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工作思路

时间:2022-03-17 10:35:56

人社局工作思路

201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就业和人才工作力度,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社会保障。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就业优先,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始终坚持把促进创业就业作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创业富民工程,着力抓好就业这个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坚决完成就业工作目标任务。(1)继续把稳定扩大就业放在首位。2014年就业新增8000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40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7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人。充分发挥园区建设、项目落地投产和企业扩产提效对就业的带动作用,重点围绕凤凰山工业园项目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工作。(2)实施创业富民工程。完善和落实鼓励自主创业政策,优化创业环境,用足用活400多万元的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推进各类群体自主创业;健全创业培训体系,加强创业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创业能力;积极推进“组织起来培训、组织起来就业”试点工作经验,推行“订单式”为企业培训人才,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安置一人”的目标。(3)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积极引导和支持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完成“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开展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和充分转移就业乡镇(社区)创建活动。支持和推进各种形式的灵活就业,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形成帮助困难群体和零就业家庭就业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城乡一体化,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继续坚持“广覆盖、多层次、保基本、可持续”的方针,把社会保障的功能充分释放出来,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1)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全力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2014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对特定人群、特殊家庭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采取强有力措施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全力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继续做好在校生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居民纳入医保范围。(2)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经办机构建设,推进社会保险统一经办,提高业务数据质量。利用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积极主导作用,为参保人员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规范的服务。

三、坚持提升层次,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强力实施人才工程,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1)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继续教育力度,实施专技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大机关事业单位的专技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增强在今后工作中的管理和决策意识。深入推进职称分类改革,积极构建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社会和业内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2)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根据区内外就业市场动向和需求信息,因地制宜的组织各类人员开展劳动预备培训、务工引导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结合转型跨越带来的产业调整升级,持续开展灵活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培训人员积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围绕劳动者就业愿望、农民收入倍增和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大力开展组织起来培训和组织起来就业活动。2014年完成企业在职职工培训3500人次;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2500人;就业技能培训1500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人数达到培训人数的80%以上。全年完成职业技能鉴定人数3800人。(3)加快建立统一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加快劳务大市场建设进度,依托劳务市场平台,为各类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机会,有效开展劳动就业法规、就业技能、维权保护、安全交易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以宣传画,宣传册、板报等形式向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服务。提供城乡平等就业服务,保障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

四、坚持规范有序,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1)着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以考核评价为抓手,全面加强公务员管理,推进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对我区公务员进行考核、培训以及新考录公务员的考察工作,及时更新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2)做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积极推行事业单位聘用制度,规范聘用合同管理和考核工作;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制度,并做好公开招聘人员考核、转正等工作。

五、坚持构建和谐,着力健全维权维稳机制

按照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1)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继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劳动用工与社会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保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劳动用工备案工作,不断提高集体合同签订率和履约水平。(2)加强争议调解仲裁和信访接待工作。完善基层劳动关系调解机构,继续引导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推进劳动仲裁,加强劳动关系源头治理。坚持依法办案、执法中立,不断强化调解仲裁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调解仲裁专业化水平。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积案化解,有效处置集体上访。(3)加强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制度。加强与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等行业主管部门、工会以及企业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和有关行业协会的协调配合,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共同对重点行业开展劳动用工排查,摸清用工底数并登记造册,督促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切实提高企业和劳动者劳动合同签订率,力争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85%以上。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依靠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精诚团结,扎实工作,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