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时间:2022-07-15 09:22:46

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一、计划编制的主要依据和原则

(一)主要依据: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对审计工作的有关要求;省审计厅2013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的要求;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法定工作职责;审计资源实际情况等。

(二)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市委关于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着眼于推进改革、促进发展、防范风险、强化问责,更加突出对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大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投融资平台公司债券融资使用情况、地方金融运行风险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在审计中关注政府部门权利行使和职责履行情况,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对会议、活动等经费的监督检查,促进厉行勤俭节约,防止奢侈浪费。

二是坚持统筹安排,整合资源。整体谋划,系统安排审计项目,按照清晰统一的审计目标,对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资源、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进行统筹协调、强化整合。进一步整合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积极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组织方式,加强与监察、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和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坚持量力而行,留有余地。在审计任务上要合理安排,既要防止出现监督缺位,也要量力而行,防范审计风险,避免囫囵吞枣、虎头蛇尾,同时也留出一定力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

二、审计项目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

1.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组织对市财政局组织实施的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市地税局税收完成情况、国家金库中心支库预算资金的收纳、划分、留解情况进行审计,以推进财政改革,规范财政分配秩序,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处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13年4月30日前完成。

2.市农业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市集体工业联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市委员会、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儿童福利院、职业技术学院等10个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进厉行勤俭节约,防止奢侈浪费为目标,把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部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执行总体情况,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财政审计处统一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市审计局有关业务处室对上述10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在2013年4月15日前完成。

3.、等2个区财政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政府财政管理,促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检查在决算编制和汇总中是否存在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等问题,促进地方政府依法规范财政行为。

组织方式:由财政审计处对、等2个区的2012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10月31日前完成。

(二)重点投资项目审计

1.估算、概算、预算等前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从源头上节约财政建设资金、强化项目投资控制为目标,充分整合各种审计资源,统筹审计力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面开展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评审,把好投资估算、项目概算和招标预算审核关,为从源头上节约财政建设资金、促进项目规范管理奠定基础。

组织方式:市审计评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委托,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

审计时间:按规定时限完成。

2.竣工决算审计。

东二环、南二环、北二环、甲秀北路、北京东路道路工程和花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等已完工并具备审计条件的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加强和改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防止损失浪费,促进财政性建设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和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程决算审计力度,严控工程造价,严防高估冒算,重点关注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工作,重点检查和揭露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管理混乱以及重大损失浪费、弄虚作假、高估冒算等违法违规问题,保障建设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组织方式: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牵头,委托或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对已完工并具备审计条件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具体项目安排由市审计局确定。

审计时间:2013年12月31日前。

3.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市一医龙洞堡分院、行政中心三期、党湖路等重点项目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好对市属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跟踪审计,把对建设项目事后审计为主调整为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并重,对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实行“帮促式”服务,分阶段对项目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及时跟进,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审计组,明确专人跟踪负责,及时掌握情况。通过参加有关会议,参与对项目投融资协议、征地拆迁补偿方案、招标文件、施工合同等重要合同、资料审核,现场实地勘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规范整改,及时协调解决,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审计服务职能,促进建设项目早日开工、顺利建设,尽快建成,早日发挥效益。

审计时间:按市委、市政府和各项目指挥部要求时限完成。

(三)专项资金审计

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以促进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等情况。

包括两个项目:

(1)2012年10月开始实施的对2012年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等情况的审计,按原方案及省审计厅的要求及时完成,按时上报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2)对全市2013年度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等情况,继续进行跟踪审计。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牵头,并负责完成对市本级的审计,其余区(市、县)的审计由市审计局有关处室和、南明、清镇、开阳、修文、息烽等区(市、县)审计局实施。

审计时间:按省审计厅规定时间完成。

2.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以摸清我市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的总体情况、工程实施情况、工程资金到位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效为目标,重点关注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资金筹集、到位、管理和使用情况、建设情况和设备招标采购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处牵头,组织各区(市、县)审计局对全市各区(市、县)2012年至2013年6月30日止的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9月20日前完成。

3.全市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资金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以推动顺利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为目标,开展对全市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资金的跟踪审计,重点检查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程建设管理情况,住房分配使用情况,配套设施建设使用情况以及搬迁户后续就业及其他政策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由市局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审计处牵头,组织清镇、修文、开阳、息烽等县(市)审计局根据省厅统一方案实施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10月31日前。

4.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市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等3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检查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目标,重点关注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检查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关注资金使用效益情况,揭露资金收、管、用等流程控制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损失浪费、资金使用效益低下问题和屡查屡犯行为。

组织方式: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等2个项目由市审计局农业资源环保审计处牵头,各区(市、县)审计局要将其列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并实施审计;市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由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4月20日前完成。

5.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元旦春节“筑城温暖”活动资金、福利公益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保障资金安全和公平、合理、有效使用为目标,重点检查资金到位、使用和分配、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资金使用效果,促进资金规范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组织方式: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资金由社会保障审计处组织实施审计,2013年元旦春节“筑城温暖”活动资金和福利公益金由市审计局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审计处和法制处组织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10月30日前完成。

6.2012年扶持微型企业发展财政补贴资金、节能减排重大示范项目资金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保障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资金筹集、到位、使用和分配、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选择部分项目进行绩效审计。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投资处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13年10月30日前完成。

7.会议、活动经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党政机关改变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防止奢侈浪费为目标,重点检查会议、活动经费是否存在违反规定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使用,以及是否存在用公款游山玩水、大吃大喝等奢侈浪费行为。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处负责组织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经费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13年11月30日前完场。

(四)地方金融审计

市农村商业银行和其他农村信用社县级联社2010至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以督促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大监管力度,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促使被审计单位执行国家金融政策为目标,重点关注其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情况等。

组织方式:按照省审计厅统一方案进行,由市审计局金融审计处牵头并负责完成对市农村商业银行的审计,其余各县级联社由有关区(市、县)审计局负责完成审计。

审计时间:2013年11月15日前完成。

(五)经济责任审计

区政府黄昌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王廷志、市民政局谢红生、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王建忠、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何雄伟、市集体工业联社陈卓夫、市三江劳教所曹晓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刘康、市第六人民医院汪晓云等9个单位现任或原任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用,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对下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处、财政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等负责实施。

审计时间:2013年10月31日前。

(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市第一中学2012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财务管理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进厉行勤俭节约,防止奢侈浪费为目标,重点关注其各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型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在2013年9月30日前完成。

(七)企业审计

2010-2012年市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债券筹集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华能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企业加强管理,防范风险为目标,重点摸清企业债券发行种类和规模、抵押担保情况、筹资费用、实际到位资金、资金投向和使用、还款来源等情况,以促进企业规范管理为目标,重点检查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组织方式:由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在2013年11月30日前完成。

(八)政府外债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加强管理,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外债偿还能力、适时关注政府负债情况为目标,重点关注资金到位使用和项目设备采购、使用、提款报账等情况。

审计组织:由市审计局外资处按照省厅统一安排的任务完成。

审计时间:按照省审计厅规定时间完成。

(九)其他待定、自定项目

除以上项目外,其他待定项目、自定项目分别由市审计局和各区(市、县)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临时交办任务另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