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业务学习培训计划

时间:2022-06-13 10:02:52

思想政治业务学习培训计划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2015年度思想政治业务学习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目标要求,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目标,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作风建设、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司法行政业务知识,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

二、学习方式

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落实“五个一”(每人每周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每人每月选读一本书,每人每天自学一小时,每人每月写一篇学习心得,每人每月谈一次感想)机制,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果,增强学习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集中学习。机关各科室处所、中心要认真落实每月1次以上的集体学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活动。

2、个人自学。每人每月选读一本书,每人每天自学不少于1个学时,每月不少于20个学时。要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进行自学,认真制定自学计划,学好必学和选学内容,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调研、体会文章,年内个人学习笔记不少于5万字,每人每月撰写学习心得1篇以上。

3、开展“基层法治建设大讲堂”活动。推进领导干部、机关干部上讲堂,定期进行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的讲授和培训,培养锻炼提升广大司法行政和法律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4、做好组织调训工作。积极选送年轻党员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完成选调培训任务。

三、学习重点

(一)政治理论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市区委政法和司法行政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突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二)廉政勤政教育。认真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等党纪条规,认真学习区委有关财经纪律的若干制度规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案施教,以案明纪,加强作风纪律教育,深化岗位廉政建设。

(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中之重。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特点,注重进行“尚学、崇德、明礼、守法”的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爱岗敬业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宪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国家基本法律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五)综合素养和技能训练。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领导干部、基层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岗位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及其他培训。充分利用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积极开展行政管理、公务礼仪、信息网络技术、舆论引导等知识的学习,着重培养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学习内容

第一季度:

1、按照区委“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的要求,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区委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中央纪委、省市区纪委全会和全市全区干部作风大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实施办法》、关于“讲纪律守规矩”的理论文章等。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办公室、政工科、督查室

2、学习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握中央和省市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司法行政会议精神和市、区2015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办公室、政工科

3、司法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

牵头领导:郭良;承办单位:法律援助中心

4、《省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工作规范》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社区矫正科

第二季度:

1、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政工科

2、政务信息、公文写作、公文处理及新闻宣传知识、摄影技巧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司法行政业务培训。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政工科

3、深入学习《法治建设纲要》和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意见》,提高对我区法治创建工作的认识。

牵头领导:陈峰;承办单位:宣教科

4、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及其释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若干规定》。

牵头领导:王全喜;承办单位:基层科

5、《省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规范》、《省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规范》

牵头领导:王全喜;承办单位:社区矫正科

第三季度:

1、学习《法治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5》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政工科

2、收集并学习各地“六五”普法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等,提升我区“六五”普法工作实效。积极学习外地普法先进事迹及普法典型,如江苏省邳州市以“普法鸳鸯”为代表的家庭式普法模式等。结合我区实际,探讨发掘我区普法工作的创新点、提升点。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宣教科

3、《乡镇工作站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法律援助中心

4、组织学习《市星级司法所考评办法(试行)》、《市星级司法所动态管理办法(试行)》、《省司法所管理办法(试行)》。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基层科

第四季度:

1、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学习上级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指示、会议精神及《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领导干部自律新规一本通》等内容,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学习纪委一系列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督察室

2、学习公证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公证质量。学习《物权法》、《公证法》、《公证法律规范文件汇编》、《中国公证协会业务咨询汇编》。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律管科、公证处

3、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纠纷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咨询技巧;人身损害赔偿、刑事案件辩护、非诉讼案件办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法律援助中心、“148”指挥中心

4、《省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规范》、《省社区矫正人员档案管理办法》、《暂予监外执行规定》。

牵头领导:;承办单位:社区矫正科

五、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培训自觉性。充分认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的重要性,自觉将学习培训摆上重要位置,克服重业务轻学习教育的倾向,培养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习惯,树立终身学习、工作是学习、学习也是工作的理念,科学合理安排好时间,坚持学习培训工作化,工作培训学习化,以学习培训提高眼界境界和实际工作水平。

(二)联系实际,注重理论指导实践。坚持学以致用,以“尚学、崇德、明礼、守法”为主线,选好学习读本,自觉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工作生活实践,注重发现和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学习教育提升“孝德、爱德、诚德、仁德”四德工程效果,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

(三)形式多样,突出学习效果。利用“廉洁教育讲堂”、“道德讲堂”和“基层法治建设大讲堂”等,坚持集中学习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加强热点问题和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年内每人要撰写1-2篇调研报告,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四)加强领导,做好结合文章。牵头领导靠上抓,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具体抓落实,要拉出单子,细化学习培训内容,创新学习培训方式,达到学习立竿见影的目的。要结合新形势新安排,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学,结合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学,结合纪律作风实际学,结合教育实践、作风建设集中整治等活动学,把学习贯穿工作生活始终,以好的学风引导司法行政党员干部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生活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