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安全生产计划

时间:2022-05-26 09:20:30

水利局安全生产计划

为贯彻落实上级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精神,推进我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法治、规范、科学化进程,构建安全生产工作新机制。根据市水利安监字[2013]7号和县委、县政府的有关决定,本着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原则,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县水利局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和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原则,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遏制和减少重、特大事故为重点,重基层,打基础,强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依靠科技进步,强化综合治理,加大执法力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转移到预防为主的轨道上。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围绕全县水利中心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大力实施水利安全发展战略,以预防和治本为重点,全面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深化“打非治违”,大力加强水利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和水利行业安全意识培养,确保全县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无安全事故。促进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我县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局机关和各乡(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引领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成立县乡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扎实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二)全面落实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

安全监管主要原则是实行对口负责制,谁监管谁负责。

1.局建管股负责监管水库、山塘、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重点是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和县城防洪堤等。

2.局水政股和水政监察大队负责监管全县的采砂场和饮水厂(点)。

3.局地电站负责监管全县管的农村水电站。

4.局秘书股负责机关、后勤安全监管。

a.全面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逐级、逐岗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b.切实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加强安全管理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岗位和人员。

c.进一步落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坚持和完善综合监管与专监管结合的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安监机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监管工作经费,努力提高安全监管人员的监管水平大力加强安全生产专业监管能力,强化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确保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

d.切实落实水库大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水电的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和大规模水利建设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e.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制度。根据省厅市局和县安监局制定的安全生产考核细则,制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考核办法,对局属单位和乡(镇)进行考核。推动各级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突出重点领域,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1)强化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监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建设项目为重点,要严格落实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2)指导各乡(镇)抓好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三个有:即项目工地醒目位置要有安全生产警示牌,进入施工现场施工人佩戴有安全帽,重要岗位施工人员(电工、起重机械、挖机等)持有证件上网。

(3)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加强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完善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工作。加强对水利安全生产技术资料的收集、汇总分析和建档工作,安全生产信息的报送、和查询等工作,逐步实现水利安全生产档案管理规范化。

(4)加强全县农村水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水电站“双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完善各类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及时开展汛前汛中检查,确保工程防汛安全。

(5)抓好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春节、“两会”以及汛期、国庆节等重点时段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安全保卫和值班巡查,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6)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的督促检查与信息报送,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做到安全隐患治理整改措施、资金、期限、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四)严格全县安全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

(1)加强重点领域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增强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力度,通过加大检查和考核力度督促各水利监管和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自查和排查,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真正做到水利安全监管重心移、关口前移、全面覆盖。

(2)加大生产安全事故督导和责任追究力度。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加大对生产安全事故的督导,对典型事故进行了。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吸取事故教训,强化预防措施,严格事故查处责任追究,强化安全生产行政问责。

(五)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大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工作的培训,积极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工作,实现省水利厅和市水利局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工作进度要求,加快实现安全管理和施工生产现场达标。

(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构建安全防范

强化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各类水利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水利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与救援工作,有效防洪和应对各类安全事故。

(七)强化安全宣教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加大水利安全生产宣传教力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包括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等系列)、教育培训提高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安意识,组织对施工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和继续教育,加强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和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加旨组织领导,抓好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职责的落实,规范监管行为,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二)周密部署,务求实效。局属各单位和10个乡(镇)要根据本工作计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细则,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要切实抓好工作细则的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落实责任;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逐级分解目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目标考核与监督检查等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并做好阶段总结,加强工作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

(三)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单位要在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段安全防范的同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四)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乡(镇)与有关单位要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中加强协调联动和沟通配合,将安全生产工作与防汛检查、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监管合力。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反映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进展情况与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与做法,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划,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和现场、找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