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总体思路

时间:2022-12-20 11:10:43

审计工作总体思路

一、围绕促进提升财政管理质量,进一步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一)财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根据《财政局关于开展“预算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对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价,重点关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非税收入、公有资产管理、部门预算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等情况,促进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扩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比重,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6月份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要同时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力争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部门占所有预算单位的40%以上。要进一步加强对“三公”支出、公务卡使用、镇级财政改革、土地房屋产权集中管理以及《财政局开展预算管理年活动实施意见》所规定的其他与部门预算执行相关事项的审查,促进部门预算执行和内部管理控制不断规范完善。

(三)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摸清全市地方税收规模和结构,分析行业税收贡献变化情况;延伸审查房地产建筑企业和社会中介的纳税情况,跟踪检查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和企业主辅分离政策执行情况,审查先税后证政策落实情况。根据计划安排,对地税局本身经费收支进行审计。

二、强化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绩效审计和评价,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省审计厅关于印发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参考格式的通知》和《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的要求,以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相关经济行动审计为基础,对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规和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和调查,对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及工作绩效情况做出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要继续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对截止2012年底任职满3年,且属于《市领导干部分类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必须定期审计的领导干部安排实施任中审计。

三、围绕提高财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继续加强城建、交通、水利、民生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规划、立项、审批、资金使用等环节的监督审计,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要继续做好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的跟踪审计调查;要创新审计方法,开展标前审计和合同审计,从源头上控制工程造价;要进一步完善现场跟踪审计和工程结算审计,加强对中介机构审价质量的监督,保证工程造价真实准确;要以资金管理和造价管理为主线,积极探索开展投资绩效审计,在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上发挥更大作用。

四、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大专项审计和调查力度。

围绕市政府2009年以来出台的与财政资金收支有关的政策措施,重点开展以下专项审计和调查:

一是对中小企业担保专项资金、临时还贷资金及其他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二是对镇级和城镇污水处理费征收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三是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货币补贴发放情况进行调查。

四是对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五是对强农惠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以上专项审计和调查可结合本级审和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行。

五、围绕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内部审计,继续深入开展“内审提升年”活动

一是提升领导服务水平。重点实行局党组定期研究内审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内审协会领导联系重点内审会员单位、会长办公会议、内审片组联系制度等项制度,不断创新内审指导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指导内审职能和协会的纽带作用。

二是提升队伍专业素质。积极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班、定期开展审计预警培训活动、精心组织内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活动等,计划培训内审人员200人次以上。

三是提升规范管理档次。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内审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督促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优化内审工作的组织环境,不断提升内审规范化管理档次。

四是提升内部审计活力。积极引导内审机构紧密围绕中心,突出经济效益审计、内控制度审计、经营决策审计、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充分发挥内审在增收节支、加强管理、维护法纪等方面作用;通过深入开展“五个争创”活动,即:“争创优秀内审项目、争创优秀内审论文、争创内审先进单位、争创内审先进工作者”活动,鼓励内审人员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佳绩;通过创办《内审专刊》、策划组织“单位领导谈内部审计”活动、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交流等,不断扩大内审的宣传影响。

六、围绕提升审计质量效率,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审计队伍素质。通过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审计业务知识、时势政治理论、宏观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分期分批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组织的投资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等专业培训;组织到全国全省先进审计机关对口参观学习;邀请投资审计、计算机审计、效益审计等方面的专家来我局授课;激励审计人员参加与审计工作有关的职称和资格考试等全面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

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以审计管理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为核心,推动机关后勤、审计业务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不断提高审计管理工作效能;深化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实施审计系统(AO)的交互运用工作,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实例征集活动,争创省级优秀AO应用实例,努力实现审计信息化建设新突破。

三是创新管理机制,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目标设定、目标分解、目标承诺、目标落实、目标评价、目标激励六位一体的目标管理运行机制,积极探索综合考核考评办法,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以“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为目标,推进审计文明,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切实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