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工作思路3篇

时间:2022-04-17 08:19:55

县审计局工作思路3篇

第一篇

为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结合我县实际,提出2014年审计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2014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审计署对口支援工作的帮助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赣南苏区振兴这条主线,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重点抓好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资源环境等五项审计,确保审计质量,强化审计整改,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为全面加快创特色、铸品牌、成“一极”,建设“风景独好”新会昌进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为目标,加强政府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对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政策的落实情况,政府预算体系的建设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情况,农林水专项资金的管理分配情况,存量资金的形成原因,盘活存量和使用效益情况等;对县地税局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税收政策执行和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延伸审计调查部分私营企业的地方税收缴交情况。二是拟对县交通局等5个县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县直部门和所属单位预算编制执行、财政资金存量规模和结构情况,县直部门资金和财务管理、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执行政府采购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吃空响”、“小金库”、大额采购和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情况等。三是拟对文武坝等11个乡(镇)进行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关注国家有关涉农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了解“乡财县管”运行状况,并分别选取部分村(居)委会进行延伸审计。

(二)以促进落实宏观政策措施为目标,加强专项审计(调查)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今年,拟对赣龙铁路扩能、月亮湾新区、周田“两新”、会杉公路、站洞公路、城西道路改造征拆资金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扶贫移民、以工代赈、生态公益林资金、乡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同时,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对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专项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对城镇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对社会抚养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筹集、核拨及管理使用情况,关注资金使用的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

(三)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目标,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委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政策情况,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性情况,重点经济事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对下属单位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的管理监督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四)以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高度关注政府投资的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土地环保和投资效益,重点关注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物资设备材料采购、工程质量管理等环节,防范和减少工程建设管理隐患,促进节约建设资金。重点抓好月亮湾新区等已开工县重点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和周田“两新”、第三小学、第三中学、会杉公路改造、站洞公路改造、城西道路改造、土地“增减挂”等已完工工程项目的决算审计,加强我县重点工程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五)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加强资源环境审计

按照省审计厅的部署,对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土地指标使用,土地储备规模和土地投向结构情况,征地拆迁补偿,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等情况。

第二篇

一、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促进依法行政、科学理财为目标,紧紧抓住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权、使用权的监督,揭示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对地税部门2010年度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加大对税收征管中普遍性问题的揭露力度,促进应收尽收;揭示税收征管的薄弱环节,分析税收政策的执行效果;延伸审计调查部分私营企业的地方税收缴交情况。5月底前完成。

二、决算审计

以深化乡镇体制改革、促进乡镇经济发展为目标,检查国家有关农村、农业、农民政策法规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转移支付资金和新农村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了解“乡财县管”运行状况,促进乡镇财政规范管理。安排审计周田、文武坝、清溪、白鹅、富城、庄埠、珠兰等7个乡镇,并分别选取三个以上村(居)委会由县审计事务所进行延伸审计,10月底前完成。

三、行政事业审计

以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加强财务管理为目标,重点检查预算资金收支情况、应缴预算资金上缴情况、行政事业收费执行“收支两条线”等情况,有无私设“小金库”、挥霍浪费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及流失等问题,促进单位规范管理、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资金管理。安排审计人保局、人口计生委、文广局等12个单位及部分中小学、部分医疗单位,12月底前完成。

四、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

重点审查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有无挤占挪用、虚假冒领和损失浪费专项资金行为,分析评价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对果业发展资金、水土保持资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瑞寻高速征地补偿资金、以工代赈资金、环保资金等进行审计;对林业“一大四小”资金、移民扶贫资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新农合资金、家电汽车摩托下乡补贴资金、科技三项经费、新农村建设资金等进行审计调查。12月底前完成。

五、民生工程及民生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

(一)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专项审计

按照市政府和市局的要求,继续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专项审计(2009年、2010年已实施两年、今年为第三年,也是最后一年)。按市局规定时间完成。

(二)义务教育经费审计调查

以提高义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为目标,按照市局的布置,对全县2009年至2010年义务教育经费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包括财政部门对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拨付情况,教育部门、专职教育管理机构和中小学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10月底前完成。

(三)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

以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促进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按照市局的布置,对全县2010年至2011年6月底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进行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揭露养老保险基金在筹集、运营、管理和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收集分析养老保险数据,掌握不同人群的养老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揭示存在问题,提出完善养老保险体系的政策性建议;关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进展情况,了解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为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审计打下基础。9月底前完成。

(四)民政救灾资金审计

以加强救灾资金(含物资,下同)的管理,充分民挥救灾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为目标,按照市局的布置,对全县分配使用2009年至2010年民政救灾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审计救灾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绩效情况,审查有无隐瞒、截留、转移、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违规发放等问题,推进落实救灾资金能够真正救济灾民,保障救灾工作的等顺利进行。10月底前完成。

(五)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

以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规范管理,完善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制度为目标,按照市局的布置,对2008年以来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进行专项审计。10月底前完成。

六、国有企业破产资金审计调查

以促进国有企业破产资金专款专用,规范破产企业资金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为目标,按照市局的布置,对2009年到2010年国有企业破产资金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审计国有企业破产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情况,揭示反映资金拨付不及时、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破产资金管理使用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10月底前完成。

七、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以加强我县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管理,促进合理、有效使用建设资金,促进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为目标,以市政工程项目、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以工代赈工程项目、扶贫工程项目为重点;以建设项目投资管理、资金管理和工程造价管理为主要审计内容;关注项目建设中是否存在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等问题,积极探索对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新路子,促进国家建设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

八、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树立正确政绩观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经常性的监督管理,揭露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廉政建设,为县委、县政府管理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和防范作用。按县委组织部委托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九、授权审计。

待上级授权。

十、其他。

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完成其他临时性审计项目和其他有关工作任务。

县审计局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大胆工作,创先争优,提升本领,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预防、揭示、抵御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有效降低各种违纪违规问题的产生,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乡镇、县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按照会府办发号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在接到审计报告二个月内要向审计局报送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对累查累犯或拒不整改的,将对被审单位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免谈话。以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第三篇

一、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健全公共预算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财政支出的结构合理性,政府预算的透明性,预算编制的完整、科学性,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性,财政转移支付的合规性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和客观评价县本级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露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加强管理、完善体制、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对财政局、地税局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实施审计。5月底前完成。

二、决算审计

以审计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为基础,摸清乡(镇)财政家底;检查国家有关农村、农业、农民政策法规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转移支付资金和新农村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了解“乡财县管”运行状况,促进乡(镇)财政规范管理。安排审计等8个乡镇,并分别选取三个以上村(居)委会由审计事务所进行延伸审计,10月底前完成。

三、行政事业审计

组织对重点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重点是对有资金分配权、资金运作量大的单位。重点检查部门财务收支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非税收入是否按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有无乱收费、乱罚款、隐瞒转移收入、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安排审计教文局(含部分下属单位)、卫生局(含部分下属单位)、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国土局、建设局等29个单位,12月底前完成。

四、专项资金审计

对林业“一大四小”工程资金、计划免疫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资金、就业再就业资金、城市低保资金、学校寄宿生补助资金进行审计。把资金在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审清、审深、审透;重点审计专项资金的真实性、效益性,是否存在滞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揭露管理使用中的漏洞,着重从制度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扩大内需和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12月底前完成。

五、民生工程及民生资金审计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运行情况审计调查

以完善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效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高农村人口健康水平为目标,关注我县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安全、完整和效益情况,关注主管部门及经办机构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关注新农合政策制度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重点调查经办机构建设和工作经费落实情况;关注资金的安排和到位情况;农民个人缴费情况;补助方案完善情况;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农民受益情况;建立医疗救助制度情况等。通过调查,揭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促进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健康发展。在市审计局组织下实施,5月开始,8月结束。

(二)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审计调查

通过审计调查,了解我县2014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政策实施情况,摸清危房改造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情况、补助程序及危房改造实施情况,揭露2014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相关政策提出处理整改措施及完善意见,以促进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规范运行。在市审计局组织下实施,5月开始,8月结束。

(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审计调查

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为目标,重点审计各项目的基本建设情况、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及使用情况;审查项目建设是否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确保项目基本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要;关注项目建设中是否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在全面掌握医院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的基础上,揭示医院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中央扩大内需和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重大举措的落实,促进提高资金的绩效,促进医院的建设。在市审计局组织下实施,6月开始,10月结束。

(四)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专项审计

根据市政府《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我县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在市审计局组织下实施,3月开始,11月结束。

六、地方政府债务专项审计调查

重点揭示政府类贷款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促进项目单位管好用好项目资金,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促进政府加强债务管理、规范动作、提高效益,更好地发挥政府债务在贯彻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意图,集中资金实施重大投资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在市审计局组织下实施,5月开始,6月结束。

七、中小企业现状审计调查

以促进我县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审计目标,重点审计工业园区的中小企业,主要从企业内部建设和外部环境入手,了解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产品结构、内控建设、技术创新、资金需求及融资渠道、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税赋、用工、用地、及其他外部公共服务等状况,检查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揭示影响我县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为县委、县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在市审计局组织下实施,6月开始,10月结束。

八、节能减排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对2007年至2014年有关部门、相关企业、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阶段性目标完成、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情况,检查能耗和减排数据的真实性,评价工程管理、项目建设和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分析存在的体制、机制、政策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以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进程,发挥审计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的作用。在市审计局组织下实施,6月开始,9月结束。

九、经济责任审计

从建立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入手,以领导干部经济决策、管理、财政财务收支行使权的“三权”运行为主线,突出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要经济政策执行和重点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评价,客观反映领导干部的决策、管理、经营、执行国家政策和自我约束的五种能力,试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制,从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建立廉洁的政府服务。按县委组织部委托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以市政工程项目、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以工代赈工程项目、扶贫工程项目为重点,以建设项目投资管理、资金管理和工程造价管理为主要审计内容。针对工程建设类项目的特殊性,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跟踪审计和滚动审计,必要时延伸审计建设、设计、施工、监理、采购等单位的有关事项,确保工程项目得到全面审计。通过审计要坚决遏制高估冒算工程价款等行为,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质量和管理情况,揭露和解决效益不高、质量不好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节约政府投资,提高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

十一、授权审计

待上级授权。

十二、其他

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完成其他临时性审计项目和其他有关工作任务。

县审计局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保障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首要职责,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按照“强素质、保质量,抓廉政、树形象,重创新、促提高”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把紧贴审计工作,强化机关党员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组织、协调、参与、配合作用,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审计干部队伍。

各乡镇、县直(驻县)有关单位要支持配合好审计工作。按照审计工作的要求,及时提供真实、完整的审计资料,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要认真落实审计决定,积极按照审计建议进行整改;被审计单位在接到审计报告三个月内要向审计局报送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情况报告包括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及采取的改进措施;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限期整改;探索和尝试审计整改情况通报制度,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进行通报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