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安排3篇

时间:2022-06-03 11:44:08

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安排3篇

第一篇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起止时间:2月—5月,共三个月

重点工作:思想发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

1、思想发动

局党组要组织全系统的思想动员。

思想发动要切实做到四个讲清楚:讲清楚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省市县委的总体要求;讲清楚我局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讲清楚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要求。

2、学习教育

学习教育主要采用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辅导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从2月20日开始至5月底,利用每周四下午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其余时间为自学时间。

3、调查研究

工作重点: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联系点调研作风建设,了解中央八项规定、省委6条意见、市委75条和县委25条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

工作要求:每位班子成员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4、征求意见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

要按照最新指导意见要求做好四项内容: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基层问政、意见反馈。

二、关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安排

起止时间:6月—8月,共三个月

重点工作:讨论提出“四风”具体表现、对照检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报和评议。

1、讨论提出四风具体表现

四风:形式主义作风、官僚主义作风、享乐主义作风和奢靡之风

重点:对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深入讨论。

要求:(1)局党组和各总支、支部、各部门都要形成“四风”具体表现的书面材料;(2)书面材料要具体,要有实际内容,切忌空洞无物。

2、对照检查

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切实做好“五个对照”,搞好“四个剖析”、突出“三重要求”、严格“四级把关”。

“五个对照”:就是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查找自己的问题和差距,“自觉对号入座”。

“四个剖析”:深刻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

“三重要求”: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

“四级把关”:就是要分类别、分层次审阅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书记要审阅本支部党员对照检查材料;总支书记要审阅本总支党员对照检查材料;分管领导要审阅分管、联系部门中层干部对照检查材料;总支书记要审阅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总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需要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审阅。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局党组组织召开好时间不少于一天的班子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搞好通报和评议

要求体现在如下三个层面:

对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

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存在的问题,也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和民主评议;

对其他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情况,由所在支部组织民主评议。

民主评议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对满意度较低的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党员干部,要进行重点帮助,认真修改对照检查材料。

三、关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安排

起止时间:一个月,即9月

重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措施、开展集中整改、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建章立制、对照整改情况继续测评。

1、制定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措施

(1)局党组领导班子、总支、直属支部领导班子都要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

(2)审核:局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整改方案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审核;班子其他成员整改方案由党组书记审核;中层干部的整改方案由分管领导审核;其他党员、干部的整改方案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部大会集体审核。

(3)公示:党员和干部制定的整改方案、措施都要进行公示。

2、开展集中整改

重点围绕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检查治理。

3、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

重点是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具体化、常态化,全面推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

4、建立完善规章制度

按照废、改、立的原则修订完善联系群众、科学决策、作风考核评价、厉行节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保障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5、对整改情况进行测评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前,要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整改的实际效果进行评议,整改落实效果如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从新进行整改,同时还要开展“回头看”并做好工作总结。

第二篇

根据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要求和我局制定的《关于在全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制定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

一、学习目的

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位任务,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专题材料,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力争通过学习深一步,达到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实际问题好一筹的要求。

二、学习范围

本系统全体党员干部

三、学习时间

2014年2月20日至2014年5月22日

四、学习内容

围绕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以下内容:

1、认真学习党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2、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认真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以优良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五个”建设。

4、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

5、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重要批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

6、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选编材料,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7、认真学习市委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准确理解把握“四查四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

五、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办法,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果。

1、个人自学。每人每周自学不少于8个学时,做好学习笔记,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

2、上主题党课。局主要负责同志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阶段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一次主题党课。

3、召开支部专题学习会。各支部分别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会。

4、组织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县督导组的相关领导作一次群众路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或组织集中收看相关录像资料。

5、组织中心组学习会。局党组中心组围绕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1次学习会,要求每名中心组成员发言。

6、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大讨论”。机关各支部分别召开专题讨论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大力开展“四讲四比”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积极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分析梳理局机关“四风”问题具体表现,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

7、开展向基层群众学习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联系点,结合“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进行走访,听取意见。

8、组织局机关学习交流会。局机关召开学习交流会,各支部推荐1名代表发言。

六、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局党组统筹推进全局机关的学习讨论工作,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各项工作安排的落实。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

2、领导带头。局领导班子和各股室处所负责人要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带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参加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为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做好样子、作出示范。

3、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各单位工作职能开展学习讨论,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查摆问题,边学习边整改。

4、完善制度。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实际,就进一步转变学风文风会风,制定几条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具体规定。

第三篇

机关单位和领导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充分征求在理想信念、群众观点、作风建设和联系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兵团及学校党委关于改进作风相关规定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和严守政治纪律、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特别是在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大局观念、履职尽责,宗旨意识、亲民为民,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和清正廉洁、秉公用权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征求意见方式

1.机关民主测评。机关总支动员大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对机关20个部门、35名副处以上干部从履行学校职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测评,对存在问题进行书面征求。

2.督导组征求意见。督导组对全体处级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个别谈话,征求意见。

3.部门之间相互征求意见。机关部门通过发放对本部门和部门领导的测评表,听取意见、建议。

4.部门领导直接征求分管校领导的意见、建议。

5.学院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要求参会人员对机关20个部门、35名副处以上干部从履行学校职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测评,对存在问题进行书面征求。

6.召开座谈会。由机关总支牵头分别召开学院、离退休人员座谈会。

二、征求意见对象:机关各部门、副处以上领导干部

三、征求内容:部门和个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