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党委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9-11 10:40:14

人防办党委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以构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第六次全国人防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努力提高理论素养,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为我市人防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内涵。认真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著作,积极探索人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第一位和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设置: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要求,在新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全面率先建设小康社会与努力探索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完善党内关怀激励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以“责任心、紧迫感、主动性和团队精神”为核心的人防精神,广泛开展“支部联动,党群连心”主题实践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组织开展表彰会、座谈会、办好事、送温暖等系列活动,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专题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软实力;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与宝贵经验)

(三)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第六次全国人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与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以及市“两会”精神和第六次全国人防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新形势下人防建设的方向,进一步提升人防建设水平。(专题设置:认清今年经济工作形势任务与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与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

(四)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把作风建设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结合起来,同党的光荣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同党纪国法教育结合起来,同理想信念教育、党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等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从政理念,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培养“团结、实干、进取、高效”的工作作风,带头树立良好的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引领全市人防干部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我市人防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作风保证。(专题设置:牢固确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与深化反腐倡廉工作;党的群众路线与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社会矛盾)

(五)广泛学习各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党委中心组要增强紧迫感,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内在的需要,切实加强。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知识、新成果,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领导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本领。(专题设置:绿色增长与生态市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与推进“两防一体”)

(六)深入研究我市人防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我市人防建设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学习调查研究,做好《市人防建设“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工作,推进“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人防工作走上正确轨道。(专题设置:实施创新驱动与人防建设“融入”式发展;人防主体地位与民防发展方向)

三、学习要求

要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表率作用,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总要求,在学习方式上坚持“三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在学习目的上做到“三宽”--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在学习成果上落实“三创”--创业、创新、创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人防工作实践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每次集中学习前一周,由党委指定专人针对学习内容和专题设置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并作重点发言。

四、学习保障

组织人事处负责协助分管领导为党委中心组提供学习资料、记录学习内容、聘请授课老师和学习情况通报等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服务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