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服务民心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9 08:49:14

民政局服务民心实施方案

根据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开展“大爱民政为百姓·真情服务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为了保证我县活动的有效开展,现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及一系列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我省民政工作实际,以“大爱民政为百姓·真情服务暖民心”为主题,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动员和组织全县民政系统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民政服务,为建设宜居宜游宜业作出应有贡献。

二、总体目标

通过活动,推动全县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密切群众感情、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在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一)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切实增强全县民系统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群众感情进一步密切。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始终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坚持把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事情当大事,处处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三)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民政部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情服务,树立民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亲民、利民、便民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标准和规范,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完善服务设施和手段,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民政服务的质量、效率和效益。

(五)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第一标准和活动导向,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使民政对象和人民群众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不断提高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

三、活动内容

全县民政系统要按照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的决策部署,立足工作实际,重点开展好以下五项活动。

(一)开展“大爱民政”专题教育活动。充分运用集中宣讲、辅导培训、座谈交流、集体讨论、读书征文活动等有效载体和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做‘菩萨’事业就得怀着菩萨之心,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通过学习教育,使全县民政系统每位民政工作者更加牢固树立“全心全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理念,真正做到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正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二)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讲政策解难题”系列活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努力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制定政策、建设制度、推进工作的依据。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建立1—2个联系点,定期与联系点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宣讲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开展“乡间夜话”活动,局班子成员深入“三送”联系点开展“乡间夜话”,征求联系点干部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惠民政策宣传月”活动。采取发放资料、现场咨询、展板展示、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集中向社会各界广发宣传民政惠民政策,增进人民群众对民政政策的了解。通过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讲政策解难题”系列活动,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真正做到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开展基本业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活动。一是规范基本业务服务项目。认真梳理民政业务服务内容,编制基本业务服务项目,统一服务名称、责任主体、办理依据等基础信息。二是开展基本业务服务流程再造。以方便群众办事、满足群众需求为核心,对不适应新形势要求、阻碍民政事业发展的部分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和改造,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新服务流程。三是建立健全基本业务服务管理制度。根据不同业务服务项目和业务服务项目不同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贯穿服务全过程的决策、执行、监督等各项管理制度。通过推进民政基本业务服务规范化建设,逐步形成科学、规范、适用的民政基本业务服务体系,切实做到用标准来规范管理和服务行为。

(四)开展真情服务先进窗口创建活动。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救灾救济、老龄办、优抚、敬老院、老年公寓、婚姻登记处、救助站等基层民政服务窗口单位全面开展真情服务创建活动。总的要求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公开职责范围、业务流程和政策依据等内容;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减少不必要的办事环节,清理没必要的表格和证明材料;进一步增加服务项目和内容,积极推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和网上预审、预约等服务措施;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持证上岗、规范基本服务用语,保持良好的服务环境和秩序;严格执行各项服务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提高工作透明度以及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开展真情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根据民政工作覆盖面广的特点,针对不同服务类别、面向不同社会群体、不拘形式地创建具有民政特色的优质服务和管理品牌。

四、时间安排

从2014年3月底开始,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3月25日—2014年4月30日)。围绕省、市民政部门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活动目标和要求,细化活动措施和内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和形式,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5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主题实践活动任务的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系统推进。认真研究解决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5年1月1日—2015年2月28日)。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优质服务长效机制。对组织得力、成效显著的乡(镇)民政所、局机关股室和个人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表彰通报。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机关成立“大爱民政为百姓·真情服务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局机关党支部承担。

(二)坚持统筹推进,注重活动效果。坚持开展“大爱民政为百姓·真情服务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和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及时将主题实践活动纳入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中加以推进。

(三)抓好宣传引导,形成强大声势。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墙报、宣传册、电视台等平台,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及时报道和宣传主题实践活动进展情况。认真挖掘和总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切实加以宣传和推广,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