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机关节能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9 08:51:01

民政机关节能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按照市、区节能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节能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节能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和勤俭节约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落实节约资源能源的基本国策,树立节俭意识,加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加强领导,最大限度地运用现代节能技术,建立和完善节能降耗体系,促进节能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目标要求

我局能源节约工作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是到2013年年底机关用水、电、油料等能耗量比去年降低3%。要求建立和完善节能工作的基本制度。

三、能源利用现状

目前,我局的能源消耗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机关办公用电;二是机关办公用水;三是公务车辆用油。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现在我局要做的主要工作有:一是进行公共机构能耗的监督检查、建立能耗统计台账;二是在局和局属单位开展能源消费分类、分级管理工作。

四、节能主要措施

在节约措施上,我局主要做到“五节约”:

(一)节约用电

1.工作人员在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的使用。离开办公室时,要随手关灯,切断办公室设备电源,坚决杜绝“长明灯”。

2.减少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能耗。长时间(30分钟以上)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或设置为自动进入低能耗的休眠状态。

3.禁止使用移动式取暖设备、电炉等高功率电器。

4.走廊、通道等公共场所使用高效节能灯,并安装控制开关,及时关闭、杜绝“长明灯”。

5.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夏季的空调设置温度不得低于摄氏26度,冬季空调设置温度不得高于摄氏20度。使用空调时,必须关闭门窗,禁止开窗使用空调和下班不关空调。

(二)节约用水

1.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防止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

2.严禁使用自来水冲洗车辆。

(三)节约用车

1.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严禁用公车办私事。

2.严格执行车辆燃油管理办法,提倡低能耗行驶,降低燃油消耗。

(四)节约电话费开支

1.加强电话费管理,减少办公电话非工作使用。

2.工作通话应当简明扼要,长话短说,杜绝电话聊天。

(五)节约办公经费,控制会议

1.严格执行办公用品登记制度,对办公用品消耗进行跟踪督查检查,不断完善节约措施。

2.积极降低纸张的消耗,尽量在电脑中撰写和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打印次数,提倡双面用纸,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提高文稿校对、印制质量。重视对已使用过的纸张的再利用,做到废纸回收。

3.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的油墨、墨粉用完后,重新灌装使用。

4.办公楼所有工作人员应自备水杯,尽量减少使用纸杯等一次性消耗用品,控制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

5.精简会议。对必须召开的会议要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尽量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提高会议质量;对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不重形式,勤俭办会。

6.减少发文。对必须印发的公文,在内容表达清楚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公文篇幅,并严格按照发文范围印发文件,不多头、重复发文。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使用网络传递资料,少发或不发纸质公文。

五、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为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我局将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局行政办具体负责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2.深入宣传发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普及公共机构节能知识,强化干部职工增强资源的节约意识,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3.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节能督查制度。定期检查水、电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定期检查办公室的空调、电脑、照明灯、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的使用情况,确保节约、安全用电。

六、加强制度建设

1、建立能耗统计和报告制度。落实专人按规定要求如实记录能耗计量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账,并及时做好各项能耗报告工作。

2、建立节能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