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03:00:08

人保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计划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多措并举抓落实,有力提升就业服务新水平

年初,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全面启动了就业惠民计划,截止目前共收集4287名求职者信息,8300多个用工岗位,通过有效对接配对有1707名求职者实现成功就业,统计辖区企业1698家。一是在全区110个社区设立居民求职培训登记点,凡是有求职培训意愿的人员都可以直接到就近社区进行登记。二是开发并使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将求职人员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录入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求职人员信息和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为劳企双方搭建平台,能够更高效地实现供求双方信息的匹配对接。三是举办招聘会提供对接平台。为给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区人力资源市场每周六在展览馆举办中型招聘会,3月23日在湖北路体育中心举办区大型公益招聘会,在14个街道办事处轮流召开送岗位进社区专场招聘会;在九州大学、电大举办岗位进校园专题招聘会;召开了营销专场、机械专场、酒店专场等招聘会,并安排专门人员跟踪登记企业和求职者信息,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就业求职情况。四是积极进行对接匹配。利用各种资源,与辖区企业联系沟通,建立与企业的长期联系。针对我区重大企业,通过联系获取招工信息,根据招工需求进行匹配,提供就业匹配者信息,积极做好推荐工作,并通过逐一的上门沟通合作,为辖区众企业建立长期有效地就业对接模式。全年新增就业任务为12000人,目前实际完成7080人,完成任务的59%;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任务为420人,完成601人,完成任务的143%;共开设中式面点、美容美发、月嫂、保健按摩、中式烹调、插花、计算机网页设计及网上开店等专业的培训,培训各类人员共计585人;办理小额担保贷款4笔,贷款总额为90万元。

(二)应保尽保求质量,强力推动社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明确责任。以文件形式下达了2013年各项劳动保障工作任务,各责任单位也建立起了责任体系,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同年终考核、奖励挂钩。二是加强调度。每月召开14个街道办事处劳保所长工作会议,调度各项指标进展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止目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任务为20万人,目前完成2096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任务为16570人,目前完成2167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0%,60周岁以上居民养老金发放人数14298人,发放率100%;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任务为3000人,目前完成154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1%;机关事业保险征收养老保险费347.77万元,支付养老金580.64万元(其中财政支付259.4万元),社会化发放率达100%。

(三)主动作为抓预防,努力巩固和谐劳动新关系

一是预防先行,劳资纠纷逐步下降。及时受理职工群众的投诉。共接待职工群众咨询45起,涉及职工群众58人;接受职工举报投诉31起,涉及劳动者38人;其中,立案处理19起,调处案件12起,追发工资3.53万元。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7份。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规范劳务派遣专项行动、社会保险专项检查等劳动用工执法及专项检查,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强化机制,劳资纠纷有效化解。目前共立案31起,其中,劳动报酬争议11起,工伤待遇争议12起,经济补偿金争议8起。目前已经审结案件30起,其中裁决7起,调解12起,撤诉11起。案外调解3起,已经全部调解结案。目前案前调解25起正在进行。

(四)以人为本重管理,倾力提高公共服务新成效

一是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区2012年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完成考核结果审核备案和汇总上报工作;指导各用人单位对大学生村官、聘用制招商人员实施考核,根据有关结果提出有关建议并落实续聘等手续。组织和指导各用人单位对试用期满的区2012年度公开招聘的部分教师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考核鉴定,并根据考核结果报领导研究同意后履行相应续聘手续;根据区工作安排,面向全区公开选调招商人员,经报名、面试、政审考察等程序,共有4人被选调到经济开发区;加强业务政策学习与信息交流,认真开展调查摸底,为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工作人员首次聘用做好准备。二是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做好全区享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待遇人员基本情况统计;配合市局进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做好政府部门科员级干部提拔调整工作;做好公务员南北对口培训的报名工作。三是根据区有关安排,开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和临时用工情况调查,对房产服务中心和西部办事处人员工资情况以及部分中小学校人员编制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提出有关建议。四是认真做好工资晋升、退休和各项福利待遇审批工作。审批192人职务、岗位变动的工资核定,审批59人退休费;审批机关、事业人员遗属生活困难补助金调整152人;审批义务教育学校2012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工作。五是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技术等级考核和工人技师的报名工作。完成2013年度工勤技能等级考核和技师报名工作,共计审核通过40人。发放2012年度初、中、高级工审批表、证书,并兑现工资56人。

(五)立足实际求突破,“一村一品”活动和人才工作彰显新特色

一是完成推荐君东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留学人员肖栋同志申报2013年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项目。二是展开调研活动,征集各类人才项目申报。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霍轶杰和王可东两位专家情况申报;开展引智工作调研、建立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动态)库工作,填报引智项目需求表征集填报引智项目需求表7项;征集13家企业引智对接项目,并组织参加2013美南中国专家协会联合会行活动完成签约任务16项;征集第八届博洽会引智项目需求16项。三是做好人才赴希腊培训工作。根据市局《关于组织“引智能力提升与国际人才管理”赴希腊培训的通知》,经考察推荐市万事达科技有限公司李树良总经理参加出国培训,帮助办理赴希腊培训的各项手续,完成培训指标任务。四是做好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的示范推广工作。经对全区各单位上报的引智基地认真筛选、评审验收,最终确定推荐市春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申报省级引智基地,目前基地正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形式,带动农户走致富路,推动“一村一品”发展。五是积极组织辖区企业申报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帮助集群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四人民医院、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等三家单位申报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为2011年已建站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搞好博士入站、项目研发等跟踪服务与管理等工作。

(六)固本强基抓建设,全力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

一是认真落实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制定了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由局班子成员为带班领导,由各业务科室科长为协办员,实行轮流坐班服务,全程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接待受理、咨询答疑、全程导引、主动协办、办结回复等各项事宜,直到群众满意离开。并将带班领导及协办员的姓名、职务、照片、办公地点、办公电话、手机等信息以公告栏的形式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公开。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召开了全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制定了区人保局机关作风建设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出勤、请假、卫生、值班、办事、办会等方面的工作制定和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同岗替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同时根据全区的机关作风问责办法,制定了相应的问责规定,对于机关作风方面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一律进行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七)积极引办楼宇企业,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将引办楼宇企业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来抓,每个分管领导和科室都下达工作任务。目前已引进艾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顺尔达商贸有限公司、炫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科博商贸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入住区,并协助办理企业入驻手续,企业工商税务等手续办理中。

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各项目标任务都进展顺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突出表现在:一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我区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不能满足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外来务工人员和高校毕业生、新成长劳动力(含初高中毕业生)等的就业需求,就业压力和就业形势依然很大。二是各项社会保障任务艰巨。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任务以及就业再就业等各项任务十分繁重。三是人保部门工作与老百姓的新要求尚有一定差距。人保部门很多工作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随着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保部门如何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将来的工作中逐步探索。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2013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惠民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民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保障就业。我们要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就业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积极推进就业惠民工作。一是抓好创业促进就业。加快健全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市场拓展等各类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创业成功率、带动就业率,以创业的倍增效应促进就业。二是落实政策促进就业。在就业补贴上,要统筹合理安排补贴资金,做到“应补尽补”。在税费减免上,做到该减的减、该免的免,切实降低用人单位的用人成本,鼓励用人单位吸纳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三是强化培训促进就业。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将培训与就业、培训与岗位开发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培训对增加就业的促进效应。同时,要积极抓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失地农民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全面完成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任务

社会保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网”和“稳定器”,要认真落实养老、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各项保障政策,抓好各类社会保障参保缴费工作。一是抓好已参保人员的续保工作。将在校学生、失地农民、困难群体等享受优惠政策的人员作为重点人群,建立健全长效、动态、科学的管理机制,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二是抓好新增参保人员的扩面。对未参保人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做到底数清楚、数字准确,确保扩面工作有的放矢,开展广泛宣传,动员未参保人员早日参保。三是做好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工作,做好社保卡发卡和应用工作,深入社区、学校等人员集中地,采集社会保障卡人员信息。

(三)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人才强区战略的要求,积极推进人才聚集平台的建设,吸引高层次创新人才来我区发展。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职称申报评价标准,拓宽评价范围,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三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考制度,推动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在强化毕业生就业公益性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市场招聘体系,多渠道服务毕业生就业。五是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围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高层次专家和紧缺人才,认真研究人才的使用、引进和管理工作,积极促进人才向产业集中转移,服务我区经济发展。

(四)扎实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密切关注和准确把握当前企业劳动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灵活性和针对性,下移工作重心,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体系,不断完善劳动争议仲裁制度,提高劳动争议处理效能。要按照“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探索建立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协商解决纠纷的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充分发挥两网在信息渠道、基础监督、协助协办中的作用,加大辖区企业信息采集力度,确保达到8人以上信息采集率90%的目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民生民计,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局将继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尽职尽责,逐项抓好落实,努力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动跨越发展,建设美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