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文明共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4 10:39:22

司法局文明共建工作计划

为认真落实市文明委、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文明新村活动》的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市司法局与竹溪县中峰镇青草坪村文明帮建工作,特制定此文明共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载体,紧密结合“迎创”活动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扎实抓好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和村级“三个文明”建设的水平,为创建文明村、文明镇、文明县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文明共建的目标是:村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农村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群众参与管理村级事务和公益事业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村民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完备,村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形成全村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帮助抓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1、指导村委会制定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建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例会、村干部走访农户、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化解等工作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化解和小事不出村、村民无上访、矛盾不上交。防止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严重治安案件,确保全村和谐稳定。

2、帮助村委会健全村级民主决策、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坚持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凡村里的重要事项尤其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以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方式讨论决定,把村级民主管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3、指导村委会落实村民选举制度,把选举的权利真正交给群众,切实把能够依法办事、公道正派、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人选进村委会领导班子。

4、督导村委会抓好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工作,确保全村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二)帮助抓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帮助村委会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村村民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

2、向村里捐献部分法律知识书籍,帮助村委会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努力在全体村民中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尤其是引导村民增强权利与义务对等的意识,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

3、紧密结合农村和农民的实际,突出抓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金融管理制度、农村土地征用补偿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及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权益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全体村民自觉地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调整相互之间的关系,学会通过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帮助抓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

1、协调相关单位帮助修通约4公里通组到院水泥路,解决全村群众行路难问题。

2、帮助村委会积极争取将村水库纳入病库维修计划,今年上半年将水库管道堵塞及坝基漏水等问题解决好。拟修建3500米的引水灌库大堰,解决水库引水灌库及农田灌溉用水问题。维修2—4组小河“2010.7.18”水毁河堤200米,恢复水毁农田。帮助筹措部分资金及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对2组、6组、7组的三口水塘进行清淤及维修塘坎。帮助做好塘库维修、水塘清淤、河堤修复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可能涉及到的土地调整、电路设备安装等方面的群众工作,确保各项施工顺利进行。

3、积极与县有关部门协调,将村委会房屋改建纳入镇、县2012年的相关工作计划之中,以改善村党组织的活动场地和村委会的办公条件。

(四)指导抓好产业建设

1、针对村水库周围环境较优美,周围又有茶园,适宜发展旅游业的实际,帮助村委会进一步进行规划,新办一个茶楼或其它设施,增添景点,吸收游客。

2、帮助村委会指导农民积极发展贡米,并把它作为一种品牌进行打造,努力提高品牌的效益。扩大潘家湾和毛湾等地的核桃种植,发展核桃种植基地面积。鼓励农民积极发展鸡、羊等特色养殖和茶园、温室大棚等特色种植,提高经济效益,增加经济收入。

(五)指导村委会抓好城镇带建设

1、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城两带”战略的总体安排部署和竹溪县“一城七镇百村”的主体定位,围绕优势产业壮大、基础设施配套、村庄环境整治、社会事业发展,指导村委会抓好中心村和农村新社区建设。

2、帮助村委会在竹房城镇带建设中积极争取项目,对已争取到的项目如堆子山娱乐休闲文化广场项目、庙耳沟大桥至魁星楼大桥长600米的河堤修建项目、潘家湾大型变电站建设项目、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垃圾场建设项目等,尽快促使项目落地,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3、按照卫生村镇、文明村镇的标准,指导村委会加强对群众的文明常识教育和卫生知识教育,引导农民自觉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不断美化、亮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的质量。

(六)指导村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

1、按照“五个好”的要求,指导村党支部健全完善支部和村级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加强村级两委班子的团结,为完成好村级各项工作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2、为村里添置部分党建知识书籍,帮助建好党员活动室和学习室,指导并参与村党支部开展党员双带活动,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学习,坚持抓好远程教育,组织党员、优秀青年、种养殖专业户以及科技示范户观看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在农村的现行惠农政策及科普知识,讨论决定村级重要事务。

3、指导村党支部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优秀青年以及村级后备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

(七)指导村委会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指导村委会严格执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和村民自治公约等管理规定,按照村民自治公约规定落实好“三查四术”工作,加强计生工作的宣传教育,搞好孕情跟踪服务以及外出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的管理工作,使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在本村得到较好地落实。

四、具体保障措施

民主法治示范村是国家司法部、省司法厅各项表彰中的一项重要项目,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项系统工程。市司法局党委从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实际出发,决定将竹溪县中峰镇青草坪村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来进行创建,为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出以下保障措施。

(一)市司法局与竹溪县中峰镇青草坪村的文明创建工作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帮扶工作的有关重要事项及时提请局党委研究决定。

(二)市司法局组建文明共建帮扶工作组,由市司法局相关领导、政治(警务)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定期不定期地到村开展工作。政治(警务)部组宣科、办公室、基层科、局法宣科负责抓好有关工作的协调和落实,重要事项要及时向局主要领导请示,平时也要注意作好请示汇报工作。

(三)局各领导积极参与对文明共建工作的指导,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帮助做好有关项目的争取和关系的协调等工作,共同为文明共建工作献计出力。

(四)发动局属单位、局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与青草坪村的文明共建帮扶工作,局机关也在各方面尽力给予支持。

(五)文明共建帮扶工作组与青草坪村两委要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与协调,相互支持与配合,共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