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局农村经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0 08:02:22

农经局农村经管工作计划

2013年,我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中央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衡阳市、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的大局,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为主线,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推动农经工作跨越发展。

一、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依法维护农民承包土地权益

1.深入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政策。一是依法落实土地承包政策。依法落实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进一步抓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依法推进二轮土地承包后续完善扫尾工作,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二是切实保障农村土地承包权益。全面落实和维护农民承包土地的各项权益,坚决制止和纠正承包期内违法收回或者调整农民承包地、强迫或者限制农民流转承包地、擅自改变流转耕地农业用途等行为。三是加强土地承包档案管理。要严格按照农业部、国家档案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对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合同、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土地承包方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清册、相关台帐等都要入档,并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软件,做好土地承包资料的电脑录入和备份工作。

2.切实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一是积极引导土地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引导流转双方按照省里制订的流转合同示范文本依法订立书面合同并加以鉴证。二是完善土地流转管理制度。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农业经营能力审查制度、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监测制度、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风险保证金制度等。三是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形式多样、管理严格、流转顺畅的要求,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机构建设,及时土地流转信息,依法规范土地流转管理和指导。

3.全面推进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建设。一是健全调解仲裁体系。2013年我市要依法成立仲裁委员会,我局组建仲裁庭;乡镇成立调解委员会,依托乡镇经营管理站组建调解庭,建立健全乡村调解、市(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体系。二是依法开展调解仲裁工作。要按照调解仲裁法律和有关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不断改善调解仲裁工作手段和条件,确保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有机构受理、有专业人员审理、有固定地点办理,把纠纷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发挥调解仲裁在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矛盾纠纷、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保持农村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加强调解仲裁培训和制度建设。不断推进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强仲裁队伍建设,开展仲裁员培训,统一仲裁员培训标准,建立仲裁员聘任、持证上岗、考核、证书管理等制度,同时加强与司法、信访、法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纠纷解决协调机制。

二、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切实加大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力度

4.认真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一是建章立制。按照《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指导的意见》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建立健全资产清查、资产台帐、资源登记簿、资产和资源招投标、资产处置以及经济合同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二是清产核资。要认真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对清产核资工作要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摸清底数、建立台帐、梳理分类、帐实相符。三是探索创新。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调研,逐步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和监督管理平台,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5.深入开展财务清理审计。一是全面清理审计。要对2012年度的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审计,同时要将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内容由资金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拓展。二是开展专项审计。重点要做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征地补偿费、村级债权债务、农民负担等专项审计,村级集体公益事业建设项目、集体资产资源拍卖和招投标等重大事项的专项审计,农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与农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事项的专项审计等。三是提升审计质量。审计时一定要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做到审前有通知,审中有记录,审后有结论。对清理审计出来的违纪违规资金要抓好退赔兑现,违纪违规人员要处理到位。2013年计划对全市所有36个乡镇(办事处)的村级财务进行全面审计,每个乡镇重点审计4-5个村(居)委会。

三、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升合作社发展和建设水平

6.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合作社又快又好发展。一是要在数量的增加、规模的扩大、领域的拓展上下功夫。确保2013年全市新发展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引导粮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合作社的联合,争取组建1个全省性的大宗农产品专业联合社,打造知名品牌。二是要在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今年我市要进一步完善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有关政策,落实具体的支持扶持措施,扩大各类奖补资金规模,妥善解决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从事种养业生产用地、用电、土地流转、申报商标认证、兴办农产品加工所需仓储、生鲜食品冷藏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推动合作社规范运行。通过规范化建设行动,切实培育一批能引领合作社发展方向,具有现代农业特色和经营手段的精品示范社,带动全市合作社规范健康运行。今年我市力争培育和争取申报省级示范社1个,衡阳市级示范社2个,市本级示范社5个。四是要在成员培训、探索调研、宣传服务上下功夫。组织指导合作社对成员进行法律法规、合作知识、农业科技、财务管理、农产品安全生产、市场营销等知识培训。探索调研,解决合作社发展的瓶颈问题,营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7.强化指导服务扶持,提升合作社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品牌培育。要把对合作社的指导服务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实现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引导合作社树立品牌战略意识,抓好合作社成员产品包装的统一和品牌的统一,整合品牌,要围绕优势产业,加强同类专业合作社的联合,形成强大的品牌优势。力争今年,打造1个全国知名的大宗农产品品牌。二是优化销售服务。努力提升合作社对成员在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综合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社企对接”、“农市对接”等五大对接,拓展合作社营销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三是提供智力支援。要利用好科研院所、各种高校资源、阳光工程、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等抓好合作社理事长、管理人员培训,在我市培养一批有文化、善经营、会管理、乐奉献的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合作社带头人。2013年我局计划组织对合作社成员进行两次以上两百人次以上的合作社有关知识和业务的培训班讲座。

四、完善农民负担监管制度,确保落实各项减负惠农政策

8.加大农民负担监管力度。一是深化减负责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继续高度重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减负意识不松懈,工作力度不减弱,严格落实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切实做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继续坚持和完善涉农收费文件“审核制”,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农村报刊订阅“限额制”,农民负担“监督卡制”,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农惠农资金备案和公开制度,减负考核制度,“向村级组织收费审核制”和“村级组织向农民收费申报制”等十项制度。重点完善“限额制”,确保报刊订阅不超标。加强对农民负担信访案件的查办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制”,对加重农民负担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三是拓宽监管领域。要推动农民负担监管向相关领域延伸,重点监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向村级组织和农民集资摊派行为,农村公共服务领域向农民代支代扣代缴费用和搭车收费行为,农村社会化服务领域向农民多收费乱收费行为,惠农补贴补助补偿政策落实领域抵扣和搭车收费行为;重点防止政府全部投入型项目向村级组织和农民转嫁资金缺口的行为,政府补助型项目强行要求村级组织和农民出资出劳的行为等。

9.狠抓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一是宣传惠农政策。免费发放《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等宣传资料,把政策交给农民;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减负惠农政策,着力提高农民群众对政策的认知度;认真开展各种业务培训,向基层干部宣讲减负惠农政策,提高基层干部执行政策的水平和能力。二是完善发放方式。积极推行“一卡通”发放制度,除了灾情补助、紧急事件救助和节假日慰问等临时性补贴外,其他经常性、固定性的补贴项目都要纳入“一卡通”发放。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农民负担监管部门要协同监察纠风机关、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开展经常性的督查检查,严肃查处抵扣、截留、挪用、套取等违反惠农政策的违纪违规行为,今年将配合省、衡阳市减负办对新农机购置补贴方案实施情况、一事一议奖补情况、小型水利基础设施资金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重点督查,并就种粮补贴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各项惠农补贴足额、及时、规范打卡到户。

10.推进一事一议奖补工作。一是履行职责。要进一步严格一事一议项目审核审批,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既分工又合作,共同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二是规范程序。要结合我市农村实际,严格执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操作程序》,规范奖补工作。对超出议事适用范围,违反民主议事程序,加重农民负担,超过限额标准,增加村级负债的议事项目,未按一事一议规定程序报批的一律不得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列入财政奖补范围。三是强化监管。对强行要求村民出资出劳或强行以资代劳,平调、挪用、截留、私分、贪污一事一议筹集资金及财政奖补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今年将继续配合省和衡阳市减负办、纠风办对2012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违反政策的问题将进行通报,及时抓好整改。

11.深化农民负担重点治理。一是实施重点监控。对全市农民负担较重、问题较多的乡镇和涉农收费部门实行重点监控。二是开展专项治理。继续开展向村级组织乱收费的专项治理,解决好向村级组织乱摊派问题;加大治理农村中小学以“自愿”名义向学生摊派教辅资料的问题,要坚持和落实好“一教一辅”和自愿征订的原则,切实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加大治理对农民建房乱收费的问题;开展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乱收费的治理,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五、夯实农经工作基础,统筹协调农经工作全面发展

12.强化农经体系建设。一是明确经管部门职能编制。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指导管理等列入乡镇政府职责,由乡镇农村经营管理站具体履行。按照我市目前乡镇农经干部的实际情况和做好农经工作的现实需要,力争今年新增5个经管工作人员编制,充实保障乡镇农经机构力量。二是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要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执法检查监督,推进农经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建设。

13.强化农经相关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农经统计工作。认真抓好农经统计年报、半年报、年终预报工作,确保上报数据质量。认真巩固农经业务统计分析成果,提高服务决策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工作。按照《国地资源部、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1]60号)有关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相关工作,依法确认农民土地权利,化解农村社会矛盾。

14.强化工作措施保障。一是加强农经制度建设。各级农经部门要完善岗位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目标管理。健全绩效考核制度,采取表扬、奖励等多种形式鼓励先进,营造积极向上的农经工作氛围。二是加强农经调查研究。围绕农经工作,完善和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围绕农经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选择一些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做法,注重从基层、群众创造中吸取营养,努力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提出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