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工作计划5篇

时间:2022-07-17 08:39:22

人保局工作计划5篇

第一篇:人保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着力做到学习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和廉政意识,为扎实推进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2015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学习重点是,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及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人社工作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

三、总体要求

1、强化学习意识。局中心组成员要率先垂范,不断强化学习意识,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首要任务,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体会、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表率。

2、精心组织学习。中心组责任人要精心筹划每月的学习内容,组织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等围绕主题作专题讲座,授课前要制作课件,原则上课件时间不少于1小时,课件撰写完成后,提前3天送办公室备案。

3、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中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政策转化为运用理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第二篇: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在重点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对象普法等方面狠下功夫,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舆论环境,为建设法治、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建立和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系统干部依法行政培训,逐步实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常态化。完善系统法制宣传教育联系制度,定期报告本地法制宣传教育的情况,以加强联系沟通,总结交流经验。

二、突出重点,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一)着力抓好以《社会保险法》为重点的政策法规宣传。以《社会保险法》为基本依据,逐章逐条地进行宣传解读,引导人民群众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集中力量,形成较大的宣传声势。积极抓好《社会保险法》、《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以及方针政策的宣传。突出宣传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今年中央、省、市出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政策、措施也将列入学习宣传内容。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遵守政策法规的自觉性,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的能力。同时,把劳动人事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纳入“六五”普法规划,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二)抓好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的劳动维权和监察执法宣传。着重宣传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积极稳妥做好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查处过程中的舆论引导工作。适时宣传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基层建设、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和劳动保障机构“三化”建设的新进展,进一步树立调解仲裁和监察执法的公信力。要重点抓好以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等三方面政策法规为内容的宣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对用人单位的法人代表和人事劳资干部的普法培训工作。努力提高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增强务工人员的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要重视对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时,对农民工的法制教育不得少于10课时。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学法制度,有工作计划和总结。

(三)加强公务员法制教育和培训。坚持把法制培训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教育的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培训活动。以公务员培训为载体,大力实施法律知识进课堂行动,将公务员应知应会的法律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在职培训课程中,切实加强对公务员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教育。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采取集中轮训、专题报告、举办讲座、网络培训、以考促学等方式,加强对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升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实效

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中不断拓展阵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一是积极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街头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全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广场法律咨询活动。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等媒体开展多方位的宣传活动,努力做到报刊上常有文章、电视里常有图像、广播中常有声音。三是结合专项检查开展宣传活动。有关科室在专项执法检查中要做到检查与宣传相结合,坚持先宣传后执法,先教育后规范,在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等专项执法检查时,结合特定要求进行宣传。

四、完善普法学习制度,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运用法律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的能力,中心组每年学法时间安排不少于2次。建立健全法制讲座制度,今年拟安排不少于4次的法制讲座。局各科室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局、科室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积极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学习新出台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各部门业务知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组织参加上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专业法律培训工作,针对性、系统性地做好学法计划安排,保证学法内容落实到位,保证学法时间每年不少于15天,并对学习情况进行验收。

第三篇:人社局党总支党建工作计划

2015年局党总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创建五型机关,进一步加强党总支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主题活动,大力倡导锐意进取、深入实际、善于沟通和干净干事四种精神,为我局2015年人社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思想保证。

一、加强思想建设,创建学习型党总支

全体党员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在全局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提高科学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要把学习同推进人社工作相结合,注重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去,紧密联系人社工作的实际,认真贯彻党的人社政策,以学习促工作,做到依法行政。局党总支作好学习工作部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学习的形式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中每位党员要认真做好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

二、加强作风建设,创建服务型党总支

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民生、服务经济、服务基层的思想,针对我局去年在机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强学习,大力倡导锐意进取、深入实际、善于沟通、干净办事四种作风,加强整改落实:一是要深入实际,自觉到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对上报的情况严格审核,工作做细做实;二是办事要雷厉风行,对会议决定的事情及时落实;三是要善于沟通。加强对部门单位、镇基层的沟通和联系,加强谈心教育,加强班子成员之间、普通干部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三、加强组织建设,构建和谐型党总支

一是加强党总支和支部自身建设。配好配强机关党务干部,确保办事有机构、工作有制度、党务有专人、活动有经费。充分弘扬团结协作精神,营造一种积极向上、融洽和谐的氛围,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14年要做好考察对象的培养工作,按发展党员的细则要求,坚持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发展手续,把思想、学习、工作好的同志吸收到党内来,为党支部输送新鲜血液。2014年每个支部至少发展一名党员。

四、加强制度建设,打造规范型党总支

抓好“”制度的落实,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同时,每年开展一次总结评比,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逐步建立良好的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促进工作开展和规范型党总支建设。

五、加强廉政建设,创建廉洁型党总支

一是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加强党章和党纪条规知识的学习,重点是对中纪委十八届三次会议精神学习,增强廉政意识,提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二是强化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三是抓好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通过多项措施着力提高我局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和严于律纪的自觉性。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结合总支实际,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和文体活动,活跃党总支团结和谐的环境氛围。

1、积极利用本局的场地和设施,各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全县各类文体活动。

2、每季度开展一次电教片教育活动。

3、组织开展一次“七一”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老区)外出参观学习活动。

4、每年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若干次茶话座谈、登山比赛等活动。年底,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送温暖和困难党员慰问活动。

第四篇:人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一、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以新党章、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做合格党员。

3.加强廉洁从政教育。认真开展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主要内容的廉洁从政教育,坚持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制度,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氛围。

4.认真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教育,促进人社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正气,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党的纯洁性。

二、深化制度建设,推进源头预防和治理工作

5.加大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力度。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发挥制度在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6.进一步规范公务员管理。坚持党政机关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进人“凡进必考”。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继续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

7.完善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有关人、财、物方面的管理制度,凡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按照县局工作规则规定的决策权限、程序和方法严格执行。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8.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我县人社系统2013年社会保障改善民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涉及就业技能培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民生工程各项指标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

9.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监督检查领导干部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情况;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免谈话等制度的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忠于职守,廉洁奉公。

10.加强权力运行、重点部位和环节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行政审批权限和行政执法权限的行使。重点做好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核定、社保待遇审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审批、事业单位进人、职称评审、职业资格认定、人事考试、军转干部安置、工资审核、人事调配、工伤认定、社保基金、职业技能鉴定、专项资金分配、小额担保贷款以及招投标采购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确保权力依法运行。

11.加强违纪违法案件的监督查处。健全和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大对拖欠职工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依法严惩恶意欠薪逃匿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电话、信访、网络投诉举报的受理工作,及时掌握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认真办理有关部门转来的函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转变政风行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2.大力开展联系和服务群众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和“双联系”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规定”,市委、市政府“三十一条规定”,以及县委、县政府“八个方面”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认真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整治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

13.深入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在全县人社系统开展“优质服务巩固和规范建设年活动”,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窗口考核细则》为抓手,改善服务环境,规范服务流程,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理手续,为人民群众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努力打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优质服务品牌。

14.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发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政策公开、业务流程公开、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大力开展网络问政和互动交流,进一步打造透明人社。

15.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和互联网站相结合的行风建设监督体系。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和政风评议活动,继续开展“民主评议科长活动”,促进机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使机关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不断提升机关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水平。

五、完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6.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人社系统各部门负责人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局主要负责同志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职责。

17.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和县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负责一级的原则,局系统各部门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检查落实。

18.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和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真正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部门积极协调、其他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力争使全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第五篇:人保局机关党支部工作计划

一、强化“一把手”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党组织建设是机关工作的龙头,局党组充分认识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全责”。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工作责任制,定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联系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困难和问题,完成一篇党组织调研文章。成立局党建督查指导工作组,对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党员的教育管理等加强指导,把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年终开展一次述职评议会。建立完善党组、党总支、党支部的议事规则,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加大党建经费投入,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的实施。

2、组织两个基层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半年有学习汇报,有工作小结,年终有工作总结,党总支每半年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到工作有记录,会议有记录和总结。同时要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情况列为民主评议党员的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

4、坚持“”制度,每月坚持过好党员组织生活,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及支部党员大会,局党总支书记做党课宣讲,做到学习有资料、有记录。

5、积极在基层支部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条例》,要求党员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巩固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认真开展评选优秀党员活动,不断推进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先进建设工程的深入。

6、以开展学习型机关为载体,积极开展“两个活动”,即:局机关党员干部读书活动,要求每个党员要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和区委要求的“四本书”(《你在为谁工作》、《责任胜于能力ⅠⅡ》、《用平常心做人以进去心做事》),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通过上述活动不断提高全局干部理论水平和服务宗旨意识。

7、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一是对3名预备党员的进行考察转正;二是按照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对表现优秀的干部搞好教育培训,多压担子、给任务,使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为吸收新党员打好基础。

三、全力抓好党务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增强党的创新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机关,2015年我局党组将着力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新机制建设:一是根据“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依法依纪、有序推进;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科学规范、突出重点;积极稳妥、拓展深化;整合资源、注重结合”的原则,理顺一个党务公开内容;二是完善党务公开阵地建设,建好一个党务公开栏;三是建立党员代表列席支部会议制度,进一步做到工作透明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打造“阳光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