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司法品牌打造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3 10:48:30

科技司法品牌打造工作计划

一、全力打造“科技司法”品牌

充分利用现代化通信科技手段,增加司法科技含量,提升科技司法水平。全面开通运行“司法面对面”公共交互平台,实现整个司法行政工作的信息化。探索社会服刑人员手机定位,实现24小时跟踪监督。推进手机“普法快讯”建设,实现“普法短信”全覆盖。加大司法行政官方微博建设,实现与全市网民的即时交流。

二、全力打造“文化司法”品牌

充分利用“司法面对面”平台,专门开设法治文化板块,不间断制作一批法治动漫、编辑一批调解实例、拍摄一批法治故事,增强面对面平台的欣赏性。组织开展“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法治格言征集评比、法治楹联征稿等活动,增强法治文化影响力。推进法治文化景观建设,依托仓圣公园、弥河观光园和人民广场,先期建设一批法治文化示范区,按照“一镇一景”模式,在各镇、街、区建设法治文化小园区,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扶持庄户剧团建设,创作一批、表演一批法治快书、法治相声、法治小品等,推进法治文化的平民化。

三、全力打造“民生司法”品牌

以实施“牵手工程”为总抓手,推进司法行政与群众的“手拉手”,切实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着力推进法律顾问学校、村居、社区全覆盖,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快捷法律服务。着力推进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建设,全市所有镇街区全部设立援助工作站,所有村居、社区设置法律援助信息员,各律师所、法律服务所全部设立法律援助便民点,确保受援群众半小时内能够得到法律援助的帮助。着力推进人民调解组织的全覆盖,按照能建则建的原则推进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按照能建必建的原则推进规模以上企业调解组织建设,按照切实发挥“能人”作用的原则推进个人调解室建设,确保人民内部矛盾以和平方式解决。着力推进司法救助,对生活困难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司法救助,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感受社会关爱。着力推进律师陪同市领导接访机制,用法律手段化解民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全力打造“活力司法”品牌

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团队建设,建设一支“独具气质、敢担重任、奋勇争先、齐头并进”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建设机关法治廉政长廊,开展读书交流会、知识竞赛、工作讲坛、格言征集等活动,人人争创“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全力打造“领航”者。规范“市法律服务精英团”、壮大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全力打造“中坚”力量。推进社会志愿者建设,招募一批法律援助志愿者、一批社区矫正工作志愿者、一批司法行政工作义务监督志愿者,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工作大点评、人人大述职、星级评选活动,培植一批全国知名律师、知名律师事务所、知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知名公证员,增强内部活力,增加整体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