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12-03 11:07:38

司法局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是开展作风建设保障年、基层组织建设攻坚年、片区建设攻坚年、项目建成运营攻坚年、“四联一解决”活动“四年一活动”的落实年。加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的政治业务知识学习,对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区委、区纪委、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机关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的要求,结合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特点,现提出2013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市、区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目标要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省、市、区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战略决策,学习社会管理知识、法律知识以及司法行政业务知识,着力提高局党组中心组成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为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为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二、学习方式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坚持以自学为主的原则,采取与机关干部政治业务学习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相结合、研读原著与学习辅导相结合、调查研究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增强学习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学习内容(见附表)

四、学习要求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紧紧围绕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紧密联系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心研读原著,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运用理论学习成果,针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为指导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每人每年完成1篇学习调研报告。

(二)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妥善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严格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制度,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妥善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积极参加集中学习活动,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时须事前请假并说明原因,并及时补学相关内容,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确保学习内容落到实处。

(三)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结合文章。局党组成立了理论学习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分工领导靠上抓,明确专人具体抓落实,要求大家参加集体学习的同时,要养成自学习惯,坚持学政治、学政策、学业务、学先进,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和学习笔记,要把述学与述职述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学风,积极参加阶段读书考核,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