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法制教育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4-22 09:53:24

民政局法制教育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提升依法执政能力,根据县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法治建设进程,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宗旨,全面、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治思想,培育法治理念,推进法治实践,促进民政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开展,为构建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总体目标

围绕县委政府工作大局,适应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全县法治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进一步增强全县广大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社会法治实践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

1、精心组织普法学习。继续深入学习宣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与人民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2、突出普法教育的重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抓好有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教育,教育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带彩娱乐等活动,为全县发展和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做到边学边用,妥善处理学法与用法的关系,以普法为基础,以依法行政为重点,以法治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依法治理力度。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新水平

1、推进重大问题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逐步建立涉及人民群众利益和重大事项的决策、事先听取民政对象意见的听证制度,使决策更好地体现广大民政对象的利益。

2、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加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力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完善村(居)民自治制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依法治理活动,加大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程度。

3、进一步规范婚姻和收养登记工作。加强新“婚姻法”的学习,组织婚姻登记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做到依法登记,规范管理,巩固和提高结婚登记率和婚姻、收养登记合格率。

四、具体要求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继续推行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建立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终的考核项目内容,进一步明确职责,定期开展执法情况检查,使各项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意识,自觉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政对象。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侵蚀,树立民政形象而不懈努力。

第二篇

为进一步提升民政部门履职水平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公众对我县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整治力度,着力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切实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有效提升公众安全感。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成了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一名人员负责具体日常工作,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

一是会议动员。及时组织召开提升公众安全感动员大会,认真传达市县关于提升公众安全感相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营造氛围。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宣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扩大社会效应,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举措,落实责任

1、有效提升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加强单位内部防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的要求,在敏感时段和重要性节假日实行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工作制度,提升干部职工防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内保安全教育,确保机关不出现大的治安事故。同时,积极做好干部职工家人的宣传带动工作,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我县安全感满意度。

2、认真抓好矛盾纠纷排查。通过深入开展“三送”活动,积极组织民政干部进行走访,收集广大群众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综合分析、梳理归类,明确责任股室和具体人员,认真落实责任时限、要求和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

3、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按照内涵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加大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积极、主动响应全县普法工作,加大有关民政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民政对象管理服务,在具体工作中不断研究和创新管理服务举措,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增进群众对民政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开展好涉稳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多汇报,多争取,取得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支持,逐步将我局工作的敏感矛盾进行化解,力争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三篇

一、统计数据采集方法

(一)公共机构基本信息采集

全面统计、整理本级公共机构的数量,填写单位名称、单位性质、组织机构代码等基本信息,根据县机关事务局的要求按时按质完成。

(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数据采集

必须建立规范的能源资源统计台账,为公共机构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能源审计和能耗管理服务。

二、统计数据填写、审核

指定专人负责能源消耗数据的采集、报表的填写和按时报送。统计人员应当具备与统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主管节能工作的负责人对本单位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数据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上报的能源品种、计量单位、换算方法等内容符合统计规定,确定无误后,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