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31 09:39:25

市民政工作计划

在党的十八大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市经济社会迈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步伐的形势下,2013年,全市民政工作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工作宗旨,开展“现代民政转型升级推进年”建设,以推进产业化发展为方向,力争在建立中高端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基础设施平衡格局和推动长寿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迈出重要步伐;以打造特色品牌为抓手,力争在婚姻登记、烈士褒扬、退役士兵培训、基层民主建设等方面跻身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推动民政工作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围绕推进发展型保障,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低保规范化建设。按照每人每月420元的标准同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施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同时,进一步完善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优化工作程序,完善信息采集,提高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继续落实困难群众价格上涨动态补贴机制,及时发放物价补贴。二是加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孤儿医疗救助金与新农合医疗救助金同步结算,做好低保边缘大病患者年度救助工作。三是加强慈善救助工作。进一步扩大慈善资金募集渠道,提高认捐资金到账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慈善一日捐”活动;精心组织“助医、助学、助残、助孤、助老、助困”等慈善救助项目。加强慈善组织建设,开展多种形式、涉及更多领域的慈善公益活动。四是切实提升五保供养水平。按照集中供养5400元/人•年、分散供养4000元/人•年的标准落实五保供养政策。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敬老院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敬老院“一院两制,以院养院”新型养老模式,拓展服务功能,努力建设以各镇敬老院为基础的区域性养老中心。

(二)围绕增进军地和谐,加强双拥优抚安置体系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开展新一轮“省双拥模范城”创建,确保实现“六连冠”。深入开展实事拥军活动,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配合部队完成教育训练、战备执勤和多样化军事任务,进一步促进军民、军政协调发展。二是做好优待抚恤工作。及时足额兑现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经费。继续做好残疾军人鉴定和换证工作,做好新增重点优抚对象、农村籍60周岁以上退役士兵和已故老复员军人、老残疾军人配偶生活补助经费发放工作,开展优抚“双百工程”。三是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做好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接收安置工作,完善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承训学校的年检制度、退役学员的保障制度和督促检查的巡视制度。坚持规范管理、有序运行,实现退役士兵参训率85%以上,学员在校操行优良率95%以上,“双证”获取率95%以上,学员取得双证后三个月内实现就业率95%以上。

(三)围绕推进民生幸福,加强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我市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细化分解任务,到2013年底,全市要达到每千名老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27张。首先,加快推进机构建设,加快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力争2013年底完成新建工程和护理型床位改造,同时,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兴建养老机构。全年新增养老床位数12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67%。其次,切实加大农村养老投入,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逐步将农村敬老院扩建成集供养、寄养、社区照料和其他社会福利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福利中心。同时,完善城区空巢老人和70岁以上失能老人“一键通”居家呼叫系统,并且依托12349便民为老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市级虚拟养老院建设。二是推进长寿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长寿研究会作用,通过争办第三届人口老龄化长寿化国际研讨会、扩大商标授权范围、开展长寿文化推介活动等形式,不断充实品牌内涵,提升品牌价值。重点推进八大长寿产业项目建设,南部区域分别以南山竹海李家园、天目湖玉枝茶场和社渚前宋水库为落脚点实施生物技术和生态农业项目;中部区域立足城市西郊、燕山公园景区和长荡湖景区实施医养结合养生项目;北部区域以瓦屋山佛教文化为设计点实施文化养老项目。三是大力加强福利销售工作。加强销售站点规范化管理,力争全年销售总量继续保持超1亿元,筹集福彩公益金900万元以上。此外,加强孤、残保障工作,加强重残人员动态管理,做好一户多残、依老养残困难家庭生活救助工作,落实孤儿保障政策,足额兑现孤儿保障资金。

(四)围绕推进社会建设,加强三社联动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城乡和谐社区建设。按照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省级城乡和谐社区达标率为98%和95%”的要求,2013年,我市力争实现省级城乡和谐社区达标率85%以上,“一委一居(村)一站一办”社区管理运行体制全覆盖,城乡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基本完成。二是开展村(居)换届选举工作。2013年是第五届城乡社区居委会和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年,为此,围绕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组织工作,确保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三是加强社会组织建设。2013年,至少建成1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设立专项资金30万元,力争全市登记社会组织数量达480家,备案基层社会数1300个。继续做好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尝试按部门、按行业开展集中年检工作,稳步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

(五)围绕拓展社会服务,加强社会事务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加快市级骨灰堂一期工程建设,有效推进镇级公益性生态安葬区和骨灰堂建设。适时出台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基本丧葬服务项目免费的殡葬普惠政策。继续做好殡仪礼炮车市区禁鸣的长效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区划地名工作。按照地名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地名命名(更名)规范化管理工作,提高地名公共服务水平。依法管理行政区域界线,继续做好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巩固勘界成果。三是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以成功创建3A级国家婚姻登记机关为契机,健全婚姻登记管理制度,规范婚姻登记程序,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确保合格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