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1 09:47:31

水利局党建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顺利推进“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创新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行政效能和反腐倡廉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把机关党组织建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现就2013年度党建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严格党支部“”和党员学习日制度。局总支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不少于1次。组织开展各类知识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和领导举办专题报告会,建立开放型的学习模式。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特别注重学习的实效性和内容的针对性。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1、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各支部要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加强舆论宣传,使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一是制定并落实《水利局党总支中心组2013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县水利改革与发展等内容安排主题,重点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集中宣传,集中学习,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二是各支部要有周密的学习安排和计划,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系列座谈会,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工作要点。同时,要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宣传上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并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学理论看行动”的生动实践活动。三是认真组织2013年党员大党课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班,就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专题理论辅导,同时把学习十七大届全会精神与践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两个加快推进”结合起来,为水利建设营造良好思想环境。

2、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考核管理。今年中心组要认真做好学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帮助思考,拓展思路;严格管理,加强检查考核。

(二)加强三个文明建设,提高政治思想工作能力

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执行县委、县政府决定、决议以及重大部署,促进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1、继续开展创文明行业活动。拓展文明行业创建的深度和广度,指导各支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保证我局的创建活动有声势、有效果。

2、强化我局宣传工作。要对我局工作加强宣传,今年的宣传重点是利用各级党报党刊、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制定《新闻信息报道考评和奖励的办法》,加大信息工作和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力度。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健全我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总支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局各支部书记。

不断创新机关党建活动载体,继续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党员帮户”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方面创优争先。结合实际,合理安排,集中时间,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抓好“”制度的落实,要坚持党支部每3个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委员会议,总支每季度至少要上一次党课。要做到人员、内容、时间、记录四到位、四落实。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班子和个人在思想建设、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沟通思想、消除隔阂、促进团结。

一是加强各支部班子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党务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选好配强各支部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各支部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政务公开等“四项制度”,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坚持原则、作风踏实的良好形象。认真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积极推行党员发展预审制、备案制、公示制、测评制、票决制等五项制度,对党内外群众反映较多和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要及时告诫谈话,实行预警告诫制度。始终把新发展党员的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发展党员两公开制度,严把党员“入口”关。探索建立正常的党员退出机制,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惩处力度,疏通“出口”,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继续深入开展“下基层、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干部下基层、服务‘三保’促赶超”和“心连心”帮扶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机关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困难。要带头厉行节约,控制办公经费,把有限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开展好党内系列活动,加强教育引导,规范党员干部行为。

一是深入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把新《党章》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使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

二是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育和宣传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富有时代特色的好党员、好干部的典型事迹,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引导全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行为、情操、作风、敬业和廉洁等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三是严格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监督网络建设,完善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组织监督等各项制度,保证党员干部依法用权、依职用权,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四、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鼓励党员干部积极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加强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在平凡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有意识地在处理突发事件、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等关键时刻锻炼党员、干部,提高他们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全面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以每一个党员的优质服务、高效工作进一步优化全市的投资环境。

五、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廉洁和谐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原则,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坚持每年两次以上党纪党规专题学习。通过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深化“勤廉双优”争创活动。要充分运用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资源,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培养党员干部健康生活情趣。要把从严要求与关心爱护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创造团结紧张、严肃和谐,利于任务完成、利于干部职工成长干事的工作生活环境。

六、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规划党务公开运行机制

首先是健全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在组长负责制下切实抓好水利系统党务公开工作。建立党务公开考核制度,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让党务公开走向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