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思路

时间:2022-04-06 05:35:11

“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思路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奠定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的决战阶段,也是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十三五”期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牢记总书记嘱托,建好家乡”为引领,以“打造增长极、共筑崛起梦”为统揽,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和省、市、区最新决策部署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聚焦短板、锐意改革,推动全区人社事业发展水平实现新提升,为谱写好“发展走前列、全面达小康”的幸福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重点要把握好三个方面要求。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事业发展新理念。“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是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人社部门必须认真研判新常态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具体要注重“三个兼顾”。一要兼顾经济结构调整与维护社会稳定。针对今年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调结构可能带来的企业职工分流问题,要积极开展用工指导服务,落实好援企稳岗、社保补贴等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强化技能培训,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二要兼顾提升发展效率与民生兜底保障。针对企业承担社会保险费负担较重的问题,要超前分析研判,提出对策措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编密织牢就业和社保安全保障网,更加重视社会保险兜底保障功能,为困难人员及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三要兼顾“五大理念”和“六大战略”。结合人社工作实际,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更加注重为苏北自主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建设培育创新型人才。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要更加注重就业创业城乡统筹、社保政策城乡普惠、公共服务城乡均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要更加注重运用人才引培、资质资格改革等政策措施,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实施开放引领战略,要更加注重顺应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拓宽引才引智视野,打造国际化高素质人才队伍。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实施全民创业战略,要更加注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有利于创业的体制机制、平台载体和发展环境,鼓励城乡各类群体创业创富。

(二)大力深化若干领域改革,优化提升事业发展效能。“十三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各方利益调整博弈的关键时期,必须要突出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制度公平,兼顾维护不同群体利益,统筹推进人社重点领域改革。一要加快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要更加重视改善劳动力供给结构,继续提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待遇水平,做大做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加强职业教育与培训,帮助广大劳动者适应市场变化和创业就业条件变化。二要加快推进若干制度性改革。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任务。健全公务员分类管理、考核奖励制度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三要加快完善管理运行体制。深化人力资源市场改革,促进人力资源有效开发、科学配置。进一步优化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机制。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推动实现“五险”统一经办与“一窗式”服务。

(三)深入推进重点职能工作,促进发展成果共建共享。一要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提升培训促进就业水平,完善失业调控预警和稳定就业机制。二要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全民共享。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巩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使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三要实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继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重点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培优计划。四要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立健全集体劳动争议的多方联动调解和仲裁快速处理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提升监察执法效能。五要提升人社信息化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智慧人社”项目建设,加快建成统一规范的一体化业务系统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