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局鱼原种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7 10:13:47

水产局鱼原种场工作要点

为切实做好2013年四大家鱼原种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部级水产原良种场建设,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结合本场实际情况,制定2013年四大家鱼原种生产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原种生产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严格按照《四大家鱼原种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各阶段原种生产工作,确保四大家鱼原种数量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力争完成全省调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项目阶段性工作。

二、主要工作

1、稳定发展原种生产。捕捞天然鱼苗2600万尾,培育夏花32万尾、一龄原种2.2万公斤、后备亲鱼6.5万公斤,分别比上年增长3.8%、4.9%、7.3%、15.5%。

2、继续健全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落实各项制度,规范三项记录,以分场为单位,记录登记到塘口,做到一塘一册,集中保存,实现原种质量可追溯化。

3、积极推进项目建设。2013年是我场实施项目建设关键的一年,严格按照《初步设计》和省农业厅批复等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做到公开招投标,督促施工,监管质量,同时收集整理有关资料,为今后项目验收保存依据。建立专项账户,合理使用资金,确保专款专用。

4、做好四大家鱼良种繁育前期工作。为增强原种场发展后劲,保障原种场健康持续发展,按照上级业务部门领导指示精神,积极做好四大家鱼良种繁育前期工作,对原良种生产进行合理布局,强化后备亲鱼培育,规范建设人工繁殖设施,加强管理人员培育,力争早生产,早见效。

5、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实验工作。一是开展草鱼注射(浸泡)免疫疫苗示范。草鱼是我省主要养殖品种,也是我场一大品牌。为增强草鱼免疫力,提高草鱼成活率,计划2013年利用官田湖分场培育池,开展原种草鱼注射(浸泡)免疫疫苗示范,积累数据,总结经验,为大面积使用提供依据。二是开展天然银鲴驯化养殖实验。银鲴是鲴亚科的一种,与斜合鲴、黄尾鲴齐名,具有刺少肉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段天然银鲴苗资源丰富,每年捕捞上来的不计其数,但利用率不高,造成较大浪费。在总结近年来的经验,开展池塘套养(专养)银鲴实验,通过驯化,到达快长高产的目的。

5、继续做到宣传工作。继续利用网络、通信、报纸等有效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我场区域位置,历史地位,生产规模,产品特点,扩大宣传面,提高知名度,增强宣传效果,广开产品销售渠道。

三、主要措施

1、创新机制,强化责任。严格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坚持场长负总责,技术场长具体抓,分场场长分片分段管,管理工人管理到塘,全面建立原种生产一条线,人员管理整个面的体制机制,确保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2、增加投入,保障生产。按照原种生产投入逐年增加的原则,今年安排85万元生产资金,比去年增加11%,用于原种生产,确保原种生产不断线,原种生长不断粮。

3、加强合作,注重培训。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加强合作,注重培训。一是与大学、省水科所合作,请专家教授来场指导工作,理清思路,改进方法,增强敏锐性,促进工作。二是到渔业发达地区,特别是到同类场家去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见证发展,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提高管理和操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