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22 09:20:08

水利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紧扣“抓机遇、抓项目、抓建设、抓管理”的工作思路,突出“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工作重点,坚持防汛与抗旱两手抓、水利建设与管理并举的工作理念,逆势而进,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牢记职责,认真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一)三道中沟水环境治理工程

三道中沟位于,北接,向经老工业园区接新,全长约900m,承担着以,铁路以北,以东,大道以西区域约3km的排水任务。为彻底解决三道中沟流域范围内的雨水、污水混流排放问题,我局今年通过与市规划局、市水利局、区招商局、区建设局、土山寺村委会反复对接协调,及时调整拆迁补偿方案,分部实施河道雨污分流,共清淤疏浚河道约600m,改建35m长工业园纬一路过路涵一座,新建150m浆砌石排水大沟,新埋设100m*2m直径砼管道,彻底解决了原工业园污水排放入河问题。该工程汛前已全部完工,验收准备工作已完成,正等待上级部门完工验收。

(二)大沟排涝泵站工程

大沟排涝泵站工程位于绿地世纪城小区西北侧,侧,主要解决绿地世纪城小区和汉之源小区附近1.68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排涝问题。工程由市水利局负责建设,我局负责协调解决工程施工拆迁协调问题及工程完工前此区域的临时排水问题。2012年4月前完成了大沟雨污泵站工程及汉之源安置小区口70m地下顶管工程。工程已于今年5月份完成水下工程验收工作,雨污泵站在汛期前已投入使用。为了适应城市建设的新要求,在今年下半年,地上泵站及其附属建筑物的建设中,水利工程引入了新的建设理念,不仅注重工程的实用性,而且也注重工程的形象性,从建筑结构到外墙的粉刷力求同周边环境相融合,泵站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后,将为上又增加一道美丽的风景。

(三)故黄河治理工程

废黄河治理工程属于世行贷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项目子项目,在前期拆迁中,我局及时协调处理了征地标准滞后、一期施工后遗留的弃土围堰、未租土地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今年在施工中重点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积极解决李庄鱼塘拆迁补偿问题。自2008年故黄河治理工程开挖施工临时弃土需要占用李庄村鱼塘征迁补偿时,由于承包人认为补偿标准太低,至2012年鱼塘拆迁一直未能进行。几年来,我们与市故黄河建设处、办事处、村委会及相关部门多次进行研究协商解决方案,均无结果。今年3月初,市故黄河建设处答复同意依照徐政发【2011】60号文件相关标准补偿进行补偿。3月20日,在区政府召开了由市故黄河建设处、大郭庄办事处、区法制办、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确定了解决该鱼塘拆迁补偿问题方案。按照方案,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及时把鱼塘补偿资金拨付到办事处,办事处和村认真进行补偿核定,与鱼塘承包人积极协商达成补偿协议,至此,解决了拖延4年的鱼塘征迁补偿问题。

二是妥善处理农作物受淹减产补偿问题。今年以来,随着故黄河工程施工建设的推进,一期工程遗留问题影响越来越突出。我们高度重视,认真调查摸底,丈量统计,咨询标准,协调市黄河建设处,研究问题解决方案,今年以来,妥善解决了沿线部分村因一期工程施工堆土影响,汛期部分农作物受淹减产补偿的问题,保证了工程施工正常进行。

三是努力协调317亩集中弃土区拆迁问题。根据故黄河二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为解决六堡水库进水渠—京福高速铜山区界1.4km河段河口开挖土方放置问题,在潘塘村区域临时征用317亩土地作为工程弃土。我们积极协调办事处和村委会,村委会多次召开村党员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解释政策、说服教育,协调征迁补偿问题。

经过我们全力协调,故黄河工程丁庄、长山、赵武、大韩、程庄等河段基本完工,六堡、潘塘河段正在施工进行中,李庄段也将于近日进场施工。工程中土方施工已基本完工,护坡工程已完成大半,剩余工程按照施工计划正在有序进行,根据计划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部实施完成。

(四)管网完善工程和老房亭河水环境治理工程

管网完善工程和老房亭河水环境治理工程是今年市污水建设处在区的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773万元,工程主要是土山寺龙润小区道路东侧人行道下、三道中河东侧土明沟等处铺设污水管道1400米污水管并接入污水主管网;在三道中河东侧土明沟上、城东大道治安卡点污水汇集口新建沉淀池两处;二号污水闸增设拦污栅;一号污水闸上游支沟增设盖板,公园部分覆土草皮绿化;医学院新校区污水口设置节制闸,庆丰桥至和平路段的截污管清淤;民祥路至段的河道侧铺设污水管。工程于9月3日开标,昆山市新江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标,目前工程已全面开工,我局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对工程的安全及进度进行管理督促,力争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五)生态补水工程

因无补给水源只能靠雨水补给,河道水量逐渐减退,水质恶化,对两岸环境造成很大影响。近年来,如何治理,使它从一条脏河、臭河改变为一条生态宜居之河始终是我们区水利部门的心头之事。经过几年的反复现场考察、调研、讨论,2011年终于确定贯通故黄河这一方案的雏形,工程计划从上游调引故黄河水为补水,使成为流动之河、舞动之水,成为我市又一条休闲、健身、娱乐和交流的怡人场所。

工程的施工要穿越铁路线,所以穿越铁路的这一段怎样施工成为了问题的关键。2011年我们就开始同市交通局沟通,一方面争取贯通工程的施工同三环路高架施工穿越铁路同期报批,另一方面积极向市水利局汇报,申请委托设计院进行贯通方案的设计。好事多磨,贯通方案还未最终定稿,市交通局高架路的设计已通过上海铁路局的批准。

逆势而上,迎难而进是我们水利人的座右铭,2012年伊始,贯通故黄河工程列项并争取资金3738万元,我们再次踏上争取此工程实施之路。一波三折,方案最终得到了上海铁路局的批准后,但交通局的施工方案中已经没有加入贯通管道的空间,贯通工程似乎没有了实施的可能性。决不言败,几年的努力不能白白放弃,局领导在同市交通局多次沟通、协商后,提出了把交通局施工中的雨水管管径从1.2米增加到1.5米的方案,方案经专家论证后一致认为,可以满足水利、交通双方的建设目的,具有可操作性,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一个关键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再接再历,趁热打铁,我局积极配合市水利局与上海铁路局办、市规划局、市交通局、市水利设计院、市政设计院、铁路第四设计院等部门反复协调,基本解决了工程施工与各部门审批对接工作,采用送水管道施工同三环东路高架路的排水管网施工同步进行。为节约时间,促成工程的尽快实施,我局人员经反复协调,争取到了合并开标的机会,提前于10月22日完成工程招标工作,现在已进入拆迁阶段。我们本着稳定和谐的宗旨协调拆迁工作,待经费到位发放补偿款后,即可开始施工。

(六)闫河水环境治理工程

闫河是新城区的主要排水及灌溉河道之一,现状河道排水能力不足5年一遇。随着城市的东移,为配合城市建设,我们列项争取资金2100万元,实施闫河5公里清淤,筑堤,工程实施后不仅河道防洪标准将达到20年一遇,而且美化了沿线河道,为城区东部景观增添一个新亮点。

闫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分两年实施,区范围内2012年实施河道土方工程、桥梁处河道护砌工程、小沟跌水及拆迁赔偿项目,设计河道断面尺寸为河道底宽20米,河口宽34米,两侧各留10米滩面,堤坡1:3。工程投资1127.47万元;2013年实施刘塘闸及104国道顶管工程,工程投资1018.02万元。目前闫河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部已成立,工程招投标工作已结束,已完成了定点放线及六堡村、茶庵村、孙店村地面附着物的清点丈量,在拆迁资金未到位情况下,为促进拆迁工作尽快开展,我局已从办公经费中挤出20万元拨付办事处作为拆迁经费,待地面附属物补偿完成后立即进入施工阶段,目前施工单位已开始进场排水。

二、积极调研摸底,做好区故黄河二次综合开发及区2013-2015年农村河道轮浚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是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是我们下步工作的目标和指。我们以区《“十二五”水利规划》为基础,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按照上级部署,局技术人员历时四个月通过现场勘测、查阅资料、下基层咨询等方式,编制出《区故黄河二次综合开发水利规划》及《区2013-2015年农村河道轮浚规划》的初稿,提出了我局下步工作总体思路。

区故黄河二次规划及2013-2015年农村河道轮浚规划编制工作逐年分步按规划实施后,将更好地发挥河道功能,发挥水环境面貌的综合效益,农村水利的经济效益,推动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

三、超前谋划,防汛防旱工作扎实有效

从3月份开始,按照省、市防指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水利设施汛前大检查活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市防指并制定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全区安全度汛。从5月1日开始实行防汛值班,局领导班子成员上岗带班,实行24小时不离岗。5月28日,召开全区防汛防旱工作动员会,与各办事处、各有关单位签订防汛防旱目标责任状,要求各单位积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全区度汛安全。同时,加强六堡水库、永安里巷等防汛重点单位的监控,在永安里巷建设汇水井,架设6寸临时排水泵,以保证这些地区的汛期安全。有效措施的实行在9月7日的大暴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短时间内排除了这些防汛重点地段的积水,把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区防办加强沟通协调,科学调度水源,在今年上半年降雨偏少的情况下,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抗旱自救,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开启小坝闸、刘桥闸、人民河河口闸、六堡水库放水涵,对拦山河、琅河、人民河和姜楼灌溉渠等河道和大中沟进行补水,尽最大努力解决农业生产用水,引调水源100多万m3。至6月底,我区大龙湖、潘塘、大郭庄、翠屏山4个主要涉农办事处完成全部水稻播种面积9050亩,完成旱田播种面积12690亩,最大程度降低了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四、强化管理,水行政执法和水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强化水行政执法和水资源管理工作,严格实行依法治水和依法管水。3月中下旬集中对辖区河道进行了阻水障碍物清理清障,有效确保了河道的排水泄洪能力。5月上旬,按照市防办通知要求,我们积极协调高铁施工单位,拆除高铁建设后遗留的施工便桥,保证了故黄河行洪断面,同时还积极查处了设置拦河鱼网、未经批准设拦河坝、未经许可河道占用等10余起水事违法行为案件。由于工作成绩显著,3月份我局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全区十佳基层执法单位”;在5月份召开的全市水政会议上,我局被评为全市水务系统依法行政先进单位,有3名监察队员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五、全面清查家底,做好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

自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坚持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控制节点,加速推进,保证质量,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已全面完成河湖基本情况、水利工程、河湖开发治理保护,灌区专项、经济社会用水、行业能力、地下取水井、水土保持、塘堰、河道采砂、水利文物、用水效率等方面的外业调查和数据的审核整理工作,现已按照水利普查时间节点,进入整理装订档案资料阶段。水利普查工作将于今年底全部结束。

六、立足齐头并进,着力抓好其它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凝心聚力提精神、争创业绩促跨越、兴办实事惠民生、服务群众转作风、加强组织添活力”的主要目标,大力开展以“百姓办事零障碍”,下基层“三解三促”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地解决了六堡村近3000亩农田的汛期排水问题。同时送知识下乡,赠送了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法律法规知识、村庄建设等一批贴近村情,贴近农民生活实际的书籍,协助六堡村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六堡村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三解三促活动中共走访基层群众8人,召开各类座谈会3次,撰写民情日记24篇、调研报告4篇,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数6件,共投入资金15.05万元。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规范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增强干部职工自律意识,努力营造文明有序的办公环境。将“两个习惯”、“十条禁令”作为指引每个工作人员行为的规范,坚决杜绝无所作为和服务态度生硬、工作脱岗、纪律松懈等现象以及吃拿卡要等乱作为行为,干部队伍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三是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4份、政协提案4份。其中内容涉及改善河道水质方面有6份,征迁土地补偿方面有1份,改善农田水利方面有1份。这些建议和提案的提出,不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同时也是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把办理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在办件中发现问题,改进方法,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同时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融入到我们的工作规划中,落实到狠抓水利工作措施上,切实推动我区水利工作发展。在今年政协工作交流会、重点提案督办会上,我局提案办理工作受到了上级和委员的认可。

四是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工作之余,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参加各类文化活动,今年来,报送区机关和市水利系统各种论文共计15篇。其中报送区机关各类论文12篇,报送市级各类论文3篇。“推动创新驱动建设智慧”、“浅论物联网技术在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水利发展离不开物联网”等3篇论文被市水利学会评为三等奖,“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几点思考”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这些都凝聚了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智慧,也展示了我局工作人员积极进取、善于思考的良好风貌。在“迎接十八大”主题摄影活动中报送图片15张,图片来源于工作中的一些真实情景,反映了我局良好的工作作风以及近年来水利工作发展变化等。组织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故事片《忠诚和背叛》,激发全局人员牢记党的宗旨、章程和纪律,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为我区水利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奋斗。

七、2013年工作思路

(一)全力做好故黄河沿线二次综合开发水利方面的规划及实施工作。

(二)做好辖区内主要河道的流域水环境治理计划及分步实施工作,促进水质达标工作的进行。

(三)加强防汛抗旱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轻洪旱灾害损失。

(四)做好全区水利水务工程的规划、上报及建设工作。

(五)抓好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保农业促发展。

(六)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继续强力推进依法治水。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成效。

(七)认真做好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