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司法行政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8 10:54:09

全市司法行政创建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加快转变提升、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精神文明创建意义重大。为深入推进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2013年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结合本系统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创建计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按照“基层基础,务实落实,创新创优”的目标要求,突出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三大主线,着力提升队伍素质,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美丽,全力推动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队伍素质不断提升。通过开展对广大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司法行政队伍的政治素质、道德素养、法律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窗口建设有所提升。服务窗口、服务场所的环境进一步美化,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示范窗口范围进一步扩大,行业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服务和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创建成效有所提升。争取发现和培育一批创建典型,打造一批服务品牌,建成一批文明窗口单位,全系统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三、工作重点

以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司法所等窗口单位法律服务为重点,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水平和文明建设水平。

(一)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论述,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具体目标,体现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顾全大局,维护稳定,推动发展。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廉洁从政之风、低碳环保之风。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举办道德讲堂活动,持续开展向詹红荔等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形成良好风气和机制环境。

(二)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继续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把民生领域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组织引导法律服务人员,为人民群众就业、就医、就学、劳动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尽责履职,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等基层一线,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中锻炼提升自我。引导律师依法参与处置设法信访案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为事关民生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提供高效便民服务。围绕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加快推进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力争法律援助中心窗口建设一楼沿街化率达70%。全面建立起司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三)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围绕“创文明行业、促跨越发展”主题和第七届行业创建责任制的要求,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持续推进文明行业文化建设。发挥示范窗口的带头作用,加强窗口规范化建设,工作场所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发挥报刊、电视、网络等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司法行政队伍公正执法、诚信执业、文明服务、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发挥机关工会、妇委会组织的作用,开展各种文体活动,鼓励、组织干部职工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在司法行政部门之间、妇女同胞之间开展文体交流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举办形式多样、具有司法系统特色的主题宣传、经典诵读和文体娱乐活动,大力营造安定和谐、团结和睦的机关氛围。

(四)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以荣获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按照《2012-2014年市司法司法行政系统文明行业创建规划》要求,深入分析文明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把文明创建活动融入到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文明创建取得更大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精神。注重加强“五个一”建设,即一堂(道德讲堂)、一队(志愿服务队)、一牌(遵德守礼提示牌)、一桌(文明餐桌)、一传播(网络传播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公务员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性、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带动全行业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的文明创建。

(五)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精神,开展“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以“美丽·美丽心灵”关爱山川河流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律师团的作用,积极为社会大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组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为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提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志愿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司法局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新一轮文明行业争创活动,充分发挥省、市级文明行业示范窗口标杆引领作用。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台账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力争在第一轮创建中实现全系统市级文明单位的全覆盖。

(二)完善工作机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遵循精神文明创建的新特点,适时制定文明行业实施意见和考评细则,进一步健全制度化的领导机制、系统化的管理机制、规范化的监督机制、科学化的考评机制、社会化的共建机制。整合各种资源,动员各种力量,形成文明行业创建的强大合力,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三)突出宣传引导。加大对文明行业创建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简报、宣传栏、标语、短信等媒体,对行业文明创建活动进行深入跟踪报道,为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总结推广创建经验,以典型示范带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提高全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四)注重统筹协调。把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与“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学雷锋十大行动、弘扬精神等载体有机结合起来,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同部署、一同开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不断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