务局党建工作计划(共4篇)

第一篇

(一)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健全和完善各类学习制度,利用上党课、报告会和在线学习等形式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坚持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根据区委宣传部理论学习安排,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5次,中心组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不少于2篇。各支部要制定月度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重点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通过学习,着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三)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局里各支部要围绕服务商务旅游经济发展大局,围绕党员的思想状况,围绕全区经济社会目标的实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在全局抓示范点、效益点、兴奋点方面出主意,做贡献。

(四)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和商务旅游工作重点,加强对外宣传,全面展示商务旅游良好的对外形象。

(五)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参加市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干部职工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文明素质。继续加大对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力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六)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外建设,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认真做好局管干部的制度考核工作。选好配好支部班子增强当党部的生机和活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局属各党都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按《党章》、《条例》的要求,做好党员的学习建设,支部活动制度,“”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扬民主,保障、维护和尊重党员权利,增强制度执行力。

(七)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建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党员”“五带头”标准,加强对党员管理、教育和服务。按照发展《发展党员工作条例》的要求严把党员入口关,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公示制和票决制,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招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培养,关心关注党员的政治、思想、生活、工作和利益的诉求,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激发党员干部创业的热忱和激情,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对活动进行群众评议。

(八)继续完善党务公开,确保工作不走过场。

(九)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实现互帮互助,机关党组织在帮托中加强和改进,党员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十)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十一)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党性教育,组织观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片,加强对党员干部理论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注重廉政的教育和监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五禁三控”有关规定,对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进一步促进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加强党内监督、党内情况定期通报、重要情况及时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十二)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

(十三)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及时向统战对象通报有关工作。

(十四)积极发挥群众作用,支持工会妇联开展工作。

第二篇

一、主要商务考核指标: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3年完成164.07亿元。同比增长18.4%,2013年目标任务完成195.24亿元,力争同比增长达到19%。

2.对外贸易。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4.7451亿美元,同比增长164.9%

3.招商引资。2013年完成目标考核任务6000万元。

二、主要工作谋划:

1、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

梳理全区业态、资源和要素,立足现有基础、优势和资源,进一步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建议修改《区商贸经济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第七条第二款第五项,拟增加“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零售额指标在完成任务基础上每超5千万元加1分,最高加分不超过6分”,力争单独设立奖惩机制;建议区政府出台《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

2.全面推进“五大商圈”发展

出台《市区商业网点规划(2008-2020)》,按照规划继续扩、政务区商圈影响,打造宜购、宜乐、宜游的全市主要综合性商业中心,引领市民消费时尚;完善新南七商圈、七里塘商圈功能,进一步丰富业态,形成区域性特色商业中心;加快大铺头商圈建设步伐,推进周边旧城改造和商业项目建设,尽快发展壮大。

3.经济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程

依托在建600万平米商业地产和一批综合体,制定更加具体的扶持政策,打造一批“专业楼”、“特色楼”、“亿元楼”。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推动华润五彩城、新华国际广场、西湖国际广场、安粮国际购物中心等一批大型商业项目建设,引进国际化知名企业和品牌,大力发展新型业态,提升现代商贸、文化娱乐等产业能级,形成高端化、特色化和差异化,促进高端百货、高端餐饮、知名院线、商务休闲等产业在我区集聚。

促进文化与商业的融合,着力完善1912、地国际商业街、江南茗茶城等特色街区。

4.诚信体系建设

家庭服务业基地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43号、《商务部关于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商贸发〔2014〕165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1〕49号,进一步加快民生服务社会化进程,重点开发建设“家庭服务业基地”项目,推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使城乡居民享受到安全、便利的消费和服务,重点开发建设“市区家庭服务业基地”项目,力争建成特色标志性工程。目前总体规划方案已经完成。该项目占地30亩(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8亿元,为该项目配套实施的孵化中心已改造完成并投入试运营,目前有16家企业入驻。

5.电子商务发展工程

商贸信息库建设。利用35114信息平台,开展辖区商业数据库录入与运用工作,通过电话及网站,无偿为市民、企业提供供需对接服务,建立健全信息咨询、供需对接、人才调配、标准制定、资质认证、服务监督等功能。(该数据库2009年更名为“中国便民服务信息平台”,2014年被列为省商务厅“家政服务网络中心”试点项目)。

6.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工程

出台《区标准化菜市场管理办法》(讨论稿),已征求区直部门、镇街园和菜市场管理方的意见,现已上报审批。

完善便民惠民蔬菜流通体系建设,完成对全区25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开展了便民惠民蔬菜流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农产品流通体系,启动公益性菜市场建设试点工作,开展农超对接、新建蔬菜直销店、蔬菜流动车,打造居民一刻钟生活圈。

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出台配套管理办法,以10个标准化菜市场、9家超市门店为试点,打造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阳光流通平台。

7.惠民保障工程

完善早餐供应网络。支持3家龙头企业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和网点建设,完善以四家企业为主的早餐店和242辆流动早餐车为主的早餐供应体系。

健全生活必需品保障体系。做好肉、蛋、菜及成品油应急储备工作,建立生活必需品生产消费信息数据库,确保重大突发事件及节假日期间市场应急投放需求。

8.商贸数据统计、分析和监测工作

建立商贸业统计制度。搞好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做好25家样本企业数据上报及审核工作,建立以行业数据为主体、典型企业数据为支撑的统计数据库,形成科学、规范的内贸统计体系,为政府决策和行业管理提供依据。

9.外经贸工作

抓龙头型出口企业引进和培育。做好对外贸易促进工作。加强与外企联系、合作与交流,开展网上国际商务,促进投资贸易双向共赢。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做好外商服务工作。

10.旅游发展工作

争取区政府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组织全区乡村旅游企业考察学习省内特色农家乐,着力规划打造南岗镇和产业园邓店村的高档次农家乐;配合井岗镇组织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更名征名活动,指导其改造旅游接待设施,积极创建4A级景区;

筹办研学旅行服务中心,响应省教育厅组织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力度,丰富旅游网站内容。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编印旅游地图,制作宣传画册,拍摄宣传短片,走出市外,深入县城推介,叫响“进省城游”。

11.综合保障工作

做好行政事务、组织人事、机关党务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做好信访、安全工作。

做好财务管理。

做好综合材料汇总工作,完成信息、调研、宣传任务,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和局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第三篇

一、党委年度考核工作:

1、党风廉政考核;

2、中心组理论学习考核;

3、党务政务公开考核;

4、档案管理考核。

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

1、修订《区现代服务业规划》。调研和参考其他城区的经验和做法,组织相关领导和专家召开研讨会,根据我区实际情况认真进行修订。

2、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根据省《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实施意见》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拟开发建设市区家庭生活服务业基地;加强对发展家庭服务业政策宣传,加大对家庭服务业企业扶持力度,支持社区家庭服务站点建设。

3、培育“五大商圈”、“专业市场、特色街区、商业示范社区”。围绕“五大商圈”的建设和培育,巩固前期500万平方米商务资源招商成果,跟踪、督促、服务一批品牌商家家中入驻;推进商业示范社区发展。

4、楼宇经济发展。重点打造特色楼宇、推出重大楼宇项目,在每个商圈中重点打造1—2座楼宇、走访各街道的重点特色楼宇,按照产业特色,促进相同或者相关行业在一栋楼宇内聚集,推进楼宇资源向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出台《楼宇经济考核细则(试行)》,及服务业发展政策;建立楼宇经济网络数据库。

二、商务业务考核工作:

1、社会消费品零食总额数据考核。提高流通服务水平和消费环境水平,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以上。

2、市场运行监测工作考核。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市统一商贸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市场运行分析报告项目每月均需及时准确上报数据。

3、家电下乡民生工程考核工作。加强服务督查、简化审批程序,深入推进家电下乡民生工程工作。积极引导,完善销售网点考核激励机制,每月例行检查,确保惠农惠民政策实施到位。

4、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增加情况的统计;

5、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

6、早餐工程及酒类流通企业备案登记工作;

7、重点企业的食品安全及节能减排工作;

三、市场中心重点工作:

1、完成23个标准化菜市场工程审计和6个菜市场以奖代补资金拨付工作。

2、完成标准化菜市场视频监控、菜价信息系统网络建设和协助市局做好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建设。

3、制定出台《区标准化菜市场长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菜市场监管机制,实现“洁、序、安”的管理目标,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四、外经贸重点工作:

1、调查摸底重点进出口企业、进出口孵化企业,掌握企业基础数据,建立数据库;做好外资企业审核申报工作;力争完成进出口贸易额20%的增长;

2、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考核工作;

五、服务外包工作:

加快现代服务业等重要领域利用外资的步伐,加大对世界500强企业和服务外包国内龙头企业的招商力度,鼓励在区域设置总部型功能机构;大力推进服务外包企业向示范园区及特色楼宇集中,形成示范和集聚效应。

六、旅游重点工作:

1、普查全区旅游资源,明确旅游发展战略目标,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北部生态休闲区建设规划,制定年度发展计划;

2、完善旅游项目配套设施和功能,加快伊美居回族风情生态园等项目建设,打响“生态休闲游”品牌,使2014年成为生态旅游农业突破年。

3、健全并动态更新旅游项目库,定期召开旅游项目调度会。完善旅游企业财务报表和财务信息汇编工作,健全小长假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4、对辖区内星级酒店、景区景点、旅行社和农家乐加强规范服务和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扶持奖励政策。

5、编制宣传文本,针对区内、市内、省内不同游客异质宣传,科学组织“半日游”、“一日游”、“二日游”线路,把区外游客请进来,把区内游客送出去。

七、信息平台重点工作:

1、继续采集、汇总全区楼宇信息,确定楼宇经济数据库建设方案,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楼宇经济数据库和管理系统。

2、继续做好各菜市场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和网站数据库建设,完成后期15个菜市场视频网络信息工程。

3、根据《街道关于深化和完善街居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实施意见》的需求,拟在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出街道智能社区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数据库。

第四篇

1、围绕诚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产品、信息、服务”三个运作平台的源头追溯的模式建设。①豆制品基地的产品管理平台:采取“龙头+N个作坊”形式,龙头企业不仅生产服务、还需制定行业标准,并主动承担监管责任,代替(帮助)政府业务部门解决食品生产中的质量、安全问题。形成一条“基地—龙头企业—具体作坊”的追溯链,有效避免了出现问题无处可找、无处可查的被动局面,同时又能避免单独培养龙头企业形成的垄断经营。②“35114”公共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政府监督、企业运行管理,建立一系列诚信数据的管理和运用体系,形成“入驻企业—平台—信息”的信息源头的追溯体系,确保数据库内容真实可靠,拥有可追溯性。③家庭服务业基地服务平台:目前该项目正在申报中,未来该基地也是采取“龙头+N个小企业”的诚信管理模式运作,加快促进我区家庭服务业发展。

2、加强标准化菜市场长效管理。随着全区23个菜市场即将全部完成改造工作,菜市场的长效管理安排提上重要日程。要实现长效管理,不仅要形成菜市场内主办者、经营户、保洁员、安全检测等不同“角色”的联动,还要构筑“大城管”体系,形成工商、城管等各相关部门监督执法的联动。下一步我局将配合出台《区标准化菜市场长效管理办法》,采取各镇街、部门考核奖惩,建立规范、长效的市场管理机制;另尽快成立“区菜市场行业协会”,以加强行业自律,做好三方服务,真正破解菜市场长效管理难题,促进区菜市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3、重点发展楼宇经济工作。①打造重点特色楼宇、推出重大楼宇项目:在“五大商圈”的每个商圈中重点打造1—2座楼宇、着重走访各街道的重点特色楼宇,按照产业特色,促进相同或者相关行业在一栋楼宇内聚集,发挥集聚效应,努力形成一批电子信息特色楼宇、商贸特色楼宇、中介服务楼宇。②以35114便民服务平台为依托,建设商务楼宇资源信息网络数据库,及时掌握全区楼宇分布、业态、入驻企业情况及跟踪在建楼宇项目建设进展及招商情况等。③通过加大对楼宇招商的包装和宣传力度,推进品质楼宇、特色楼宇建设等工作,从而培育壮大中心城区税源,充分突显比较优势,推动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4、加快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根据省《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实施意见》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以35114便民平台为载体,建立完善发展服务业的服务体系和监管措施,加快促进发展我区家庭服务业发展。①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充实工作力量,加强领导。②加强对发展家庭服务业政策宣传、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充分利用发展引导资金,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③加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以35114便民服务平台为载体,整合各类家庭服务资源,扩大信息覆盖面和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形成便利、规范的家庭服务体系。④发挥社区重要作用,扶持社区家庭服务业场所建设,建立家庭服务站点,支持社区组织开展家庭也志愿活动。⑤制定服务机构资质规范,加强家庭服务市场监管,将家庭服务供需各方诚信情况纳入35114信用体系平台记载。⑥发展行业协会作用,指导协会开展制定标准、信息统计、技能比赛能工作,提高行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