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6 08:38:09

人保局工会工作计划

2015年,我们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统领,以科学发展、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继续推进工会组建,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为建设和谐有序、公平正义的社会作出贡献。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扩大覆盖、增强凝聚力”的要求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履行职责,团结引导全局职工在推动“三个转变”建设“三个文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从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加强领导,切实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我局将进一步落实上级机关及总工会关于工会工作的相关要求,把机关工会纳入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好职责,抓好本单位工会工作部署和组织实施工作,认真做好机关工会工作。

三、高度重视,努力培养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积极倡导建设学习型职工,不断激发全局干部职工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积极性,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能力、创造力、竞争力。大力推进职工知识化进程,大力弘扬劳模时代精神,大力宣传新时期劳动模范的精神风采和先进事迹,形成劳动模范的精神和崇高品格引领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争创一流。

四、充分发挥人社和社保工作职能,认真履行机关工会职责,切实维护广大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以宣传贯彻《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切实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和克扣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行为;规范劳动合同管理,认真抓好劳动合同签订鉴定工资,切实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二)切实做好就业在就业工作,努力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问题,以落实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为主线,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在就业增长,以强化就业服务手段,帮助困难群体进款实现就业。

(三)认真贯彻女职工保护条例,做好女职工的生育保险,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和合法权益。

(四)积极为本剧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切实搞好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局机关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

五、积极开展丰富的工会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

(二)积极参与开展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泸定桥、纪念碑缅怀先烈,让全体干部职工重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认真贯彻执行,工会财会制度完成其他各项工会工作,诗句机关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