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工资科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25 11:01:30

人社局工资科工作思路

在市人社局及区政府领导下,在局领导帮助指导下,科室人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资审批任务。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我们研究拟定了科室2013年工作思路,现汇报如下:

一、严谨细致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工资福利和离退休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难度大的工作,要求工作人员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严把政策,严格审批,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一是在职干部工资,见习定级等情况发生工资变动的审批工作,以及军转干部工资确定等工作。

二是离退休干部工作,包括遗属生活困难补助、退休、一次性抚恤金的审批等工作。

三是工资年报统计工作,每年年底市里统一部署,统计范围包括全区机关、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人数、工资标准、工龄、离退休人员待遇等内容。

四是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病提前退休工作。

五是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年终一次性奖金和未休假工资报酬审批工作。

六是我局代管退职人员生活补助费的发放工作。

二、集中精力抓好全年重点工作

在严谨细致开展日常业务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集中精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正常调整工资工作。该项工作每年四月前后统一部署,为期一个月左右。届时人社局工资科将联合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一起组织实施,指导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完成对部分在职人员工资的晋级晋档工作,并进行审批。此次正常调整工资工作涉及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早做准备,严把政策,争取在5月底前圆满完成。

(二)开展一次全区人事干事工资业务培训。工资工作是一项业务性、连贯性很强的工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不能出现一点偏差或失误。由于近几年各单位人事干事更换频繁,部分人事干部对工资福利政策和业务还不够熟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此,我们计划今年7月份左右开展一次全区人事干事工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单位人事干事业务水平,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三)为实现全区工资数据信息的全面、准确,我们将于2013年建立全区在职和离退休人员信息库。我们计划把全区在职人员的工资信息整合汇总建立信息库,从而全面、准确地掌握全区工资信息。同时于年内建立起全区离退休人员信息库,实现离退休工作由传统手工处理模式到电脑操作模式的转变。信息库建立后将与日常业务工作挂钩,每次审批有关单位人员工资变动表,我们都及时更新信息库,做到动态管理、数据准确、长效规范。这样无论是查找全区人员工资情况还是上报表格材料核对信息都非常方便,为今后工作进一步奠定基础。

三、创新工作模式,提高服务水平

今年,我们将立足本职,创新服务,充分发挥工资科的协调、监管、调控作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激发工作热情,更好地服务于全局工作。

(一)与财务科合署审批工资,加强服务,提升工作效率。按照“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资管理水平,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一目标,今年我们创新工资服务思路,将过去的“服务工资审批”变为“工资审批服务”,从本职工作着手,打破以往工资管理模式,认真排查服务盲点。近年来,由于办公地点分散,政务中心的单位每次到工资科审批工资都要来回跑几趟,为避免各单位数据报送错误后来回路程往返的问题,我们拟将在2013年的工资晋级晋档这一大项集中工作开展时,采取服务上门的创新工作思路。具体做法是:在审批调资工作期间,集中几天与政府财政科合署办公,两家单位在同一地点同时审核,即减少单位的错误率,又能减少公车出勤率,方便了全区各部门,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

(二)建立工资业务公共邮箱。目前各单位在登陆我局网站查找或下载相关文件材料和表格时,赶上访问量大或者网络不稳定时,会登陆不上去;另外,我们为了方便人事干事工作建立的QQ群,由于容纳人数有限,很多新上任的人事干事加不进来,里面共享的材料都无法下载。因此,我们建立工资业务公共邮箱,把所有工资方面的政策、通知、常用表格、各类阶段性工作所需报表、说明等材料传上去,一方面便于各单位下载、传送所需材料,另一方面及时征求各单位对工资福利工作的意见建议,从而使我们的工作不断优化。

另外,据了解,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春节前调整了津贴补贴,我们将密切关注市局是否有增资政策出台,同时联系其他区县,随时根据全市进度稳慎开展、全力做好我区调资工作,确保将政策落实到位,把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