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3 11:16:04

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5年是实施全民普法30周年,也是“六五”普法的总结验收年。为进一步推进普法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根据《水利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5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部署要求,适应全面深化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着力完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着力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

1、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和法治信仰教育。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导广大公民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法治建设、法治宣传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推动法治信仰、契约精神、规则意识的牢固树立。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宣传活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

2、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内容和法治理念,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人们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组织开展互联网管理、公共安全、行政调解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二)深入学习宣传与水利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把握经济新常态下我市水利工作的本质特征,以“五水共治”、河道管理范围内“三改一拆”、防汛防台抗旱、“节水型社会”建设等中心工作为抓手,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重要水法规颁布纪念日等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省河道管理条例》、《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省水文管理条例》、《省节约用水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着重做好今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省水土保持条例》的宣传工作和《太湖流域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营造良好的水利法治环境。

(三)深入学习宣传与依法行政、反腐倡廉相关的法律法规

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中心理念,深入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规范共同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加强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的宣传学习,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宣传《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廉政准则、效能建设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四)大力加强法治实践和法治文化建设

普治并举,大力加强法治实践。坚持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坚持宣传教育与水利建设相结合,加强工程预算、合同、招投标、财会审计等管理。坚持宣传教育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改善服务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持宣传教育与水政执法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水政执法行为和程序,提高水政执法质量,保障我市水事活动依法有序开展。

三、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加大对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常态化。

(二)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

加强青少年水法规宣传教育,通过青少年普法讲师团巡回讲课,开展校园法治漫画征集、法律知识竞赛、普法图片展览等活动,深入宣传“五水共治”和保护河道、节约用水等方面知识,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节水护水意识。

(三)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新居民学法用法

加强取用水企业水资源管理,采取集中培训、举办研讨会、专题节水指导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取用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水法规知识宣传学习。依托新居民管理服务网络,开展“东方法制园”主题宣传,向新居民需求服务站赠送水法规宣传资料。

(四)进一步加强农民学法用法

围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农村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农村水法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水法下乡”活动,突出抓好重点村水法宣传。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网、农民信箱、农村广播等阵地,扩大水法宣传覆盖面。深入研究适合农村农民特点的水法宣传教育新模式,提高教育针对性。

四、学习宣传安排

(一)坚持和完善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依法行政,形成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组织开展水政执法人员业务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参加上级水利部门组织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开展水政执法人员(包括镇街道水政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坚持新任水政执法人员在聘任前必须进行岗位培训,经过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三)组织开展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法律学习。以讲座、知识竞赛、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两次或以上全体干部职工法律学习。

(四)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集体学法。开展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财务、招投标、合同管理等法律法规学习,开展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法规和知识的学习培训。

(五)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政和效能建设教育。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廉政教育,组织开展机关廉政、勤政、能政和依法行政教育。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打造“团结、务实、高效、规范、安全”的水利队伍。

(六)组织开展水法宣传月宣传活动。以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在三月重点宣传水法律法规,要求计划周密、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宣传面力争达到全市全覆盖。

(七)加强特定时间集中学习宣传。加强“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法治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增强宣传效果,提升水利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八)深入推进“法律十进”活动。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契机,以打造“节水型机关”、“节水型企业”、“节水型校园”为载体,全面深入推进“水法十进”活动。今年重点推进水法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和进企业工作。

(九)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活动。在加强和创新水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中,紧密结合水利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治精神。加强水利建设成就和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成就的宣传力度,用法治实践推动水利法制宣传教育。

(十)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对照“六五”普法规划和有关要求,查漏补缺,梳理总结,确保高标准通过“六五”普法检查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水利普法教育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切实加强对水利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的水利法制宣传教育机制。各科室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水利工作宣传,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落实经费保障。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的财政预算,专款专用,满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需要,切实保障水利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水利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培训,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对各镇街道水政工作队伍建设,并将水法宣传、普法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水政工作考核。鼓励、联合社会组织投身水利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内外配合、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