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系统党建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6-12 10:06:50

水利系统党建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2014年全县水利系统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学创”(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及“三抓一促”(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活动为抓手,围绕服务群众、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三大重点,扎实开展“廉洁、效率”、群众意见整改、服务品牌创建、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党员创优示范等五大活动,不断深化“群众满意机关”、“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为推进水利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凝心聚力。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昂扬一流的精神状态

1、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局党组书记上党课等有效形式,努力在联系水利实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见成效,增强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和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2、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一流的党员队伍

3、开展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活动。以制度化建设为重点,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成果,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强化“五个基本”建设。大力培养和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4、开展机关党员创优示范活动。建立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八小时外奉献社会示范带头。扎实开展“四联四推”活动,做好结对共建村帮扶工作。进一步拓展“双带”活动,组织党员参加社区服务、文明劝导、美化环境、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开展“关爱自然保护饮用水源地”志愿服务活动。

5、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工作。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健立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6、扩大基层党内民主。坚持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党员和上级党组织述职制度,不断深化党务公开,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三、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

7、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倡导“周读一文、月读一书、季通一法、年学一艺”学习理念,开展读书、荐书活动,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不断创新方法、健全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8、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以学技能、练本领、强素质、促发展为主题,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9、着力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机关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培养高尚情操。

四、密切党群血肉联系,保持一流的工作作风

10、统筹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的重大活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扎实开展好“学创”及“三抓一促”活动。

11、抓好群众意见整改工作。认真抓好“群众满意机关”评选群众意见的整改工作。

12、深化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结合水利实际完善机关服务品牌,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一流的政务环境

13、开展“廉洁、效率”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的落实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意见的各项规定。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动“廉洁、效率”建设。

14、抓好“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整治庸、懒、散、奢、软等不良风气,厉行“三短一简一俭”,不断改进机关文风、会风、话风和事风。

15、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督促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16、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党的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损害群众利益、贪污渎职以及作风上庸、懒、散、奢、软等违纪违规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争创一流的工作成效

17、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基层党的工作的考核监督。加强党建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

18、抓好机关党建宣传工作。注重总结推广经验典型,扩大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

第二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关键年。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努力开创我县水利工作的新局面,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理论学习的要求,结合我县水利工作实际,现就2014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执政能力,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依法办事的工作能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切实起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推进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二、学习方式

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取轮训轮讲、集中学习辅导、组织专题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优良传统教育专题片、上专题授辅导课等方式开展学习,分期分学习内容组织测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效果。

三、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深入学习,真正把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制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局党组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真正做到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在行动上进一步增强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在工作上进一步增强求实开拓的创造性。

2、认真学习新《党章》。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在水利系统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保证党的集中统一。

3、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和主要观点,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同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和不足,研究解决本单位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新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提出发展措施,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中,真正落到实处。

4、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综合治理,节水优先,强化保护,量水而行”的治水方略,始终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加快建设水生态文明,不断深化水利改革,进一步增强应对有力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合理高效的水资源配置能力、环境良好的水生态保护能力和科学规范的水利管理能力,加快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

5、认真学习县委提出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经济大发展”思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做到坚持把解放思想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县委提出的“生态立县、工业富县、项目强县、开放活县、科教兴县”总体战略结合起来,与我局深化“四水”观念,按照“六抓六促”的要求,着力“三提”推进“四个水利”建设进程的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推进我县水利可持续健康发展。

6、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学习。认真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十届省纪委第三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以党纪条例为主要学习内容,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学习,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把水利局打造成为一个清正廉洁的文明单位。

7、认真开展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通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定》以及《法治建设纲要》和《法制建设实施意见》等,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强化法律意识,培养全民法律信仰,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进程,在水利系统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规、维护法治的良好风气。

8、努力推动干部职工的专业知识学习。要把深入理论学习同学习各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结合起来。在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水利业务,特别是水库、堤防、涵闸、泵站等水利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同时加强《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水法律、法规、条例方面的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专业素质。

四、学习要求

1、落实学习制度。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狠抓各项学习制度落实,形成干部职工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促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2、确保学习时间。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个小时,每次学习实行签到制度,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3、严格学习要求。为提高理论学习质量,确保理论学习真正落到实处,局党组研究决定将理论学习纳入全局干部职工全年工作任务考核的内容之一。每位干部职工要做到“四有”,即: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体会,有学习测试成绩。每人全年学习笔记不少于10000字,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不少于3篇,学习测试成绩达到80分以上。理论学习测试采取开卷与闭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局班子成员和50岁以上的老同志实行开卷测试,50岁以下人员实行闭卷测试。局机关党员要根据支部统一安排,适当增加学习专题,力争学习一个专题都要掌握一个理论观点或者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4、领导以身作则。要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示范作用,在集中学习的同时还要坚持自学。局机关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撰写调研文章2篇以上。

5、加强检查监督。局党建办公室要加强理论学习的检查监督工作,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分类组织考试,认真做好登记。对不按学习要求做好笔记和各类学习成绩达不到要求的,在年终考核中按比例扣发年度奖。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的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贯彻落实“力度统一论”,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切实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深化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解决突出问题,明确重点、狠抓落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水利事业跨越式、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保证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按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党章规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必须坚决查处和纠正。

按照县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大力开展水资源保护和水利改革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的急功近利行为;确保水利项目建设安全和资金使用安全。

(二)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对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工作,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干部改进作风。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杜绝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为“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督促核实准确无误。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加大财政预算公开力度,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不折不扣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继续做好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继续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严禁巧立名目乱发钱物。

(三)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受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查,违纪国法的要严肃处理。要始终坚持利剑高悬,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办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突出社会热点内容,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突出治庸问责,刹止歪风邪气,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严肃查办顶风违纪,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

(四)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化政风行风评议,强化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部门责任机制。推进政风行风热线创新发展,继续发挥好热线的咨询、投诉件的回复引导作用,打造群众认可的多媒体联申投诉反馈平台。规范水利执法行为,集中治理水行政执法和服务中的突出问题,促进依法行政。

(五)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在对县、乡两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缩短行政审批环节、流程和时限,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和“四减五制三集中”改革,打造“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行政审批服务环境。完善项目落地决策联席会议制度,并联解决项目落地相关事项的审批。

积极抓好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规范市场交易主体行为。深化挂靠借用资质投标、违规出借资质清理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治理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违规违法行为。建立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诚信监管体系,对水利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机构的诚信经营情况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实行约束性淘汰。

(六)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4—2017年工作规划》。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全县第14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让廉政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影响力。继续推进岗位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初任公务员、中层干部、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让廉政意识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继续狠抓惩防体系各项制度落实,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让法规制度刚性运行。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备案审查,深化拓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在分管范围内不负责任、不抓不管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

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委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全面实施《建立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实绩档案暂行办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加强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应对处置和引导工作。全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县纪委、县直第三纪工委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水利工程招投标、水利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推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监督和防控体系,切实做到严格防范,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继续抓好“十个”全覆盖的各项工作,确保水利工程、资金、干部安全。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县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建办公室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建办公室工作职能,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督察,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把“治庸问责”与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利益相结合,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服务水利工程建设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提高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深入贯彻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省纪委全会及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应用“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等学习阵地,切实把学习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水利业务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抓好抓落实,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我为水利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创五好班子、建一流队伍”以及《廉政准则》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得到必要的锻炼和提高,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提质增效。

(四)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承诺、挂牌上岗、党员干部业绩登记等日常工作制度,健全党内情况定期通报、党务信息及有关事项公示制度,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激发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坚持每年对机关党员和干部业绩进行登记、考评、公示,并把考评结果与干部任用、评先表模挂钩,培养党员扎实办事、勤政为民的好风尚。

(五)规范水利工程“四制”管理,扎实推进“阳光工程”建设。以关注、改善民生为目标,大力开展安全饮水、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库除险加固、水源地保护、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建设管理、设备采购、招投标管理的具体办法,扎实推进“阳光工程”建设,规范“四制”管理,坚持推行水利工程廉政合同制,进一步强化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督察机制,在人事任用、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等方面实行社会公示制和服务承诺制,继续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活动,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打造廉政和谐的水利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