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委领导干部学法计划3篇

时间:2022-03-25 09:56:32

县农委领导干部学法计划3篇

第一篇

为实现依法制县的目标,按照县“六五”普法规划要求,委成立学法中心组,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促进全委“六五”普法深入开展,通过普法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的水平,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行政执法的违法违纪,现将2014年学法计划安排如下:

一、学法形式

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下午为农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日,参加人员为党组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其它时间以自学为主,使学法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二、学习内容

结合“六五”普法内容,系统学习社会主义法学基本理论,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知识,结合年度普法计划,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与农村经济、农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三、学习要求

1、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学法活动的关系。委机关、委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学法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让学法、知法、用法转变为个人成长和工作需要的一种自觉行为,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2、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领导要带头学法,具体从事性质许可的人员和性质执法人员更要仔细钻研,力争做到精益求精,并要做到学以致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对全委学习活动进行指导和督促,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奖励先进,鞭策后进,以推动学习深入开展。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按照“解放思想、事实求是”的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大局和“五五”普法规划要求,认真落实普法教育的各项工作。坚持依法治理和创建“平安单位”相结合,通过深入普法、依法办事、强化监督、综合治理等环节,促进我委干部职工法制素质教育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全面实施,推进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构建“和谐后勤”、创建“平安院落”,为保障全局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普法教育依法治理,使全委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工作格局;建立依法决策、民主参与、依法管理的工作机制;从领导干部到职工的法制意识、法律知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双方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形成良好的后勤工作环境。力争在“五五”普法工作中成为“平安和谐”的先进单位。

三、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一)多形式有重点的抓好学习宣传。以《宪法》为中心,重点学习《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食品安全法》等与我们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但要集中领导干部学习,还要继续聘请专家为我们讲课。要采取法制图片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观看法制影视片和组织有关人员到普法先进单位考察学习,充分利用单位网络,定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在单位内逐步形成人人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学习考核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和普法领导小组要坚持集体学法,把法律法规学习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并每年不少于两次的测试,把测试成绩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并对自学提出明确要求,树立学法普法典型,进一步推动全委普法工作的开展。

(三)围绕主题,结合实际,落实普法依法治理。紧紧围绕“打造和谐社会,创建平安单位”这一主题,把“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与依法治理结合起来,把普法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普法治理兼顾,保证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我委201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二)制定学习计划,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认真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普法教育考试。

(三)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进行自查,补差补缺,做好台账,迎接上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主管机关组织的检查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由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由一把手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法规科人员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有一定的普法经费,来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建立完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和目标,健全定期学习、定期自查等制度,做到此项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检查。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岗位职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年度考核内容之一,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认真总结积累经验,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在开展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过程中,要注重材料的收集整理,保证档案的完整充沛。对制定的计划实施方案、工作记事、会议记录、重大普法活动,要有专人负责,做到一事一议且及时归档。对阶段性工作要及时总结分析,积累经验。通过对我委“五五”普法规划的深入贯彻和本计划的全面实施,切实提高我委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水平。

第三篇

一、总体思路

“平安单位”创建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的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社会和谐为统揽,围绕一个中心(加快发展,奋力崛起),突出两个重点(社会稳定、治安稳定),抓住三个关键(治安防控、群防群治、矛盾调处),形成四个格局(大维稳、大调解、大防控、大服务),建立完善五个机制(稳定治安形势分析通报机制、治安责任机制、基层目标考核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及突发性事件协调处置机制),以人为本,依法治理,稳步推进。

二、总体目标

一是治安状况良好;二是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三是公共安全保障有力;四是法治环境公正、高效;五是公共安全感增强;六是创建工作领先。使我委及委属单位平安创建建设在全县处于领先地位。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委调整充实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委属单位相应成立领导组,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平安单位建设开展扎实有效。

2、加强培训。为提高内保和调解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多创先进平安单位。

3、广泛宣传。委及委属单位每月不少于召开一次“创建平安单位”会议,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并用图片展宣传法律知识,坚决反对“”等邪教活动和坚决打击反毒、吸毒的违法行为,使单位、家庭安全文明,和谐相处。

4、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每底对综治情况进行一次回顾,全面掌握本单位的情况和下月本单位所开展的工作,对职工和群众的影响,排查有无信访隐患,做到早排查、早预防、早化解。

5、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和约访工作。为畅通信访渠道,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难题,除认真做好星期六信访接待日外,每星期三委领导要安排约访和下访,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6、密切配合,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积极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通力合作,把我委建设成为安全、祥和的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