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4 10:29:36

科技局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为切实把驻村工作落到实处,结合驻村工作要求,县科技局驻村工作组结合村村实际,深入了解,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帮扶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村全村,共辖7个村民小组,228户590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一是种植核桃,二是传统农业种植及外出务工。

二、指导思想

按照按照《中共县为组织部关于印发<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帮助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推动农村环境整治,促进农民增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促进社会和谐。

三、2015年帮扶工作计划

(一)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调查摸底工作是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驻村工作队按照活动精神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调研走访,全面把握村情民意,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理清思路,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规划,为今后的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健康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做好核桃种植的技术指导。一是整合土地资源。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将低产的农作物用地转化为核桃种植用地;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核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是加强对农民的核桃种植培训,采取集中与分散培训方式,广泛深入的开展核桃丰产技术培训工作。在核桃栽植、春防、嫁接、冬管等关键时段,邀请农林技术员和农村技术能人对帮扶户进行培训。确保每户有一人懂核丰产技术。使其具备一技之长,增加收入来源。

(四)助推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帮助加强村党员队伍建设,对现有党员队伍现状采取针对性的培训管理等措施,提高队伍素质和战斗力;二是帮助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驻村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认真走访、建立民情台帐,掌握实情,解决实际问题。