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6 08:50:35

民政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落实“三个责任”(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坚持安全生产与民政工作同步实施的原则,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坚守红线、强化责任、注重预防、狠抓治本、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

二、主要工作

1.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碰硬,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负责人要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制”,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各项日常工作之中,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各下属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建立严格的考核体系,使安全生产工作处于可控制状态。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档案,并将责任书、履职情况及各项动态管理记录完整归档备查。

2.排查隐患,狠抓重点。各科室、各单位要根据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反复排查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认真整改,做到整改标准、整改时限、整改资金、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的“五落实”,尤其是重点时段、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工作节点更要加强检查和督查。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还要主动应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管理手段和工作方法。局安全生产领导组将根据安全生产的特点,对各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和发生事故的,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落实整改和处理。各单位于每月9日前对本单位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于每月25日前将检查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等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坚持宣传教育先行的工作方法,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通过有深度和广度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尤其要结合民政工作的实际和行业特点,有重点地学习、宣传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法律法规,同时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向相关服务对象做好宣传工作,使服务对象也都成为安全工作的积极参与者。要把安全工作融入日常行政管理和干部职工整体培训规划中,做到安全管理人员持证率100%、特种作业人员持证率100%。继续抓好“安全生产月”、“11·9宣传日”等活动,加大力度推进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形成上上下下、里里外外人人都重视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及时表扬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时,对因管理失职、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三、推进措施

1.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网络,局建立安全生产领导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单位都要建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单位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局与各下属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下属单位也要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签订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层层分解任务,全面建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组织网络和安全生产责任制。

2.坚定信心,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一面,坚定工作信心,又要看到形势严峻、任重道远的一面,克服麻痹思想,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坚持不懈、长期奋斗的思想。

3.强化教育,提高民政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要把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安全生产意识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除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好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外,坚持每季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让安全生产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4.加强考核,保证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运作。加强考核,严格奖惩,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一岗双责制”,把安全生产作为各项先进评比、评优的重要内容。对履行职责做出显著成绩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履行职责不好,发生安全生产责任大、小事故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按情节轻重、责任大小,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