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综治实施计划

时间:2022-02-23 09:03:31

农业局综治实施计划

为做好今年依法治理工作,确保全局干部职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再创新高的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3年综治工作计划。

一、宣传教育

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农业法律法规,把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治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依法治农,依法管理农业,依法决策水平。二是严肃工作纪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举一反三,教育综治干部遵纪守法,努力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并结合实际开展“以案说纪说法”的警示教育,使他们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力,进一步增强综治工作的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三是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使我局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深入提高,取得明显成效。

二、安全建设

一是加强门卫管理,确保局大楼安全,要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二是认真做好流动人口管理,积极预防本单位人员违法犯罪,动员全体干群积极争创“安全文明单位”、“安全文明楼院”;三是采取切实可行的治安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严厉打击社会丑恶现象,深入开展“打黄打非”和禁毒、禁赌斗争,坚决遏制“黄、赌、毒”行为,继续抓好本单位人员的管理,杜绝重大事件的发生;四是加强青少年的教育管理,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举措,全面实施“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推广“免疫工程”经验,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子女的法制教育,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和挽救。

三、专项治理

一是督促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按照中央和省、市文件的统一部署,通过规范操作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形式,切实监督粮食补贴等惠农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到位;二是全面规范“村帐乡”,控制村级组织加重农民负担行为;三是加强涉农收费的监督,继续坚持和完善“四项制度”,认真做好集中开展对农民建房和农民外出务工乱收费的专项整治,严格规范针对农民的经营性服务收费,继续整治农村中小学教育乱收费,继续整治基层报刊乱摊派问题;四是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制度。为防止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反弹,今年要继续坚持农民负担监测、信访举报、检查监督、案件查处、监督卡、项目审核、专项审计、公示制、责任追究、考核管理等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五是加大单位涉农乱收费的整治,严格实行收费标准公示制,加大收费透明度。对畜牧中心、农机站两个收费部门进行不定期检查,严肃查处向农民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各种行为,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全部到位;六是继续治理公路“三乱”问题,全面清理公路动物检疫收费站点,严格规范执检、执收、执罚行为。

四、规范执法

一是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二是继续做好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市场及植物检疫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三是加大动物防疫检疫管理力度,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及《省动物防疫条例》,对全县家禽养殖专业户进行全面审核,确保畜牧市场规范有序,切实控制畜禽传染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