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09 02:54:27

水利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紧紧围绕落实州政府关于依法行政2014年度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改善行政执法、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水利事业发展。实现行政工作差错率为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败诉;力争州委、州政府对我局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优秀。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

1、坚持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2、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将依法行政纳入各二级机构绩效评估体系。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3、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必须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廉洁性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否则不得作出重大行政决策。

4、重点落实公众参与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应通过公布决策草案、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民意,充分吸收各方意见,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

5、重点落实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应重点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可行性和可控性等方面的风险评估。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定

6、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经州政府法制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实施”。

7、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规范性文件应自之日起15日内报上一级政府备案。

四、突出重点抓依法行政工作

8、借助省政府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水利厅开展全省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和州人大开展《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的契机,加大涉河违章案执法力度,重点督办沅江段河道非法采砂综合整治。

9、加大水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全州河道巡查,做到涉河项目审批与行政执法相结合。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取水许可、河道占用等,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以进一步规范涉河工程秩序和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

10、提高水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统一水行政执法文书格式,配合省厅和州县市法制部门开展的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注重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促进规范执法。

11、摸清底数。在4月底前,以县(市)为单位,对辖区内批复水土保持方案的在建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将2012年以来的生产建设项目落实水土保持法情况(开工、监测、缴费、措施落实率、验收以及以往对其监督检查的整改情况等)进行逐一统计。

12、重点检查。5月开始,将对登记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抽样检查,检点为公路工程、水利工程、房地产开发项目。

13、完成水利部和长江委布置的监督检查任务。

14、2014年3月底前对我州第二批能力建设单位的达标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对2013年初验不合格的单位或者没有参加初验的单位进行重点指导和帮带,4月底前,将第二批能力建设县的验收准备情况汇总报水土保持处,争取一次性通过水利部验收。

15、督促高家坝水库工程依法申请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并做好其他水利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

五、加强执法装备、队伍建设

16、加强执法队伍的学习培训,对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的法律知识、专业常识以及执法行为规范化的培训工作,计划安排州县执法人员参加省厅2期水行政执法业务培训。

17、水利部近3年内将给西部地区各县市配备一批执法装备,省厅将按1比1资金配套,通过向省厅积极呼吁,要求各县市也要积极争取,争取装备早日全部配备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