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20 08:25:08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

二、工作目标

2013年全市引进社会产业投资项目120个,实际利用内外资金2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0%,工业项目占总项目个数的50%以上;实施“工业财政”战略,推进“五个八”招商引资工程,即提高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在财政总收入所占比重,重点跟踪洽谈8个上市公司、央企等战略投资者,着力引进8个投资过亿元项目,新增企业创税突破8000万元,解决8000个劳动力就业岗位,确保80个新增项目顺利开工、竣工、投产。继续保持湖南省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和衡阳市招商引资工作一类单位的领先地位。

三、工作重点

概括而言,就是用好“加减乘除”四字诀。

(一)用足加法夯平台。在与客商洽谈过程中,客商反映的焦点就是担心投资地无地可建、无房可用、无资可贷、无人可招,这也是制约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发展的一大桎梏。一是加速土地报批,突破用地瓶颈。首先要加速项目用地报批,让客商吃到“定心丸”尽快拿到土地使用证,为企业筹集资金提供保障;其次要查清家底,对全市存量土地进行摸底,对处于闲置、空闲或低效利用的土地,通过引资、置换、挖潜等方法盘活土地存量;再次要加大项目用地申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用地指标。二是加快标准厂房建设,突破厂房瓶颈。要加快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步伐,逐步建成30万平米标准厂房,根据功能划分引进客商对号入座,形成产业集聚。要坚决兑现奖励政策,吸引更多的客商、吸纳更多的资金自建厂房。三是加强银企合作,突破资金瓶颈。要加强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互动沟通,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给予企业最大最快的资金支持。四是加大企业用工培训力度,突破用工瓶颈。要提高用工质量,加强企业用工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我市劳动力就业从低端资源向高端资源转变。要建立完善乡镇办事处劳动保障服务站,及时掌握各村组的剩余劳动力情况以及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要采取下乡送信息招工、群发短信招工、网络电视媒体招工、指导企业设立招工办事处驻点招工和举办人才交流会现场招工等多种形式,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用工服务。

(二)用好减法转思路。近年来,我市依托煤电资源优势,引进了一些大项目,但产业结构依然单一、粗放,煤炭及与煤炭相关的电力、冶炼、建材等连带产业,约占财政总收入的三分之二,缺乏高税收、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除电力以外还没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因此我们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主攻方向,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一是减少高能耗项目,重点引进高税收项目。要培育企业做大做强,给予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发挥用电、用水、用地、用工、物流、融资、进出口等优势,引导客商投资从小作坊、小工厂、小订单转变为大企业、大集团乃至公司总部整体搬迁到我市;从设立分公司转变为注册总公司;从异地出口转变为本地出口,促进财税增收;从加工基地转变为制造基地。二是减少高污染项目,重点引进高科技项目。要鼓励本土优势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引进高科技、高素质、高水平技术与管理人才,建立产品研发中心,从生产初级产品向中级乃至高科技终端产品发展,打造湖南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从制造基地转变为创造基地。三是减少高资源型项目,重点引进高附加值项目。要积极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加快蔡伦竹海风景旅游区、哲桥国际物流园、武广新城等项目建设步伐。要延伸煤炭、大理石、锰矿石等资源深加工产业链,积极寻找煤化工战略合作伙伴。

(三)用活乘法引项目。要充分发挥“项目带动效应”,2013年建成一个园区(电子工业园),发展一个主导产业(磁性材料),引进一个核心项目(江苏晶石科技集团),配套一批上下游企业。重点做好引进项目的四个环节。一是项目抓特色。要依托知名科研院所和咨询策划公司,挖掘我市特色资源,分行业、分领域,精心筛选、论证、包装50个以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和具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对外招商。重点出好一本书(《招商指南》),制好一张碟(《投资》光碟),建好一个网(招商在线网站)。二是洽谈项目抓签约。要抢抓沿海产业转移契机,积极申报我市成为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市,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要突出重点,主攻长三角、珠三角有意内移的大企业、大集团,对接港澳台客商,由市领导带队,带项目、带政策、带企业、带诚意对接客商。要充分发挥招商联络处及招商职能,实行专业化、市场化、乡情化、驻点型招商,打造“回归经济”。要依托各种招商平台,积极参加国家、湖南省、衡阳市举办的大型招商活动并分阶段、分地域自行在沿海城市举办推介会、同乡会、恳谈会,宣传推介。重点抓好江苏晶石科技集团、深圳阳光达电子、深圳深浩电子、深圳大眼界LED光电科技、福建宏鑫化纤实业、安徽洽洽食品、生物质全降解塑料包装膜等项目的签约。三是签约项目抓履约。要着力抓好2010年省级签约项目的履约落实,力争签约一个,开工一个、落实一个。要重点引进“世界鞋王”台湾宝成国际集团(在出口)、香港鞋业商会(47家制鞋上下游企业)等企业落户,培育扶植成为湖南省最大的鞋业制造基地。要加快山河机械配套基地及产业园、湘发环保机械制造、岱朗光电、灶兴电线电缆、柏惠制衣、东锆新材料、沃鑫建材、润涛生物、哲桥国际物流园等项目的建设步伐。四是开工项目抓效益。要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促进开工项目早日竣工投产、产生效应。要围绕山河机械配套基地及产业园、迅通道岔、湘发环保机械制造、耒耕轻型耕种机、南阳鞋业、宝升鞋业、钜旺鞋业、诚昌橡胶、建丰电子、岱朗光电、玉达电子、立诚电子、灶兴电线电缆、柏惠制衣、金泰制衣、美奥特生物质气化炉等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围绕东锆新材料、沃鑫建材、友华清洁能源等项目,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要围绕富泰锰业、永鑫有色金属、阳光金属再生、南玉有色金属、中达铁合金、永盛硬质合金、长乐锰业、诚松有色金属、金星锡业等项目,大力发展冶金产业;围绕污水处理厂、第二水厂、南京垃圾填埋场等项目,采取BOT国际先进方式,大力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要围绕南方水泥二期、井阳陶瓷、泰安混凝土、建兴混凝土、进安混凝土等项目,大力发展建材化工产业;围绕绿海产业园、金鑫油茶、神龙油茶、蔡伦现代农业科技园、东方农牧业、湘南农村综合有限公司、润涛生物、广东温氏集团、湖南新五丰集团、隆平高科等项目,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四)用严除法优环境。环境体现形象力,聚集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因此,我们要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影响经济建设的第一要素紧抓不放,引导各级各部门摒除小我意识,树立大局意识,出重拳,下实招,力求取得实效。一是观念上更开放。要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放水养鱼”、“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让近利谋长远、割私利图大局,多搭台不拆台,多扶持不设障,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政策上更宽松。要坚决兑现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切实树立诚信政府的形象,坚定外商投资生产的信心。三是服务上更主动。要坚持落实“市委特派员制度”,继续由市委组织部牵头,选拔更多更优秀的干部,到投资企业驻点服务,帮助企业与部门打交道,处理周边矛盾,代办各种证照,协助内部管理。四是查处上更严厉。要切实加大纠风治乱力度,认真受理企业举报投诉,严肃查处行政乱作为、不作为问题,严厉查处对企业索拿卡要和“三乱”行为,特别是严厉打击一些村干部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的恶劣现象,真正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查必到人、查必重究,决不姑息手软。

四、几点建议

(一)高强度投入。建议设立财源建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拉通工业大道,延伸东二路,储备招商引资工业用地2000亩。

(二)高起点规划。建议高规格、高起点规划招商引资项目产业园。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拆迁的现象。

(三)高标准建设。建议实行严格的项目工程承包准入制,以项目所在地的村、居委会为单位,组建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有效解决强揽工程、劣质工程、阻工等问题。

(四)高水平管理。建议提高项目入园门槛(提高土地投资强度、提高厂房建设容积率);规范土地使用类别,严格划分工业用地、商业用地、仓储用地的范围;加大工业用地清理力度,对搁置的由政府以略高于工业用地评估价收回后再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