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十三五”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7 10:45:37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十三五”工作计划

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在逐步摸索着往前发展,在审计内容上有了新的视角,在组织方式上也更加完善,尤其2015年,积极探索和组织了大批量的任中审计,积累了实践经验,也提出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的发展要求。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应该是一个比较全面、相对复杂的工作,不仅是涵盖的内容需要更加科学和全面,审计的评价标准也需要更加客观科学,并且易于操作。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化审计内容,逐步开始自然资源和决策效益的审计方向。紧跟时代的发展需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要拓展内涵,逐步把自然资源纳入到资产中,把生态环境的保护纳入到经济责任的评价范围。同时,也要逐渐开始把领导干部对经济事项的决策带来的效益和损失纳入到经济责任评价指标范围。

二、建立审计干部数据库,形成有效信息平台。经济责任审计是一个相对综合的审计工作,为了便于提高审计效益,今后要逐步实现审计资源有序整合,将各单位和部门按照责权归属建立审计信息数据库,将每次的审计情况归类综合,在以后的审计过程中,就不会出现重复,也便于资料的全面归集。经责项目和财务项目相结合,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科学归责,构建动态管理机制。

三、实行项目审理制度,防范审计风险。在全面狠抓审计质量的同时,在每一个项目的结尾,增设项目审理程序,成立专门的审计审理部门,针对审计组的问题定性、证据支持、文书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把审计的定性和定责逐步进行标准化、规范化。

四、细化评价标准,做到科学定责。对于评价经济责任,从环保、经济、民生等方面,逐步建立统一的细化标准,科学评价,客观归责。

五、统筹安排任中项目,把握审计频率。对于任中审计,应逐步探索常态化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今后的项目安排中,建议组织部门对各单位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进行合理统筹安排,系统、有序地提出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和对象名单。

六、科学分类审计对象,做到依责定审。领导干部所任职位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所以,在实施审计的时候,有必要依据审计对象的职位进行分类,设定相应的审计重点和方向。教育、环保、社保、医疗等等各类不同职能的部门、单位,应该区分其审计关注点和审计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