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23 10:46:14

司法局下年工作打算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十八大精神,挖掘资源潜力,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司法行政整体生命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深入全面践行科技、文化、民生三大司法理念,继续致力于特色司法行政品牌建设,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化“科技司法”品牌建设

全力做好“司法面对面”公共交互平台社会宣传和运行管理,努力提高平台社会知晓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探索社会服刑人员手机定位,实现24小时跟踪监督。全力做好联线司法电视栏目编辑采录工作,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推进手机“普法快讯”建设,实现“普法短信”全覆盖。加大司法行政官方微博建设,实现与全市网民的即时交流。全力做好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和公证办公网络的升级改造,提升服务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深化“文化司法”品牌建设

充分利用“司法面对面”平台,专门开设法治文化板块,不间断制作一批法治动漫、编辑一批调解实例、拍摄一批法治故事,增强面对面平台的欣赏性。推进法治文化景观建设,依托仓圣公园、弥河观光园和人民广场,先期建设一批法治文化示范区,按照“一镇一景”模式,在各镇、街区建设法治文化小园区,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扶持庄户剧团建设,创作一批、表演一批法治快书、法治相声、法治小品等,推进法治文化的平民化。着力推进“法制漫画巡展百日行”活动。全力迎接好全国全省的“六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验收,争创全国、全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三、深化“民生司法”品牌建设

着力推进“一村一顾问”、法律顾问学校、村居、社区全覆盖,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快捷法律服务。着力推进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法律援助网络体系。着力推进人民调解组织的全覆盖,积极推进个人调解室建设。着力推进司法救助,对生活困难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司法救助,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感受社会关爱。着力推进律师陪同市领导接访机制,用法律手段化解民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深化“活力司法”品牌建设

完善机关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推进“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教育实践活动。一是组织好2013年的司法行政系统全员大述职,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启动市司法局“求知论坛”大讲堂,聘请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学校教授登台授课,司法行政干警上台讲课,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和经验交流,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三是积极推进“财经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正常高效运转,安排好大学生的暑期实践,选派优秀干警到大学进修;四是规范“市法律服务精英团”、壮大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全力打造“中坚”力量;五是推进社会志愿者建设,招募一批法律援助志愿者、一批社区矫正工作志愿者、一批司法行政工作义务监督志愿者,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司法行政工作;六是深入推进星级评选活动,培植一批全国知名律师、知名律师事务所、知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知名公证员,增强内部活力,增加整体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