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2 09:28:08

商务局项目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情结、资源特色及品牌优势,创新发展方式,主攻大项目及工业项目,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我局将今年我县的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要不折不扣地争先进位,努力朝着“保五争四”的目标奋进。2013年市下达我县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任务:1、当年新增固投3000万以上项目资金22亿元人民币,其中固投5000万以上工业项目资金19亿元。2、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3、实际利用外资3800万美元。4、外贸出口8500万美元。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完善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奖惩制度、财经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章行事。

(二)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项目。充分利用我县现有的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将钨、钒、钼、石英、石灰石、瓷土等矿产资源加工、服装、鞋帽、电子、五金等劳动密集型、蚕桑、油茶、竹木、茶叶农副产品深加工、大型养殖基地等类型项目,列为我们的重点项目,抓紧同中节能、中国五矿、集团、股份、中粮投资、集团等企业的合作,跟进盯牢,着力引进大项目,形成产业集群。二是突出重点区域。紧紧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时机,突出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在引进市外境内资金方面,把毗邻的、、福建等省作为主攻目标,以引进央企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北京等大中城市,主动出击。在利用外资方面,重点面向台港澳。

(三)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精心建好招商引资项目库。整合项目资源,重点策划一批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项目,立足资源优势,包转一批质量高、操作性强、投资潜力大的好项目,编印一本高质量的《招商项目册》,认真做好宣传推介。二是拟定招商优惠政策文件。尽快收集整理周边地区的招商优惠政策,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争取县委、县政府拟订出台一份好操作、能兑现、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文件。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对全县招商引资的工作要求,定期举办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打造懂经济、善交际、会表达、有激情的县招商引资团队。按照“任务下到人、板子打到人”的原则,将市下达我县的内资、外资、外贸等各项任务分解到人。一天一天跟,一月一月抓,一季一季赶,全力以赴朝着“保五争四”目标奋进。

(四)做好四篇文章。一是认真组织好招商活动。今年除组织好参加省、市的15次招商活动以外,将分别在、进行半个月的蹲点招商,摸清客商底细,召开一次招商项目推介会。建立好洽谈项目档案,将每一个客商、每一个项目分解到人,责任到人,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另外,我县还紧盯有商机、有项目、有资金但土地资源稀缺、劳动力成本昂贵的、福建、、江苏等地区,分别邀请了部分有意向的客商来考察投资。二是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县商务局将全力搞好服务,实行“全天候24小时服务制”“全过程”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制,“全对象”服务制,加强与效能办、经济110等机构的联络,积极配合查处一切损害客商的行为,做好外来客商的好娘家,做一个外来客商的好朋友。将着力打造规范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放稳定的政策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文明诚信的人文环境以及宽松、和谐的创业环境,鼓励和吸引国内外客商来我县投资兴业。三是抓好项目统计信息工作。加大对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督查力度,对所有单位新上项目实行动态通报制。每季度对所有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督查。规范招商引资考评工作,坚持以规范招商引资考评来引导工作的方向,在搞好优质服务的基础上,用规范的制度来考评招商引资实绩,无论对谁一概坚持原则,实事求是。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项目统计报表工作,确保每月编印一期《招商简报》。四是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摸清下情,吃透上情,切实加强同上级主管部门的对口协调,全力确保招商引资在全市争先进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努力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高度统一到县委的决策上来,强化自身工作职能,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全方位招商引资为载体,埋头苦干,奋勇直追上项目,将精力凝聚到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上来。

(二)认真履职,做好表率。在落实措施、组织推进全县招商引资的同时,要始终牢记职责,克服经费缺、人员少的困难,发挥专业强、接触广的优势,强化措施,抓好自身招商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定《县商务局招商引资责任制》、《县商务局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促进和鼓励全局干部到一线招商;组织小分队强攻招商,根据项目、客商情况,挤出办公经费,派出小分队上门洽谈,促成项目;强化安商服务,在客商考察、项目落户后,安排专业科室、专门人员帮助客商协调处理各种问题,办理各项手续,将优质服务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