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8 10:14:16

农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今年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四年。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县农委(林业局)《关于印发〈农委(林业局)系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规划(2011-2015)〉的通知》精神,制定2014年法制宣传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和县农委(林业局)“六五”普法工作规划,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相结合,重点宣传《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农林法律法规,为促进我县现代农业(林业)发展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农林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和服务现代农业(林业)发展的能力,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包括企业人员、种养大户等)的法律意识,树立诚实守信、遵章守法的理念,依法开展农业(林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农业生产、森林资源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社会保险法》、《妇女儿童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2、重点学习宣传《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土地承包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森林法》、《种子法》、《渔业法》、《动物防疫法》、《农机化促进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省林地保护管理条例》、《省林权管理条例》等农林法律法规。

四、主要方式

1、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利用工作例会,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农林法律法规和有关法律法规。

2、自学。动员农林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农林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3、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对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重点培训农林专业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有关法律法规。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组织农林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主管部门开展的依法行政培训活动。

4、开展“送科技、送法下乡”活动。结合农林项目的实施和执法工作等,向行政相对人和农民群众宣传农林法律法规。

5、组织农林执法人员参加由县司法局统一组织开展的“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宣传农林法律法规。

6、组织农林志愿服务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开展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农林法律法规。

7、利用短信平台发送有关法律法规警示语。

五、时间安排

2月份举办农林执法人员法制培训班。

结合工作例会,每季度至少组织班子成员开展1次集中学法活动。

6-7月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主管部门开展的依法行政培训活动。

11月份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

12月份参加县司法局开展的“12.4”法制宣传日活动。

全年不定期组织开展“送科技、送法下乡”活动,结合农林项目实施和执法管理向种养大户及其他群众宣传农林法律法规。

六、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委(局)“六五”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要加强对全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促委(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并开展法制宣传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计入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

2、加强配合。委(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结合自身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协调配合,确保法制宣传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3、信息报送。委(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及时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信息上报委(局)法制科,重点突出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