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3 11:02:51

司法局党建工作计划

为全面发挥我局党组的统筹引领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的基层政权组织建设,加强局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县司法局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学习,践行“两学一做”,巩固基层政权建设

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强化学习,坚持以新党章为学习主要内容,积极学习党内法规,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重要讲话以及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领导一切,充分发挥党组的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局党建工作,促进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的上档升级。我局将按照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抓牢做实,使我局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新形象。

(一)严格落实“”,积极践行“两学一做”。

一是提高认识,贯彻学习。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当要树立正确的意识,提高对“”制度及“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强化对党的十九会议精神、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州、县列次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强化对党内法规的学习,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党支部、党员队伍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二是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保障“”和“两学一做”的有效的坚持和落实,建立贯彻“”制度长效机制。加强对新形势下“”职能作用、活动方式、组织管理等进行专题调研,不断完善“”制度,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适应基层党建的新形势、新要求。

三是严格管理,增强素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党员素质是不断提高“”质量的关键点,同时,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决定着“”质量。要把增强基层党务干部素质作为重点工程来抓。要加强基层党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支部成员工作档案制度,用制度管人,凭制度管事,逐步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立足实际,努力创新。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是提高“”质量的突破点。要积极抓住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中心,将“”有效地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使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二)认真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民主评议、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工作。

一是所有党员都要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结合自身实际,本着服务员工、方便他人、化解矛盾的原则,开展承诺践诺,努力做到“为他人服务,让群众满意”。调研定诺、党支部审诺、公开示诺、党员践诺。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要建立台账,对完成不及时的要督导落实,对完成难度大的要积极创造条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扶持。同时,每半年进行一次党员践诺情况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二是开展党员民主评议,要以《党章》规定为依据,紧密结合在各项工作发挥先进作用情况进行评议,具体内容包括:(一)带头学习方面:是否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否自觉参加党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是否勤奋学习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的知识及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二)争创佳绩方面:各项工作中,是否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岗位干在前、关键时刻冲在前、创先争优赶在前;是否积极履行“公开承诺”中提出的承诺事项。(三)服务群众方面: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自觉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是否带头强化服务意识和执行意识,在提高服务水平和执行力上作表率。(四)遵纪守法方面:是否严格遵守党章,遵纪守法,做到依法行政、干事干净,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勇于同违法违纪和不良行为作斗争。(五)廉洁自律和作风方面:是否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是否坚持求真务实,牢记“两个务必”;是否带头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道德规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廉政勤政,密切联系群众,严守法纪,提高领导水平等作为评议的重要内容。

三是按照“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并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并按照各自岗位职责认真抓好落实。要把考评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发挥作用好、群众公认的党员可授予“党员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对年轻、有培养前途的优秀无职党员优先列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对履行职责较差的党员,要在党员大会上做出解释和说明,党支部要责令其限期整改。要通过评岗,有效调动党员参与设岗定责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和先进性意识,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集中开展“软乡弱村”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一是调查摸底,制定方案。要通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会议,座谈讨论、走访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全面了解联系村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整顿转化工作的突破口。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方案。

二是组织学习,统一思想。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农村建设的有关精神,学习《党章》和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为整顿奠定思想基础。组织党员、村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职责任务,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

三是兴办实事,凝聚人心。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后进村整顿的实效,增强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四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果。要积极探索好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该村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该村整顿转化的成果。

五是强化管理,严格考核。严格按照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核步骤对软乡弱村进行督查,对“问题乡村”没发现、发现没整顿、整顿没效果的,按干部管理权限报送相关部门予以整顿。

三、深入推进争创服务型党组织活动

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 “县司法局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恩波同志任组长、副局长龚燕和刘锦涛同志分别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二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党的和省委、州委、县委要求,积极开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活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争当服务型党员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以此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各种渠道,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激发广大党员的创建热情。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工作简报及新闻媒体,展示创建成果,宣扬典型经验,促使创建活动广泛、深入、扎实推进。 

四、开展示范型党组织创建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成立创示范性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恩波任组长。副局长龚燕和刘锦涛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宣传,积极发动,使大家明确开展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内容要求,在此基础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良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是认真组织考核。将创建示范型党组织作为干部职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其检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一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工作,铸就新时代司法行政党员队伍。严格学习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实施规范、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实施规范等相关规范要求,切实保障党员权力义务。强化落实党员经常教育规范,通过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警示教育学习等方式方法,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思想认识,断就新时代司法行政党员干部队伍。强化流动党员规范管理,落实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查找管理和组织处置规范,依规范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党员考核制度,以制度管人,依制度管事。

二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发展党员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发展党员工作遵循自愿、坚持党员标准、重政治表现、个别吸收、入党前培训的原则,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内有关规定,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吸收、转正等党员发展工作。

六、抓牢做实群众工作

按照党建工作和“五个一”帮扶要求,进一步加强与联系乡村支部共建,发挥职能优势全面开展法律助脱贫工作,为我县推平摘帽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