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社会治理工作安排

时间:2022-03-16 10:30:26

农业局社会治理工作安排

按照县综治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县下达我局综治工作责任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2013年综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组织和领导下,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落实维稳、综治、信访工作各项措施,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水平,积极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确保上海世博会顺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1、将综治工作列入全局性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确保全局抓发展与保稳定的完全统一。

2、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和整治公共安全隐患,确保全局不发生影响稳定的人和事。

3、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遵纪守法。确保无练习者,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无经济犯罪案件。

4、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创建综治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和保持平安单位称号。

5、严格落实局机关、下属单位的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坚持群防群治,无被盗被窃事故,无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杜绝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对综治工作的思想认识,强化对工作的领导,把综治工作摆上更重要的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的政治责任,推动综治领导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实施制度化、规范化。二是配齐配强综治干部队伍,局直各单位要有1名分管领导,要固定一名专(兼)职综治干部,同时抓好综治干部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综治队伍素质。三是抓好综治工作各项制度补充完善,搞好综治工作各种资料、台帐的建立,不断提高基础水平。

(二)加大对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

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坚持矛盾纠纷一月一报制度。加强维稳、综治、信访信息的收集和上传下达工作,重大信息及时上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和解决信访出现的问题。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综治工作形势分析会或工作布置会,切实掌握各种动态,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法律意识

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五.五”普法治理,抓好法制宣传与教育,坚持每季度开展1期职工法制教育辅导,广泛开展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规范执法行为,文明执法,弘扬正气,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1、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单位一把手负首要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局直各单位综治干部负责本职范围内的综治工作。

2、实行动态督查,建立规范的综治工作责任制度,开展不定期工作督查,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单位除及时整改外,年度目标考评予以适当扣分。

3、建立健全奖惩制度,严格落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转发《县综治办、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关于县信访综治责任单位社会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评及奖励处罚办法》的通知精神,对因工作失职引发影响稳定的重大事故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和经济处罚,对综治工作出色的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