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2 10:27:41

福利院工作计划

2013年福利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党政主导、以人为本、安全服务、探索创新”的工作方针,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提升管理水平,使在院孤儿、老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努力做好收养登记工作。目前,我院共有“三无”老人12人、自费老人24人、孤儿5人。

一、加强学习,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参加“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收养法〉〉、〈〈婚烟法〉〉等专业业务知识,对护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加强与外界交流,多向兄弟县市福利院学习取经,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二、加强安全管理

1.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按消防部门要求,配置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做好消防安全巡查纪录。除福利院所配置的电器外,禁止入住人员携带或使用任何电器;禁止老人在房间内吸烟;要求食堂人员定期清洗油烟管道污垢,以免引发火灾。

2.切实加强入住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要求老人外出活动时,将联系牌放在贴身衣袋里,以免发生意外时,不能及时跟福利院取得联系。进一步完善请假制度,工作人员及老人有事外出时,必须提前请假。护理人员必须按时查房,在早八点、晚八点时对负责的护理区及时进行查房,并做好登记工作,如发现老人不在时,应及时寻找并与办公室联系。

三、提升服务质量

1.改善居住环境。由于房屋投入使用已有十来年,一些设施已陈旧且破损严重,急需维修。今年我院计划把各个房内的坐便器全部换掉;房顶进行一次全面补漏。

要求护理人员对护理区必须及时清扫,确保室内清洁,室外整洁明亮,同时,要及时帮助在院老人做好个人卫生工作。护理人员与老人经常交流,真心、耐心、细心地了解他们的需要并帮助落实。

2.加强对饮食的管理。食堂工作人员每周都按时排出菜谱并上墙公布,炊事员按照菜谱尽量将饭菜做得营养丰富、花色多样,使老人及小孩吃得放心、舒心,使他们营养得到保证,确保他们的身体健康。

3.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由于福利院住着三无老人和孤儿,与外界接触较少,因而我院积极与各界爱心人士联系,邀请他们多来福利院搞各项活动。为祝贺老人的生日,我院与沁园西饼屋联系,按时将生日蛋糕送到福利院,并安排工作人员为其庆贺。

4.定期走访慰问“三无”老人。对户院挂钩的“三无”老人,随时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身体、思想及生活状况,特别是逢传统节日,我们会带着水果、礼品及现金上门进行慰问。

四、加强收养登记工作。

以〈〈收养法〉〉为前提,五部委文件精神为准则,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到各县市考察、学习,与各相关部门做好协调,依法认真做好收养登记工作,努才解决我县的事实收养难题,切实保障孤儿、弃儿的合法权益,使他们能够享受到正常孩子的合法权益。

一切为了老人,一切为了孩子,我院将更加努力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