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系统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9 10:12:04

水利系统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投入超百亿,标准再提高,构建大水利,服务大发展”的总体目标,紧密结合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工程保护等水利重点工作,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快法治水利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服务水利工作为主线,以加快推进法治水利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加强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为突破,以加强水利法治文化建设为先导,通过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水利系统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法律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水利管理单位依法行政、依法治水和管水的自觉性,提高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二)大力宣传水法律法规。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等水法律以及国务院、省人大、省人民政府、水利部制定出台的法规、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促进全市水利系统依法开展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防治水害等各项活动,引导公民、法人和其它社会组织依法合理利用水资源,依法表达利益诉求、正确对待水事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广泛学习宣传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入宣传我市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工程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突出宣传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及基本内容,增强全社会的水法制和水忧患意识,促进全社会用水观念的转变,为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推进水利现代化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深入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水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文化周(节)”、“节水宣传周”和“行政执法服务月”、“法治宣传月”等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水利法制宣传教育,围绕宣传主题,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开展水利法制宣传教育,注重提高宣传教育成效,使法制理念得到广泛传播。

(四)扎实推进“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法律六进”工作制度,规范“法律六进”内容、途径和方式,使其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着力推进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各单位要切实发挥党员青年干部的积极作用,组建具有水利特色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并深入地开展志愿法制宣传普法活动,宣传水法律法规、展示水利部门工作业绩,树立良好的水利形象。

(六)强化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健全并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安排一次党委中心组或局长办公会议学法活动。

(七)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增强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八)加强水利法治文化建设。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群众,贴近水利法制实践,贴近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水利法治文艺创作,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内容丰富的水利法治文化作品,不断丰富创新水利普法的载体和形式,重视发挥各类水利法制宣传阵地、文化团体和群众组织的作用,让水利法治文化融入主流文化和群众生产生活之中,以生动的水利法治文化作品吸引人、感染人、说服人,提升公民的法治文化修养。

(九)深入推进法治水利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和《法治建设纲要》,完善决策程序,健全决策规则,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水行政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和制止各种水事违法行为,促进水法规的贯彻实施。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督和问责,完善水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进水法规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健全预防为主、预防与调处相结合的水事纠纷调处机制,完善应急预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涉水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水利社会管理能力,维护水事秩序和社会稳定。深化水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行政许可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和层级考核,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工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其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和办事机制,充实法制宣传骨干力量,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之中。

(二)狠抓规划落实。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落实到位。要坚持普治并举的原则,把普及法律知识和开展法治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时,各单位要围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群众对水利法律法规的服务需求,不断改进法制宣传教育手段,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做到形式多样化、宣传经常化。

(三)做好总结宣传。各单位要认真及时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分别于每年6月和12月上旬向水资源处报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并积极向市局投稿,大力宣传和展示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及成效,不断提升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