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5 11:24:23

水利局工作计划

2014年县水利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水利局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塑建“献身、负责、求实、创优、发展”的水利精神,加快水利改革步伐,着力破解水利发展难题,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理念,落实“一六三四五”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努力走出一条特色水利现代化路子),抓好“六方面的重点工作”(科学管水、依法治水、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建设节水型社会、不断加强应对水利突发事件的能力),夯实“三项基础性工程”(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管理规范化工程、数字管理工程),落实“四项保障性措施”(全员工作绩效量化考核、廉政建设防范管理、培养建立自动自发的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和问责制),实现“五个工作目标”(兴水利、除水害、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以工程建设为基础支撑,以水系连通为主要举措,以综合治理为重要手段,以多网功能融合为显著特征,以现代管理为有效保障,坚持统筹治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安全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注重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增加水利投入,大力构建节水型社会,为建设富强、文化、生态、幸福提供水利基础支撑和保障。

围绕上述总体工作思路,2014年在以下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抢抓十八大胜利召开,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机遇,在争取水务项目上有新突破。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目标考核体系,强化廉政建设防范管理,落实责任和问责制,在管理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落实科学管水,加强依法治水,在水政、渔政、水保等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实现新突破。

四是加强应对水突发事件的能力建设,在应对水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方面实现新突破。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管水为民的理念,在建设和谐水利,提升部门形象方面有新突破。

六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在服务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

围绕上述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十二个方面,三十项重点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全县水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突出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学习,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水利知识学习,重点开展《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取水许可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常年开设大讲堂,做到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送出培训和单位培训相结合、政治理论与法律法规知识相结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训战略,不定期邀请技术专家举办讲座,选派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全面掌握前沿知识;办好机关学习专栏,遴选优秀演讲稿、宣讲稿,张贴宣传;公布每周学习专题,坚持每月一考核,每年一评比,形成浓厚学习氛围。活化学习方式,组织开展防洪安全、工程建设、党风廉政等知识竞赛、应急处置比武、防汛演练比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逐步培养出一批专家型、复合型的水利建管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水利干部队伍。

2、提升科学决策能力。严格落实党委议事制度,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从大局出发想问题、谋思路、作决策,科学地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

3、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规范机关管理、规范队伍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制定科站室、个人岗位目标责任书,全面实施月检查、季考核、年评比的机关工作百分目标考核,明确具体工作标准,严格责任追究。通过开展集中检查、组织相对人座谈会、发放廉政监督卡、实行个案监督等方式,督促全局人员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力求创新,务求实效,积极推行阳光党务政务,营造民主、公开、透明、和谐环境。

4、落实问责制,加强责任追究。落实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实行行政领导问责制,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以致影响全局工作的正常运转、贻误工作和损害形象等行为,予以责任追究。

5、倡树“扬正气、促和谐”的机关文化。发挥团结的精神,增强协作意识,大力倡导以和为贵、以局为家、团结协作、关爱奉献之风,自觉营造新老和谐、上下和谐、内外和谐的良好氛围。真正树立干部职工团结和谐、真诚待人的可亲形象。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增强争先创优的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使全局各项工作都能够争先进位,提高全局整体工作水平。

6、加强宣传工作。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理念,完善新闻通报制度,及时向社会相关水利信息和法律、法规信息,为各级领导、广大企业和公众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和社会稳定。做好各级党委政府及市局信息报送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灵活利用媒体资源,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合理引导社会舆论,为全县水利工作营造和谐的舆论环境。

7、实施数字化监管工程。全面实施“金水工程”,搭建一个先进、实用、高效、可靠并且具有先进水平的县级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初步实现从水情雨情信息的采集、传输、接收、处理、监视到联机洪水预报,并在全市的防汛抗旱工作中逐步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信息调度中心,建成“水文基础数据库”和一些其它专业数据库;实行办公自动化,逐步实行远程文件传输、公文管理和档案管理。覆盖全县重点防洪地区和易旱地区,能为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及时、准确地提供各类防汛抗旱信息,并能较准确地作出降雨、洪水和旱情的预测报告,为防洪抗旱调度决策和指挥抢险救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科学依据。

8、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做好廉政防范工作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阶段的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廉政自省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廉政教育,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坚决杜绝违法违纪事件。

二、全面领会并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实现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9、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对水利发展的新要求。全面把握对水利工作的重大部署,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做实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用好用足政策,多方争取支持,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10、深入分析新时期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县情水情变化,在形势发展变化中抓住新机遇,在应对各种挑战中把握主动权,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11、准确把握制约水利事业发展的突出矛盾。水利投入强度明显不够,农村水利和防洪抗旱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式还比较粗放,水土保持投入严重不足,水利体制机制还不完善。

12、不断完善支撑水利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治水思路,努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水利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快水利发展方式转变,突出在发展定位上,实现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方式上,突出内涵发展,提质增效;在发展重点上,切实管好资源权、放开建设权、搞活经营权,保障供水安全;在发展措施上,实行开放式办水利,全力解决水利投入严重不足的问题。

三、做好项目储备

13、全力抓好项目争取工作。坚持项目兴水,把握好政策的节奏、重点,紧盯“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中小河流治理、防汛抗旱、“小农水”重点县、农村饮水安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水土保持、抗旱服务队伍建设等项目信息,继续实行项目任务分解制、年度目标责任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项目争取工作长足发展。

四、切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14、全力以赴防汛保安全。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原则,强化依法防汛;落实措施,确保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骨干河道不决口、超标准洪水有对策,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突出抓好水库、塘坝的安全管理,全面做好河道清淤除障工作;认真开展防汛大检查,完善防汛预案,搞好预测预报和上传下达,备足防汛料物,落实防汛队伍;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15、强化抗旱工作。切实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的各项工作准备,严格抗旱工作程序,积极开展旱情监测、统计,按时组织全县抗旱应急项目的实施,确保全县供水安全。

五、加快现代水网建设

16、统筹治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坚持统筹治水、综合规划;因水制宜、量水而行;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突出生态,体现特色;科学用水、人水和谐的原则,重点围绕弥河、汶河两大水系和冶源、嵩山等六座大中型水库展开,通过渠道、管道等连通工程建设,把水资源科学合理的分配到灌区、村庄、城区、工业园区等每一个用水单元,为将来实现境内南水北调、六库串联,境外和市级水网、省级水网有效连接,建成以“一线六库、八渠十六河”为总体架构集供水、防洪、生态于一体的现代水网奠定坚实基础。

六、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17、继续推进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建成县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中心,铺设主管道1.8万米,建设管网扩大延伸工程,新解决3.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18、强化农村公共供水管理。抓好县清源供水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提高供水安全保证率。协助相关部门搞好农村公共供水工程维修专项资金归集管理、水源保护、水质监测,保障全县农村饮水安全。

七、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

19、着重抓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2012年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计划总投资3026万元,建设丹河水库灌区泵站加压与自流结合管道灌溉工程和柳山镇井灌区管道灌溉工程。项目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面积2.81万亩,2012年完成总工程量的60%。2014年4月20日前完成剩余工程量,工程全部竣工,5月-6月份迎接市级和省级验收。2014年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782万元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面积3万亩,其中:冶源水库灌区自流管道灌溉工程1.28万亩,灌区泵站提水管道灌溉工程1.72万亩。

20、继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作。计划投资2000万元,加快冶源水库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主要进行西干渠渠道衬砌7.8千米,维修老龙湾干渠6.1千米,维修改造建筑物28座。

21、完成嵩山水库西干渠节水改造工程工程。计划投资1633.06万元,重建嵩山水库西干渠2.3千米,防渗处理干渠14千米,加固渡槽3座,改建节泄闸11座,改建干渠生产桥6座,改建测流桥4座,新建测流桥3座。

22、积极实施中小河流综合治理。计划投资2410万元,治理五井石河下游河道12公里,上半年完成初步设计报批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下半年开工建设。完成汶河下游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和弥河龙山段治理工程勘察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在抓好河道治理的基础上,加大县域内所有河道排险力度,强化备汛措施,依法防汛保安全;加大巡检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河道运行的非法行为,督促各镇街对各自辖域内的中小河流展开全面治理,提升流域防洪保障水平。

23、搞好水土保持工作。一是全面调查分析,认真搞好全县水土保持规划;加大《水保法》宣传,提高水保执法监管水平;真抓实干,实施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二是督促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收足用好水土保持补偿费。

八、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制度

24、强化水资源管理。一是继续抓好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认真实施“六五”水利普法规划。二是以用水总量控制为总抓手,强化水资源监督管理工作。划定用水总量控制红线,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大力推行计划用水;强化水资源论证工作,规范取水许可管理,未进行论证或论证未通过的,不得批准取水许可;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违法取水行为。三是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为核心,进一步推进全县节水降耗工作。要明确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大力推行计划用水;完善用水定额管理,建立长效节水机制。四是以水功能区管理为重点,加强水资源保护工作。明确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入河排污口控制;大力推进水资源预警管理工作;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和重要供水水源的保护工作;提高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能力。五是以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载体,加大投入,提高对取水户取水量实施实时远程监控的覆盖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管理,提高水资源的管理能力。六是深化水资源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执法、秉公办事,加大水行政规费征收力度,确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25、加大水利执法。一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要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大力推进基层水利综合执法,强化水政监察大队建设,建立社会联动执法机制,推进水利与公安联合综合执法工作。二是严格执法行为。要完善执法程序制度,健全执法评查制度,推行执法公开制度。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完善水事矛盾纠纷预防调处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

九、努力做好库区移民帮扶工作

26、认真做好库区移民工作。对全县移民人口自然变化情况进行重新核定,按照国家移民政策,将扶持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每个移民手中。切实搞好大中型水库扶持资金规划、结余资金规划、培训规划和小型水库规划,加大帮扶力度,搞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工作。争取上级各类移民资金1400万元,实施移民村基础设施和水利建设项目40处。在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继续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形成信访协调处理联动机制,高效处理移民信访事项。同时对不稳定因素实行包案负责,深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库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十、完善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

27、做好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在本系统建立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和应急管理平台,加强应急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制定、修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依托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制度、规范应急程序、完善应急体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应急快速反应联动机制。进一步扩大汛情旱情、工程质量、山洪灾害和农村饮水安全监测覆盖面,提高报告数量和质量,对监测报告及时分析、科学判断,为应急处置提供决策依据。

十一、抓好全县水产渔政工作

28、促进渔业经济的增长质量和效益。我县水产业主要以推进绿色健康养殖模式、提高综合养殖效益为工作重点,以打造“半岛冷水鱼养殖基地”为目标,夯实渔业发展基础;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加快水产养殖标准化进程,加大名优水产品(鳟鱼、鲟鱼、哲罗鲑)认证力度,打响渔业优势品牌;强化服务,规范运作,加快渔业产业化推进力度;强化技术服务,走科技兴渔的路子;做好惠渔支渔政策落实工作,努力做好渔情调查的后期工作。

十二、深化水利改革

29、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完善镇(街)水利服务组织,全面提高基层水利服务能力。

30、强化建设管理。严格实行水利工程建设“四制”,规范项目法人组建,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加大工程监理力度,不断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加强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落实质量与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质量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大水利资金使用监管、审计力度,做到工程优良、干部优秀,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