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审计项目计划

时间:2022-08-15 08:24:31

区委审计项目计划

一、财政审计

(一)预算执行审计以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审计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加强对公共财政资金筹集和分配管理情况的审计,更加关注财政风险,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通过对区财政局、地方税务局、地方金库等预算收支相关单位2013年度有关收支情况审计,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评价,揭示财政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以促进公共财政“绩效预算”管理机制的健全。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促进部门预算管理的规范。根据区人大常委会交办,开展对区民政局、散装水泥办、经信委、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园林绿化中心、姜灶中学、卫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动迁办、农机局、招投标管理中心等10个部门2013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检查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决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突出项目资金和部门管理的政府性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审计。

(三)组织开展镇级财政审计。结合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组织部委托及单位自定,安排镇级财政审计。继续组织各镇开展百村(居)财务收支管理审计调查,揭示违法违规问题,化解和防范镇村财务风险,促进规范管理。

二、专项资金审计与审计调查

(一)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跟踪审计,揭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加强管理的建议,促进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和规范管理。

(二)开展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根据省统一安排,开展2010年至2013年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了解和评价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投入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及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我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审计调查。根据省统一安排,对2012年至2013年全区村庄环境整治资金和整治项目进行绩效审计,重点关注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管理情况和绩效情况。

(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审计。通过对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的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掌握基本药物制度执行的覆盖面,揭示基本药物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科学规范运作。

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继续开展财政投入的标底审计,深化竣工决(结)算审计,将审计监督服务职能贯穿项目全过程。对重点建设项目做到及时跟进、全程监督,防止挤占挪用建设资金和其它违规行为,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开展为民工程审计,促进节约建设资金、提高工程质量。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充分发挥“三责联审”的机制优势,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任中和离任审计。根据区委组织部委托,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期内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重大经济决策、事业投入与发展、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执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推进“四责一廉”指标评价体系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