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监察与鉴定思路

时间:2022-02-27 09:19:47

劳动监察与鉴定思路

2013年劳动监察与培训,以人为本为宗旨、以法律为准绳,积极宣传和贯彻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努力在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扩大劳动保障年审幅盖面及推行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制度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力度。通过采取多种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全面宣传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并积极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国家劳动法律法规。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自身建设。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定期学习业务知识外,还通过分析具体案例,以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实际能力。

三、进一步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今年打算在矿山及建筑行业严格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对此行业的常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争取做到上岗持证率达80%以上。

四、进一步加强劳动行政执法检查力度。除加强日常巡查并组织开展两至三次专项执法检查外,对故意不配合劳动行政执法及恶意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用工单位,依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五、进一步挖掘和鼓励民间力量举办职业培训,努力提高全社会劳动者技能素质。对具备且有意向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的个人或单位,要及时加以引导和鼓励,争取发展一至两个新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

六、切实开展劳动保障年度审查工作,切实推行劳动保障诚信制度。今年在条件许可的情形下,努力扩大年审幅盖面,如矿山、修理店等,严格审查用人单位遵守国家劳动法律法规行为,对遵守国家劳动法律法规比较好的用人单位,上报劳动保障诚信A级单位。增强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意识,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用工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