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7 10:17:49

全市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关键一年。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维护经济秩序,推进政策落实,促进保障民生,根据《市审计局2013年审计项目计划》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科学制定本计划,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审计项目计划和领导交办审计事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一、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促进政府预算的统一完整,规范政府预算管理,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按照单位审计时限、轮审计划、保持一定审计覆盖面的原则,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市财政局、国库支库、市环保局、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和市供销社9个部门单位进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执行、预算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政府采购、五项费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票据管理等执行情况。通过审计,摸清预算组织及预算执行的真实性,揭露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审计结果于4月20日前上报市审计局。

二、市地税部门2013年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以促进地方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为目标,根据省审计厅授权,按照市审计局工作方案对市地税部门2013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税收政策执行、地税部门履行税收征管职责等情况。重点调查部分企业税收变化情况。分别从大型、中型、小型企业中选择不同行业的纳税单位(不少于12户)进行延伸审计,掌握企业纳税的总体情况,税收收入增减变化的规模、结构、原因。审计结果于4月10日前上报市审计局。

三、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以促进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完成为目标,根据上级部署,继续开展对我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对计划完成、资金管理、工程质量等情况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结果于4月底和10月底前上报市审计局。

四、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初步均等化,保证城乡居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目标。根据市审计局统一安排,开展我市2013年2月至2014年2月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筹集情况、拨付情况、使用情况和管理情况,揭示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审计结果于2014年3月20日前上报市审计局。

五、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以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各项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有效落实和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目标,继续对“十二五”期间我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通过审计,全面反映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揭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分解完成、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保障性住房分配运行、配套支持政策执行以及以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从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的角度提出建议,促进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的全面落实。审计结果于2014年1月底前上报市审计局。

六、全市交警系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促进全市交警系统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和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开展全市交警系统2010年至2013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财务管理体制、资产及收支管理情况,揭示和反映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审计结果于10月底前上报市审计局

七、渔船燃油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审计调查。以完善渔船燃油补贴政策,促进改善渔民生活,推动海洋生态建设为目标,对我市2010年至2013年渔船燃油补贴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全面了解渔民对渔船燃油补贴政策的意见,分析渔船燃油补贴政策对渔民生活、渔业发展、海洋生态等方面的利弊,向有关部门提出更加完善的渔船燃油补贴政策建议。审计结果于8月15日前上报市审计局。

八、财政决算审计。以促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为目标,对登州街道办事处、村里集镇、北沟镇和刘家沟镇4个镇街2013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同时对2013年上半年的预算执行情况一并进行审计。重点检查执行政策法规情况、财政决算的真实性情况,检查和揭露擅自制定减、免、缓、先征后返税费政策,隐瞒截留、少征各项预算收入,违规分配使用预算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以及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审计结果于11月底前上报市审计局。

九、经济责任审计。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审计原则,完成市政府、市委组织部交办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包括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重点关注有无违法违规,重大经济决策失误、经营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通过审计,对领导干部和法定代表人任期内的经济责任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使其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审计结果按要求报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领导,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干部的考核、任免、奖惩提供依据。

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以促进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完成城市基本建设项目审计,突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二次审计力度,继续将领导重视、社会关注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纳入跟踪审计的范围,注重建设项目的延伸检查。通过审计,反映和揭露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节约财政支出,严把工程造价关,提高政府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一、其他审计。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交办的其他各项审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